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調整過動症的疲勞思考,容許自己有那麼一刻可以真正地完全放鬆吧!

想太多和想太少都是為人的一種煩惱,而我則是偏向於前者。這樣的個性有時侯被人稱作心思細膩,有時候對當事人而言卻是過於敏感而經常杞人憂天。外表看起來很靜的人,內心活動不一定是很安靜的,甚至當我仔細去了解某些人的思考歷程時,我會訝異的覺得:「天啊!原來他也未免想得太多了吧」。某次我和一位朋友出門,我們一同搭上捷運,行駛間我們談笑甚歡,突然間,她對我說:「欸,我們換個車廂好嗎」?當下我沒過問太多,我倆緩慢移動至其他亦人滿為患的車廂,後來我們相處的時光裡,她變得有些悶悶不樂,我問:「妳怎麼了?不開心嗎?」事隔多年,我依然記得距離當時下車後已經三四小時過後她的回答:「我覺得剛剛捷運上我對面的那個女生看我的眼神很不友善,她這樣看我是為什麼?」坦白說,我沒記得捷運上我倆對面的女人究竟是誰?但我事到如今還是覺得沒必要為了和自己人生不怎麼相關的人而影響一天的情緒吧(話雖如此,但我能懂有時這樣的情緒,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來排解)!我關心地了解朋友對於「對面女人看過來」的案發經過,並且盡力做了多方開導,好不容易我們才算在那個約會有了其他話題。幾天後,朋友傳來了訊息:「我問妳喔!我看起來會很怪嗎?不然那天那個女的為什麼一直看我?」我頓時明白大概每個人心裡頭的敏感是很難透過三言兩語去解開的,因為朋友的「想太多」也讓我開始反思:其實我又何嘗不是一個腦袋因為靜不下來而經常覺得疲憊的人呢?

某人說過的什麼話,偶然發生的什麼事,甚至是對於未來的種種打算…..,這些曾都是讓我殫精竭慮的小事!我常覺得自己在「未雨綢繆」,但似乎經常有事實證明是我在「庸人自擾」,擔心著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憂慮著無法預知的未來,尤其我發現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越是詳盡,自己對於可能發生變動的彈性接受度越小。我在思慮忙過於行為本身的過程中,漸漸地體會規劃是好事,但設定目標絕對不是用來讓現在的自己不快樂,所以「規劃」僅是一個前往的方向,不必在枝微末節處鑽牛角尖,適時地給自己休息喘息,也順便檢視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是否迷失或需要調整腳步!未來會變,人心也是,我這才明白對於過去與未來其實不必過於執著。

我身邊的另一位友人,我從他那學會「放空」的能力,我以前從不覺得頭腦什麼也不想是一種本事,後來練習放空的過程中,我發現對某些人而言,放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我自己就是屬於那類的「某些人」)。放空的本領就像我們每天睡覺休息一樣重要!我開始思考:「什麼時間是讓腦袋無一絲雜念地只屬於自己呢」?我與友人挑了一個天氣還不賴的午後坐在一間還算安靜的咖啡館,我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練習「放空」,一開始我不自覺地習慣觀察身邊的客人,然後接著順理成章地偷聽他們的對話(請原諒我盜竊他人隱私),恍然間,我為之振作,提起勁來練習「放空」,我將目光轉向盯著窗外......,「那輛車的外型流線還挺美的嘛」!「明年的這個時候,那公園的樹還是會這麼綠嗎?」有太多雜念我依然無法讓腦袋真正安靜!於是我得出一個結論:我的腦可真忙啊!比我能負荷做出的動作還要忙碌。我轉頭注視我目光下若有所思的朋友問道:「你在想什麼嗎?」友人語氣平淡地幾乎聽不出情緒簡單答道:「什麼也沒想」。我不解地接話:「怎麼可以做到什麼都不想呢」?朋友妙語如珠地回答彷彿當頭棒喝般點醒了我:「那又要怎麼樣做到可以一直在想東西呢」?

現在的人們越來越崇尚簡單的生活,家裡的擺飾越來越少,衣櫃的衣服重質而非量,甚至食物也不必過度烹調,新鮮原味即是佳餚!我豁然開朗悟出似乎腦袋能裝下的東西也是需要簡化一下!某日我特別感受了一會一覺醒來的身體狀態,不經意地感受到晨起時腦袋特別舒服,像是輕飄飄的雲朵般輕盈飛揚,我仔細地感受了這般每日皆有的平凡恩賜,經過一宿,我什麼也沒想,只是沉沉地睡去(尤其是不做夢時,起床後感覺精神更加飽滿)!腦袋徹夜間終於有了自由的解放,並回饋給我無盡的放鬆。這一夜的休息,我的確更有能量了!但這並非因為我戰戰兢兢地多想了什麼,而是因為我容許自己有段時間可以什麼都不想,僅是專注地休息。常言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即便老生常談,卻千真萬確!對於身體是如此,對於腦袋總是一刻不得閒的現代人更是如此。身在分秒必爭的資訊大爆炸時代,我們也許還有另一種方式醞釀往前─調整過動症的疲勞思考,容許自己有那麼一刻可以真正地完全放鬆吧!相信心態正向積極的人並不會一時的休憩,而忘了前行至遠方的夢,反倒是能因著休息過後的能量累積,有了更加穩健的步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