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_Sherlock
NTU_Sherlock

創作《那些夢裡教我的事》:特別愛記錄夢、畫出夢、並反思夢的inception →給現實自我的啟發。 ● 相信「夢是開發剩餘90%腦的鑰匙」 ● 做夢技能:包含不限於夢中夢、清明夢、白日夢、親情夢、靈感夢、反思夢、抉擇夢 ● 水瓶座偏執:「只有在夢裡才是真正的自由」

《那些夢裡教我的事》08- 信念

(编辑过)
在已知所有的時間旅行的可能形式中,有聽過透過「信念」穿越時空的概念嗎?

背景資訊

  • 夢醒時分:2021 / 09/ 28 08:00 AM(週二)
  • 記夢日期:2021 / 11/ 07 (週日)
  • 睡眠時長:約 7 小時
  • 睡前暗示:2天前才看ID4、2周前重刷Matrix
  • 夢醒心情:腦洞大開、靈感啟發
  • 夢體(dream's genre): 靈感夢

夢記

夢到全民公敵主角漢考克(威爾史密斯飾演)在一個高中校園,看著草原上的蟲窩,並走回教室,因為是外國校園的關係,大家年紀看起來都蠻大的。

在教室中有許多的時間旅行者,每個時間旅行者都有它穿越時空的方式。一般的時間旅行者就只能透過一些媒介、小物品、在特定的小區域(教室)完成時間旅行(註1)。

漢考克也是個時間旅行者,但一開始他還不知道,也沒這個能力。直到有一個小混混時間旅行者向漢考克條提出了時間旅行挑戰,然後,告訴他這件事情。

漢考克的時間旅行方式是—台灣金融(註2) —意思是:當你自己愈有自信,別人就愈相信你是一回事,你就愈能夠成功達成時間旅行

換句話說:當漢考克有足夠的自信展現行為,展現那個他:

「想要穿越的時空下,自己會做的行為,並讓周遭的人相信時空改變。」

起初他還不太相信這種時間旅行方式,而且在當下這個時空,總是被大家嘲笑、覺得他的自信行為很滑稽

然而在他逐漸領悟這個時間旅行的技巧後,開始能真正有無比自信的展現另一個時空下的行為,無懼旁人目光。

此時,周遭的人也被他的信心所影響,跟著融入他的時空意識,並相信時空已經改變。

如此一來,時間旅行便成功了。

這,是一個最強的時間旅行能力(註3)。

註1: 有限制的時間旅行透過固定的媒介、在有限的空間穿越時空。如:透過桌上的橡皮擦,那麼就可以在教室的小範圍穿越時空。

註2: 這個命名真的讓我有點尷尬而不解,但我也只能如實承述夢裡的記憶。可能是源自於過去這一年台灣意外股市大好、疫情間經濟成長也不錯。雖然看似市場小,但是其實可以做很大→ 可以連結為成為黑馬的時間旅行能力

註3: 這是最難達成、但也是最高級的時間旅行方式,因為這不受空間、媒介所限,但需要時空旅行者本身強大的自信心。


夢的解析

  1. 前幾天才在Netflix上看ID4,發現原來早期的威爾史密斯就已經是那種跩跩的調調,在夢裡因而又recall了他在全民公敵英雄中跩跩的印象(只是這次超能力是時間旅行)
  2. 我非常喜歡穿越時間的電影(諾蘭系列、老高系列)在看這些電影時會強迫自己抽離3維空間的自我思維,用更高維度審視人生。這場夢映射了新的一種穿越時空的方式,是過去我所沒見過的,但也可能是抽換其他電影的「信念(faith)」融合而成的一種方式。
  3. 透過信念穿越未來,簡而言之就是要有信心,真心持有已經到了未來的信念,才能真的到穿越時空。這點與威爾史密斯這本身over-confidence的人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有他當能真有那種自信、才能改變其他人的時空意識,進而完成時間旅行

意念植入-Inception

從這場夢夢醒時有種腦洞大開的感覺,雖然我很喜歡穿越時空的概念,但透過自信、信念進而達到時間旅行還真的是第一次體會,一時還不知道怎麼執筆記寫下。

這種方式乍看之下很瞎,但其實許多科幻電影、動漫主角在遭遇強大敵人,需要要能力躍進時,往往都源自於對自身信念的昇華。

我在某天洗澡時想到,在The Matrix(駭客任務)中其實也有類似的概念:

主角Neo一開始也是沒有信念、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救世主
當時Morpheus並告訴尼歐:
“You have to let it all go, Neo. Fear, doubt, and disbelief. Free your mind."
語畢,便很輕易的從大樓A跳到大樓B,
No One Ever Made the First Jump-這一幕我看完當下不懂到底當中的意義是什麼

《你必須打破你所處虛擬世界的物理框架,並擁有足夠的信念,才能跳過來》

然而這一幕的結局卻是:No One Ever Made the First Jump. Not even the One.

其實起初這一幕我一直都看不懂,Morpheus 說的這句話 “You have to let it all go, Neo. Fear, doubt, and disbelief. Free your mind." 我也無法意會。

直到這場夢,在某方面呼應了:『要有足夠的信念才能『看似荒謬地』打破成見」


說了這麼多,我想大部分人還是很難理解這個概念,我也還在消化這個概念。

暫且務實一點,我認為可以簡化為:

很多看似不可能達成的事情,都需要透過

1.無比的自信 → 2.產生真實信念 → 3.使他人得信

也就是我們常聽的那句話:"Fake it til you make it."

即便我們或許無法透過信念穿越時空,不妨用這段話理會:

「你所創造的時空,取決於自己的信心;而你所持有的信念,就是你即將達成的未來」

我想,這句話對任何還有想努力改變現狀的人來說,是最好的鼓勵。


不知不覺在馬特寫了一萬字的夢記,單純是想記錄我奇怪水瓶腦裡的idea。我想,我會繼續這段旅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