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社長 新旅遊
K社長 新旅遊

〈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新旅遊|怎樣的服務流程設計,才敢說做到了用心服務

更高效率的旅遊,體現在企業對客服務節點上的用心設計,為什麼你可以比別的公司獲取更多的毛利點,更高的銷量,更多的認可?源於用心對待每一個細節,每一次出發。只有真正提供了服務價值的旅行公司,才敢說做到了用心服務,才值得被尊重和活的更長久。

1.從平台叫計程車說起

昨天叫車打車,遇到這樣一件事:

晚上7點多鐘的時候我通過某平台打到一輛車,司機接單後15分鐘內,我打了5個電話,司機一直沒有接,顯示車子來來回回,沒有實際的位移。

我判斷這輛車可能接不了我了,於是打算取消,點了頁面的客服按鈕,選了原因“司機聯繫不上”,20.25分的時候,我收到短信,告訴我反饋收到了,如果司機原因會對司機進行處罰。

這裡你可以停下來一分鍾思考,有沒有覺得哪裡不對?我看到短信的第一直覺,覺得這個短信發的有些隨意和草率:

1.及時反饋

按道理,我在反饋的第一時間,叫車後台或客服就應該能夠收到,並且給予用戶及時的回應,告訴已經收到並開始處理,極致一點的服務還需要告訴最晚會在什麼時候給出答覆,不明白為什麼要過去45分鐘,才觸發給用戶的短信提醒。

2.解決當下問題

短信的內容是要核對並對司機問題進行處罰,這也並沒有錯,但也許當時更應該做的事,是關心這輛車如果因為各種問題沒有到達,用戶當下的出行怎麼辦? 是否還能叫到車,是否應該緊急調個附近的車,在司機多少通電話沒接聽以後,開始判斷這輛車可能有服務故障,如果用戶的出行場景更急迫,這點考慮就非常重要了,比如趕飛機和高鐵。

3.沒有服務卻要服務評價

我在提交“司機聯繫不上”的按鈕以後,隔了45分鐘發信息告訴用戶反饋我收到了,我會處理,處理結果是什麼,什麼時間節點前會不會將結果再次回覆也沒有說明,整個過程明明沒有服務卻跑來要服務評價,不知道這種情況下期待能有什麼評價?

一個簡單的場景和與此對應的服務流程,讓我感覺缺乏用心思考和用戶視角,並沒有真的考慮每一個環節的用戶心理和當下最該滿足的用戶需求。

用戶叫不到車的時候,最最需要的是有車來,反饋問題的時候,最最需要的是感受到反饋被重視和對後續流程的掌控,“我的問題被重視了嗎”, “你收到沒”,“什麼時候會回覆我”,而不是過了45分鐘,“我收到了,有問題我會處理,你先評價下我們的服務”。

直到現在,我還沒有收到關於這次反饋的後續短信,如果後續也不會有的話,我更覺得第一個短信就壓根不該發,觸發了期待卻沒有服務閉環,體驗當然不會好。


很明顯,這個服務流程沒有經過專門設計或得到足夠的重視。

如果這個場景下的服務流程是這樣:

7:40打車,在三通電話打給司機沒有接聽以後,後台判定這次服務可能會有問題,開始調取司機位置並查看附近交通情況,同時致電給司機核報真實原因,在司機繼續沒有接聽的情況下,觸發給用戶和司機的提醒,這單取消,同時幫用戶叫另一輛附近的車,5分鐘後車到了,我順利上車,收到短信:“你好,剛剛您叫的車輛因為司機原因,無法及時趕到,已經為你重新安排車輛,我們會盡快核對司機聯繫不上的原因,24小時內會短信通知您,祝您出行順利”。

可能不用等到問我這次的服務評價,我就已經忍不住發朋友圈了。

真實的出行場景判斷一定比我說的理想化複雜,叫車平台也可能會有其他的考慮,如果有這方面的專家,歡迎留言啟發我一下。

旅行用戶行為完整六大路徑

2.旅行場景下的服務流程設計

你可能已經看到了服務流程設計的價值,在每個節點和真實場景下,考慮用戶最真切的需求和最希望得到的服務,是用戶服務流程設計的要點。

對應到旅遊行業,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常常有用戶問你:

“我的機票單出來了嗎?”

"我付好款了,接下來需要做什麼?”

“電話卡在哪裡買?”

航班變化或延誤,先給客人說,這不是我們的原因,行程還沒結束,領隊急著說用戶完成期待的點評.......

你有沒有考慮過在用戶旅行的不同環節,也應該對應著不同的心理和需要?

