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消費的旅人

身為一個愛旅行的人我應當有深刻的反省,旅人的到來對於被旅行的地方究竟是福是禍?我覺得可以從身為一個旅人的素養開始改變自己,這或許也是即將面對新的一年到來必須時時刻刻放在心上提醒自己的。
本位主義的福與禍

旅行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一件事,但是身為旅客和被旅行的國家居民卻可能有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偶然在網路文章中看見今年度最不適合旅行的國家,前十名中有幾個國家都是因為旅客人數太多導致當地居民的困擾,所以才會被羅列出來,請大眾停止再以旅行的方式「消費」這些國家了!

這樣個結果和我一開始想像不適合旅行的國家有些出入,原先以為會是因為某些國家戰亂或者是傳染病等因素。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的思考似乎太本位主義了,身為一個愛旅行的人我應當有深刻的反省,旅人的到來對於被旅行的地方究竟是福是禍?我覺得可以從身為一個旅人的素養開始改變自己,這或許也是即將面對新的一年到來必須時時刻刻放在心上提醒自己的。

從旅行中學到什麼?而非獲得什麼

回憶過去拜訪過的風景名勝之處,要是聲名遠播的「必去」景點通常與旅客人數眾多脫離不了關係,龐大人潮帶來的副作用就是環境汙染和當地人民原本的生活受影響。原本使用某方式生活的人們因為大量觀光客來了,所以改變原本生活方式去迎合光觀客的喜好賺取錢財,而有些原本的住戶則不堪其擾原先生活的清幽或步調受打擾。

身為一個旅者我覺得拿錢財去消費被旅行地的說法有些俗氣,但也許是個事實。我們用錢買到了自己想要的體驗,但我們為當地做了什麼貢獻?甚至我們自私地為當地帶來哪些問題?這些似乎都不是我原先旅行規劃的內容,我沒想這麼遠,也可以件單一點說,就是我之前都把旅行這件事想成去旅行後我得到什麼?而並非我可以付出什麼?

成為旅者和出發的理由

有些人離開自己的國家是去做些更偉大的事,他們自願去某些偏遠的地方貢獻自己的專業,教導落後國家的孩子讀書,傳授非洲人民農耕技素,照顧瀕臨絕種的小犀牛,醫護受疾病所苦而醫療環境落後無法治癒的難民,我想起這些事,覺得他們「旅行」意義似乎比我先前從旅行中獲得的美好回憶之於整個社會更有價值,當然不是說每個人都一定非得如此才稱做有意義的旅行,而是我覺得旅者可以回到原點想想我們為什麼出發的理由?

我無法否認旅行的時候經常會抱持著「反正我只體驗什麼東西一次」的心態,但這些對當事人來說體驗一次的行程卻對環境或者當地居民是好幾個倍數的被消費。到某地旅行一定要吃一下什麼美食才不虛此行,即便那被烹飪成佳餚的物種已經快死光了也無所謂,反正我只吃一次嘛!

已經翻山越嶺來到某地一定要攀上岩石和快要崩塌的古蹟或自然地質景觀拍照再上傳打卡才證明我來過此地!這些不勝枚舉的旅客行為我們可能看過、做過,那麼從今而後我們可能好好想過,反省過,重新教育過,教育我們自己以身作則,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有素樣的旅者。

旅行的意義

能不能像泰戈爾說過的「如秋葉靜美」般悄悄地拜訪,不虛張聲勢,不留下太多痕跡就那麼來了又又走了呢?能不能只把旅行的美好留下心底,並把從中獲得的美好啟發釀成一種底蘊教育世世代代好好旅行?

旅行就是去別人住的地方,設身處地地想著如果我們看見一位製造垃圾又沒水準的不速之客有何感想?消費的旅人?旅人一定要消費嗎?我們能夠不買紀念品也代表我們拜訪過某個地方,我們能夠不消費當地的環境與人民生活也證明旅行的意義


【本文校稿2018/6/21之文章;內文圖片攝影於日本奈良。再次讀著自己寫下的字,思忖著疫情時代之下,渴望旅行的心態也需重新整裝出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