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請當自己的治療師—自己的傷,自己醫好!


療傷,要每個人深入「自己」的內在。觸摸、撫慰自己的痛苦,理解這一份痛苦的經歷與感受,才是療癒的開始。
-《你過的,是誰的人生?》蘇絢慧

把自己的傷口打開來看看,其實比蓋著紗布更需要勇氣。我覺得人這一輩子所經歷過的感受也是一種成長,痛苦的、傷心的、快樂的、難過的、雀躍的、失落的....,這些輕微或劇烈的起伏何嘗不是一種成長?

曾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和不愉快的感受共處,因為那可能會讓我覺得自己的狀態很糟,但人生不就是這樣,時而悲傷,時而快樂,或許這些組合才是對完整人生的真正詮釋?

社會或職場上總希望看見我們身為人就該「好好的」,若是展現了那些不好的情緒很失禮,也很不成熟?不過,身而為人又怎麼可能都只有快樂的感受呢?

當我發現別人的期許之於成為自己其實只有一點用處的時候,我開始允許自己在那些感受來時,不妨多給自己一些時間與它們獨處,接受這些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然後我再帶著這些種種,繼續樂觀地往前走。

「療傷」是一個面對受傷的行為,這之中包含認清自己已經受傷,而非假裝沒事。

我還記得小時候一個不甚愉快的記憶,有一次我在公家玩耍撞到鐵版受傷了,當時因為害怕被罵,所以,我硬把不斷留著鮮血的傷口用衛生紙蓋住(這是不對的,千萬不可以用衛生紙,後來清傷口時非常痛)。

下樓時,阿嬤看著走路姿勢怪異的我問:「妳走路怎麼一跛一跛的?」

情急緊張的我硬假裝沒事地說:「沒有啦!這是我在玩啦」,說完我大力地邁開步伐,想表現出一副自然行走的模樣。

隔日,我到了學校傷口因為感染發炎痛到不行,還是被送到了保健室。而後,保健室的阿姨打給爸爸請他帶我去醫院接受治療。當然,最終我還是被罵了。

說了這個有些不怎麼有趣的故事,我只是想表達— 成熟應該是在受傷的當下盡力去理解自己,若傷沒好,就不要假裝堅強。

治癒一個傷口需要的時間有時很短,有時很長,要比任何人對自己都還要更有耐心,療傷這件事之於自己,別人也是很難替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