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君同好
汝君同好

我巳離開職場約一年,因為疫情禍延至今,最近發現了 Matters 可以發報自己的文章之餘, 也有機會得到一些實質回報, 所以姑且一試.

今天說...慳家

慳家是廣東話, 其意思可以解作為家裡慳錢....

"慳家"可用作名詞, 也可作為動詞使用, 有正面意思, 也有負面意思. 正面形容別人是節儉, 負面對人說"你都好慳家", 可能是諷刺你, 其實只是話你孤寒. 當然慳家無分你是有錢與否, 正如賺錢也不一定因為你無錢才去賺, 反而揮霍會有局限, 因為揮霍無上限, 但沒錢便無法揮霍, 所以慳家容易做, 揮霍相對難呢!

在我來說, 我覺得節儉是美德, 所以我也是慳家一族, 如果你問要怎樣做才是慳家呢? 我會說應慳則慳, 例如在家時關掉不必要的燈, 電器不用時關掉備用電掣, 可以開風扇時不開冷氣, 這些都可以為家裡慳電費, 放大來說, 也慳了能源. 還有可以用室溫水便不用熱水, 可以用花灑洗澡便不用浸浴, 可以用毛巾便少用紙巾, 衣服儲一定重量才洗, 這些可以為家裡慳水費, 放大來說, 也是慳了水資源. 雖然這些慳家方法, 大家都聽過不少, 但是又有幾個家庭會真的去實行呢?

但是我在慳家的過程中, 也基於某些原則, 才決定是否要慳家? 首先我的慳家生活不會令我覺得委屈, 心裡不舒服. 如何可以做到這一點呢? 我覺得如果慳家變成一種習慣, 你便不會感覺委屈了, 相信你不會因為每天要刷牙而覺得委屈吧! 另外是有些東西, 就算我買來沒用, 但能令我開心的東西, 如果價錢合理, 我會照買, 因為我到底不是為錢才要慳, 而且開心是無價的,

當然慳家精神, 其實可以伸展到其他方面, 並不是只單純為了慳錢. 慳時間, 慳程序, 慳麻煩, 這些也可以是慳家的表現. 如果要趕時間, 乘車並不是浪費, 基於時間的寶貴, 慳了些不必要的程序或手續, 得益的不止是個人, 付錢給專業人士處理自己不擅長的工作, 也不算浪費, 正如家裡喉管塞了, 請水喉工匠處理好過你自己胡攪, 最後浪費時間之餘, 可能攪壞了, 損失更大.

以上種種, 都是我個人經驗和見解, 希望推己及人, 令更多人加入慳家的行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