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 02【陪你讀曆】唯有無風無浪大器靜好的胸懷,才是心之所向


唯有無風無浪大器靜好的胸懷,才是心之所向。

這句:「唯有無風無浪大器靜好的胸懷,才是心之所向」是摘自蔡璧名的《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裡獲得重生》。

這位作者以莊子的思想為出發,總讓人有被釋放的感受。以前唸書時代的我,總覺得「儒家」思想應該比較適合我,不過,這些年,我越活越則是覺得自己一定是「莊子」學派的支持者;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聽莊子一個大魚想變成鳥的故事時(北方有魚,其名為鯤那個...),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好想掉眼淚,因為我覺得當時自己的心境就好像那隻受困於環境的魚,我留在不屬於我的地方,並幻想成為鵬,可以飛向溫暖的南方,那個南方對我來說可能是自由、是夢想。莊子故事的結局是鯤就心想事成變成鵬了,就是這麼簡單!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感覺到被安慰。


在有限度的人生裡,真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只有轉不過去的念。

前一陣子,我自己覺得遇到了一個人生的坎,那個砍讓我感到十分迷惘、痛苦,我感覺自己是不是就快要死掉了,但還好現在我還好好活著。

能活著就是福氣(很老套的說法,但也很真實)!轉念雖然不容易,但真的心念一轉,世界就打開了。有時候無法全然靠自己的力量時,我覺得承認且大方地請求幫助也沒什麼大不了。很感謝始終陪著我一起思考人生該如何過下去的那些人。

跨過去那個坎,可能需要靠自己的勇氣與力量,但牽著你走,或在彼岸呼喊鼓勵你的人也好重要啊。

真正讓學生產生動能,激勵振奮他們的,不是老師做了什麼,而是他們知道為什麼而作。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以前在讀教育心理學的日子,突然回首那段苦唸教育學程的日子,有點想抱抱自己!

我這麼說並不是想表達自己努力念書很了不起,相反地,我只是覺得當時的自己在有點在單一點太執著、太過分努力,那個執著點讓我忽略了家人、漠視了健康。

所以,當我現在再想起高中補習班老師曾說過:「你們再睡啊!別人都在努力看書,你們再繼續睡啊!死了就有很多時間睡,現在不要浪費時間睡覺,晚上回去太好睡,就把書撒在床上......」,我都會覺得可怕又可惡,因為當時的我真的相信了,如果連睡覺都要有罪惡感,那麼,人到底為什麼要活著

後來我去當了一段時間的老師,我不敢說我真有把什麼教給孩子,但至少那段經歷讓我不會那樣和學生說,我告訴他們健康和學業一樣重要,做好時間規劃比熬夜唸書有意義。

人的一生中,會對很多事情感興趣,而某些時候,興趣會成為人的執念。

「執著」這件事到底好不好?有時候沒有執著就不容易對所愛之事堅持下去;但如果有時過於執著又會看不見更大的格局,而有所失去。

因此,我覺得能不能做到「中庸的執著」呢?在某些時候拉緊自己去投入;在某些時刻又能縮放自如地去讓自己放鬆,這樣是不是就能像跑馬拉松一樣持續很久?是不是就不會彈性疲乏了呢?

人們之於童年接觸的事物,很多文字意象都成了雋永回憶而回味無窮。

上面這句話,我只想接:「真的是這樣耶!」

有時候覺得能把某些記憶靠文字記錄下來真的很幸福!因為其實我很善忘,只是因為很喜歡寫東寫西,所以總有人會誤以為我記憶力很好,所以下回如果我又忘了什麼,還請見諒(笑)!

把撕下來的日曆拿來紀錄一點感受,其實也挺好的,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每一張都捨不得丟掉,該怎麼辦^_^

愚蠢的我和老公把暖爐拿來烤爆米花,雖然有吃到爆米花,但爐子蓋子也花了...(現在寫下來,總覺得有點好笑)。

不過,那段時光我們好期待,有好快樂!老公說的沒錯,那是我們生活的痕跡,即便那些痕跡不全然是美麗的,但是,是屬於我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