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台灣角落美食特輯| — 龍岡米干

龍岡在哪裡?米干又是什麼?「米干」是一種發源自中國的雲南的特色美食,從其名大概可以得知它是一種用「米」做的食物,口感吃起來平滑細緻,不比粄條Q,卻有種米製品的獨特純樸風味。現在不用遠赴雲南才能吃到,在台灣就能用銅板價吃到這番道地的滋味。
綜合米干通常有肉、蛋和豬肝。

初次聽聞「米干」這個美食是在我大學的時候,因為當時和老公交往的緣故,所以有了拜訪彼此家鄉的機會。位在桃園中壢區的龍岡是個文化色彩濃厚的地方,這裡的人口族群除了客家、閩南、馬祖外,還住著雲南和泰緬地區的人們,也因著人口的多元文化,龍岡這裡發展出了許多特色小吃,而「米干」就是其中之一

老公口裡形容的米干,聽起來像是白白扁扁一條條的粗麵條,我以為他說得口沫橫飛的是「粄條」,誰知百聞不如一見,終於有天他領著我去品嚐了道地的米干,這第一口我就明白了它不是粄條,粄條的口感通常是Q彈的,而米干的口感則是再「溫柔」一點,可能是由於米干是用大米做成的,所以平滑的口感更加樸實,我很難用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米干是什麼,因為它太有特色了,包含那各家餐館略有不同的湯頭也是很難說出是用什麼調味料熬煮出來的,我想如果要一睹米干的風采,可能還是只有自己嚐過一遍才能明白。

龍岡忠貞市場附近的「國旗屋」也是當地的特色之一。

米干這樣美食是發源自中國的雲南,隨著時代的走動,雲南人來到了台灣,也在這有了自己的家,因此雲南的食物也變成了台灣的食物,我常覺得飲食文化最能夠看出一個地方的故事性,就像米干,它見證了一些人文歷史,也紀錄著龍岡這一帶我們很難用一言一語道盡的漫長故事,故事很長,得慢慢的說,還沒能一次講清楚的就先都濃縮在一碗米干裡吧。

我難以忘懷米干的好滋味,就連現在隔了一段時間沒嚐到米干都會令我不由得的想念,老公不知道懂不懂得這情懷,總看他對於這碗自己從小吃到大的米干習以為常,我猜想那是他兒時記憶裡就有這味道,但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這碗米干味對我這外地人而言可是彌足珍貴的記憶,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他第一次帶我去吃米干的初戀味道。

龍岡雖然不是我的家鄉,但跟著老公這麼多年了,我總驕傲地想—也許自己的血液裡或多或少都流有些對這裡的認同,我想自己大概就想像那些一開始不是在這土生土長的雲南人一樣,我們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去到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根因為愛紮得很深,所以我們有天總能慢慢長成茂盛的樣子,甚至是在多年後的某個時刻,我們能把受到的滋養再回饋獻給這片土地一點故事

賣米干的店通常也會賣「涼拌豌豆粉」,清爽而不膩口。
跨文化的烹調方式也並非都得經過族群融合才有價值合正當性。如果一個愛下廚的人對自己傳統的飲食文化有豐富的知識,又對別種食材和烹飪技巧產生好奇心與研究精神,創意的混搭是可以讓人耳目一新的。—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