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02 | from zplug to zinit

去年入手這台 Macbook Air 2020 Intel 版時,預設的 shell 就已經是 zsh 了,所以當時就不得不研究一下 zsh 的生態與相關套件。老實說,從 2018 年開始接觸程式時起,用的都是和大多人一樣的老牌 bash,心理上難免有些先入為主,對於要改用 zsh 還是有幾分抗拒的(雖然也可以改回 bash),不過用過之後,還用說嗎?真香!

Oh-my-zsh

只要稍稍搜尋一下「zsh mac」即可發現,早在 Apple 把 bash 換成 zsh 之前,一堆用戶就已經自己先改成 zsh 了,大多都是衝著「iTerms 2 + Oh-my-zsh」這個強力組合。然後文章鼓吹你一定要這麼做的最大賣點,就是那精美的終端機界面。(不可否認確實很有吸引力 😎)

zplug

稍為再深入瞭解一下,就能得知很多人都嫌 Oh-my-zsh 太肥太慢,所以改用別的 zsh 套件管理工具,其中一個有力競爭者,就是 zplug 。

而我最終也是選擇了 zplug,真的棒!只安裝了不到十個必要的套件,就覺得比純 bash 好用非常多,界面的美觀程度也不在話下,當初的心理抗拒真是完全不必要,哈哈哈!

裝上外掛後,終端機也有 syntax highlighting,還有實用的高級指令補完

不過 zplug 依舊有一個讓我小小在意的點就是:它的啟動速度真的不算快。從叫出終端機到可以輸入指令,有時也要 1 秒多,儘管不長但多少還是有感。

雖然我個人覺得 shell 界面與套件功能的追求宜適可而止,但還是不禁會想考慮一下別的選項,工程師嘛!

zinit

所以又再做了一些功課,尤其在看了 這篇文章 後,讓我想試試 zinit。不過它看起來似乎又更複雜一點,也許不一定合我的胃口。

剛好 前篇 提到要新開 droplet,就想到拿它來試驗不就好了!要我把現在 Mac 上的 zplug 換成 zinit 顯然誘因不足,但如果是新的 VM 預設用 bash,那嘗試換成 zsh + zinit 就有動力許多,可以試試看。

而且之前絕大部分的教學都是在 Mac 上的終端機操作,往往太過依賴 Homebrew 安裝了,剛好可以練習純 Linux 版本的設定流程。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Code and Me on June 30,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