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活在當下,過好今天!今生將會給你最美的回應

  • 閱讀書籍:《你怎麼過今天, 就怎麼過今生:哈佛、康乃爾教授都在用的STORIES時間整理術, 7個方法過更好的生活》
  • 作者: 詹姆斯.沃曼(James Wallman)著;林力敏譯
  • 出版年:2020
  • 出版社:先覺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雖短卻也不短!但決定人生如何度過的,通常是面對人生的態度。對比過去,繼工業革命及資訊時代之後,現代人似乎更崇尚忙碌,彷彿只有「忙忙忙」的人生才有價值和意義?!然而,本書從人生體驗出發,引領讀者思考如何過好自己的今天,進而成為一位有故事的人。

忙碌是否為「身分地位」的表徵?這個議題值得當今的人們深思及探究。不得不說身處於科技洪流的漩渦之中,我們難免活得忙而充實,但卻也很害怕「錯過」,因為垃圾資訊與海量知識,只要透過人手一機的網際網路,立馬就可以輕鬆獲取!更甚至是認識陌生人的方式,也從需要面對面交談,到網路上的虛擬交友,資訊與人無所不在,導致當今的人們越來越容易患有錯過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這類的患者會因為自己的不在場而感到不安與持續性的焦慮,他們總覺得自己不在時可能會發生有意義的事,他們迫切地需要在人群中證明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價值,然而,網路世代的興起,導致這個「不在場」的界線日趨模糊,因此這類的患者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窘境。

反思與慶幸我大概沒有罹患錯過恐懼症,但檢視著自己的一天時,我仍不禁思忖自己究竟花了多少時間流連於網路的茫茫大海中,我想那裡的確偶爾會有樂趣,也會有與他人建立連結的管道,但終究我想起了作者 — 詹姆斯.沃曼的那句話:「切記,我們怎麼過每一天,就是怎麼過一生。」這聽起來像個警告?!當我閱讀本書後,我深刻地感受那更是一席誠懇的體悟與建言。當我們懂得活在當下,過好自己的今天時,我們將會更具自信去信任自己可以過好今生。


《你怎麼過今天, 就怎麼過今生》以「人生體驗」作為本書的核心關鍵,作者逐步分享如何運用「STORIES清單」檢視自己的人生狀態,期望幫助讀者找到一天的意義,並尋見一生的美好。本文後續篇章將依此七大步驟分享書籍閱讀心得:

1. 成為有故事的人(S)

人生中的種種體驗,構成我們的回憶,而這些經歷讓我們會逐漸成為一位有故事可說的人。我覺得擁有故事的每個人,需要知道一樣至關重要的事情,便是分享我們自己的故事,能夠創造生命中與他人的美好連結。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述說自己的故事?一定要擁有無比好運與功成名就才有好故事可說嗎?作者分享著:「每段英雄的旅程都始於日常世界。」因此,即便我們的日常可能充滿困頓與挑戰,甚至有時不太好運,但勇於冒險與承擔,並願意回應生命旅途中時而偶發的「冒險召喚」,抱持著肯定能走出好結局的信念,我想人人都可已展開自己的英雄旅途,成為一位有故事可說的人。書中亦提到一個概念:「將眼界拉高,有意識地去觀看全局,主動釐清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想要的未來,不只可以寫下故事,還能主導行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化生命故事被動為主動的思維,將有助於我們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

2. 自我提升和創造蛻變(T)

個人的成長對於我們的人生有何影響?為什麼我不能永遠都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就好呢?作者指出:「成為想成為、有潛力的自己,亦即個人成長與自我實現,這對快樂很重要。當確實成為那樣的自己,亦即自己做主與自我接受,這些是快樂的關鍵。」我想面對日常中必須迎接的各種變化,建立一個具有韌性的心理素質,將有助於我們用更開闊的心胸接受事物本身的發生,並從中發現那些客觀之事對於我們人生的意義,這樣的「成長型心態」便是創造蛻變的主要動能。

雖然人是一個容易「習慣」的生物,但有別以往的新體驗,卻能帶給我們一成不變的日子有新的刺激與感受,尤其是那些能顛覆我們過去不良習慣或僵固思維的優質改變,將會以全新的生命體驗改造生活。

過去對於瑜珈一知半解的我,從對於這個領域的好奇到探索,直至今日,瑜珈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日早晨的冥想及瑜珈讓我擁有更平靜的心靈狀態及穩定的情緒水平,甚至透過瑜珈,我能與身邊的重要他人共同經歷美好的心流體驗,這是接受改變進到生活中,帶給我的成長與寶物,正因為體驗過如此曼妙的改變帶來快樂,我更確信要敞開心胸,讓諸多未曾體驗的新的感受與故事進到生命裡來。

3. 離線出門(O)

現代人與 3C 產品的共處時光,似乎遠遠超過願意去貼近一棵樹、一朵花的時刻!有時當我捫心自問:「上一次擁抱一棵樹木,或觸摸一朵花的花瓣是什麼時候?」我竟感到有些慚愧,當我再次想起上回專注且忘我地凝視著一片汪洋的威受,霎那間,我已為著那份眷戀又陌生的感動,內心揚起了一股躁動的渴望 — 我想看海,想出門看海!專心地看海,不拍照,不打卡,不一心想著叮叮咚咚響著的手機訊息,就僅是單純地想留一段時間給我與海。