以旅行渡假為例,如果以一個付費旅行用戶的行為路徑來看,可以簡單拆解為這麼幾個關鍵階段:

看到前」-「諮詢前」-「付款前」-「出遊前」-「出遊中」-「出遊後30天」這六個階段,不同的階段對應著不同的用戶心理特徵和旅遊企業的服務重點:

1.看到前

產品在用戶看到前,也就是用戶的產品選擇階段,這個時候旅行用戶的心理狀態是不知道怎麼玩,甚至是還沒有需求,用戶處在旅遊需求形成階段或有了基礎需求尋找產品階段,這個時候的用戶心理相對放鬆,是需要大量有效信息的。

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展現,在這個階段只解決一個問題就是我的產品要被用戶看到,用戶在哪裡我就去哪裡,這個階段考驗的是企業和產品的營銷能力。

2.諮詢前

產品被用戶看到了,這個時候帶來了新的問題,如何解決用戶從看到-產生諮詢,這個時候用戶的有心理負擔了,有些焦慮,我該怎麼選,產品這麼多,區別在哪裡,到底哪個更適合我。

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產品表達,提高產品的可感知價值。

3.付款前

產品被用戶看到,通過提高產品外顯的可感知價值,提高了諮詢轉化,用戶產生了諮詢,緊接著就是構建信任和引導付款,這個時候旅行用戶的心理狀態是有無意識防禦的,我買這個對不對?會不會有坑,還有沒有更便宜的?

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構建信任」。信任是付費的前提,當信任的理性說服大於心理的自我防禦,確認付款就按下去了。

4.出遊前

產品被用戶看到,產品的表達不錯,用戶產生諮詢,通過構建信任產生了購買,付款後的短暫時間,用戶的心理是興奮夾雜著些許不安(通常用戶付款後會反复刷訂單頁或者向銷售人員確認一些細節)、開始變得弱勢,心理上希望被服務,希望了解現在處在整個環節的哪個階段,希望知曉和獲得整個流程的掌控感。

所以會有“我已經付款,接下來還需要做什麼?"

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承接信任」。

用戶付完款後是承接之前第二第三階段的產品表達和構建信任,開始期待被服務,實際上,這是旅行體驗的開始,完整的旅行體驗不是等到拿好行李出門的那一刻,也是用戶和企業之間,心理地位發生變化的階段,付款前是企業弱勢,付款後是用戶弱勢。

在服務流程的設計上,付完款以後要給用戶發送哪些信息和確認、付完款以後需要告知接下來的流程、合同的內容和簽訂方式、出團通知的發送、目的地接駁貼士、需要做哪些出行準備、注意事項,出行前的溫馨提醒等等,這些內容的發送很重要,更重要的發送方式和發送的時間。

同樣的信息在不同時間觸達,用戶的感受是不一樣的,這取決於當下是否最需要,在你沒有買房需求的時候,所有的買房電話都是廣告和打擾,當你真正需要買房的時候,又會主動希望推薦幾個中介電話。

回想一下,你有沒有“丟”一堆信息給用戶自己看,有沒有將需要打印的東西卻發到了用戶的信箱上,這都不算是真正以用戶為中心的服務流程,你也許還可以對信息篩选和簡化,盡可能的節省用戶的時間,區分信息是發送到郵箱裡還是LINE上用戶的閱讀體驗和使用更方便,需不需要用戶多轉一次到電腦上,只有把複雜留給自己,把簡單留給用戶,才真正做到了服務價值和以用戶為中心。

5.出遊中

終於,你和用戶都等到了這一天,此時的用戶心理狀態比較興奮,無意識的將實際體驗和之前形成的理解做對比。

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產品力

無論是詳情頁的產品表達還是付款階段構建的信任,這個時候都需要和真實的情況拿來對比了,所以說好產品是一切的前提,如果沒有產品力的關鍵一環,前面的階段的營銷和運營都是在沙中堆塔,瞬間崩塌。

這個階段,企業的服務流程包括行前通知、機場接團、酒店checkin、酒店退房、送團告別等等。

6.出遊後30天

旅行結束了,該掙的錢我掙到了,很多的企業認為這個時候和用戶的關係也結束了。

從“新旅遊“的用戶運營來說,行程結束不是你和用戶關係的結束,也許可以埋下下一段關係的開始。

3.總結

訂單的背後是實實在在的人,每一個數字都是真實的用戶體驗和旅行經歷。

“新旅遊”是更高效率的旅遊,體現在企業對客服務節點上的用心設計,為什麼你可以比別的公司獲取更多的毛利點,更高的銷量,更多的認可?源於用心對待每一個細節,每一次出發。

只有真正提供了服務價值的旅行公司,才敢說做到了用心服務,才值得被尊重和活的更長久。-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