我迫切地想著:「人生這一生之中,到底有多少時光會全心全意地待在大自然之中,且心無旁鶩地感受著來自於宇宙無限度的能量與愛?」這麼說可能有些抽象,但我體驗過盯著一隻白頭翁在枝頭上跳躍的生命力;也曾望著一片葉子從高處跳著如同華爾滋舞步般地旋轉飄落,那此著實帶給我快樂和愉悅!我想起本書的一段話:「在大自然裡更快樂,原因是人類物種先前 99%的時間待在大自然,我們生來對大自然的景象、聲音與氣味感到愉悅放鬆,這稱為 『親生命』。」因此,不妨到戶外走走,不必等到連續假期,我們即刻就可以把對生活的主動權從被手機、平板等數位大數據支配的被動接收模式中爭取回一點,只要試著在今天晚餐後,出門散步,並且暫時把手機獨自留在家裡一會兒。

4. 建立自愛與愛人的人際關係(R)

諸多硏究指出快樂與我們的人際關係息息相關,甚至道出寂實與社會隔絕將有礙健康!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我們需要與人互動,感受著愛與被愛,一生之中所經歷的種種體驗都將有幫助我們與他人更靠近,那是因為我們往往會在與別人一起從事活動的過程中得到故事與歸屬感,那是光靠自己無法做到的。

當我們在從事能與人連結的活動,我們會感受到自己之於社會的存在,有了能與他人共鳴的體驗,將會強化我們的人際關係,替我們的一生帶來更多的快樂。因此有時刻意設計並且融入社會人群活動仍然是有價值的,撥些時間與你珍愛的人相處,這將會是彌足珍貴的禮物!雖然這也意味著你有時可能得妥協某些事物,因為畢竟與人相聚與獨處不可能同一時間並行,但我相信這兩者是相互滋養的。

5. 強烈的心流感受

呼應本書主題「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當我們嘗試在一天中找尋快樂時,該思考的是究竞如何做才能獲得更好的體驗與人生?雖然選擇去做什麼很重要,但如何去做那件事則是帶給我們進人強烈感受的關鍵!那種精神能量全然集中的狀態,能帶我們進人「心流區」的快樂與放鬆。試著回想上一次你做一件事情感到全身覺察、徹底身心同步的時候,那時候的你可能專心到毫無雜念,甚至忘了時間的流動,那番忘我的體驗正是讓我們能夠充分活在當下的密碼!

心流體驗不僅能夠一人獨享,還能「眾樂樂」,研究發現一個體驗越能涉及人們共同攜手投入,則越能促進心流,又稱為「團體心流」或「互動心流」,像是球隊一起打籃球、樂團一同演奏等。然而,心流體驗的感受竟有可能自欺欺人?因此,我們要學會如何分辨「真心流」及「假心流」呢?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 「事後感覺」,也就是說如果做完某件事之後感到「活著真好」或者「感覺自己變強大了」便為真心流;但如果是拖拖拉拉滑著手機到上床睡覺的最後一秒鐘,事後僅有懊悔和罪惡感,那就是假心流!為了獲得真正的心流體驗,我們偶爾必須堅強地面對生命中的難關,並奮力地為為自己的人生揮灑一些汗水或淚水,因為這些活著的證據,將會比我們僅是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更加強烈而美好。

6. 創造超凡體驗(E)

人生中的平凡體驗與超凡體驗同等重要,因為如果沒有經歷過日常瑣事的小確幸,又怎麼有辦法分辨出那些令人記億深刻的「超凡體驗」呢?就好像如果天天吃滿漢全席大餐(不是泡麵「滿漢大餐」喔!笑),可能日子久了也會食之無味。因此,平日的家常便飯與尋常體驗正猶如綻放一朵花前所需的養分,天天澆水是日常重要的滋養,而那些偶一為之的全家旅遊與人生意外插曲就像給花朵施肥,給予人生滋養的超凡經歷會讓我們的故事變得深刻且生動!

既然超凡體驗與乎凡體驗我們「全都要」,那麼該如何擁有呢?我們能夠有意識地找尋「超凡體驗」或刻意營造,例如:週末的時候安排與情人一起去征服未曾登頂的雪山東峰,抑或者與孩子窩在家中挑戰一項從未試過的甜點食譜,這些新鮮且特殊的刺激元素,會造就我們的驚喜與促成心流,替我們營造更多體驗的峰頂時刻。

7. 成為重要人物並善待別人(S)

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 為什麼現今很多人總是「避談」追逐身分地位這件事?彷彿若我們談論這件事,便是對身分地位汲汲營營?然而,作者指出:「地位其實不必自我中心,更不必羞於啟齒,而是能正面地看待。當地位不是由一己私利而是由公眾利益推動時,地位不是利己還有利他,不僅關乎『我』,­而是『我們』,這時地位不會使你與人疏離,而是與他人聯繫。」這樣的思維的確打破了我舊有的價值觀念!是我在本書獲得珍貴的禮物。

反思人的價值觀起初會受到原始家庭的影響,再則透過教育啟發,而我覺得終身受益的則是藉由終身學習,保持開放的態度接受各種新觀念與自身的衝擊及融合,如此一來我們方能不斷成長。書中亦分享了五個能夠提升地位的路徑方式,分別為「教育」、「社會參與」、「尋找並擁有故事」、「運動及冒險」以及「關掉電視」。追尋地位並非媚俗的想法,因為地位能讓我們擁有更強大的能力去幫助他人,我們需要談一談地位之於人生的重要性,而且記住這並非僅是是為了你自己。


生命的意義是好好去活,去充分體驗,去熱切無畏的追尋豐盛新體驗。 — 美國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