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en
Kurten

Coder, reader, runner, photographer.

盜版?分享?

(编辑过)
模糊的邊界,複雜的世界

無論網路還是線下,被分享書籍的源頭,都是給創作人付了費的。無論是100年前某一本徬徨,還是今天的 Fifty Shades of Grey。

一個非洲的農村小朋友,從網路上獲取了當地無法買到或支付不起的 How to Learn English,祂是否有罪或不道德。然後祂又把此書分享給了村裡的所有小朋友。是不是那些小朋友都不道德。道德的邊界在哪裡?作者是否應起訴村裡那些小朋友?政府是否應該禁止那些小朋友獲取How to Learn English?

Kitty推薦給我一本其最新作品,從所推薦的網站上,我無法購買,後來又試了其他渠道,也沒有支付成功。於是,作者直接把電子書分享給了我。看完後,我覺得寫得很好,感謝Kitty。我的行為是否很不道德。當然,有人可以說我是從創作人那裡獲取的,沒有這個問題。那麼,我如果分享給了樓下的鄰居看,是不是就不道德/非法了?

我從網路上獲取了張愛玲的殃歌等作品,今天書店里我買不到。我看了此書有錯嗎?侵犯了張愛玲的利益嗎?還是說,張寫此書是不對的?出版商出版此書是不對的?誰是不對的呢?

我從鄰居A那裡借了本書,看完覺得很好,推薦給了另一個鄰居B看。後來,A想讓更多人看到,就把它捐贈給了附近的圖書館,所有人可以隨時借閱。其中誰是不道德的?或者,我們都不道德?作者是否應該起訴我們?我們有沒有幫創作人推廣的因素?

阿細買了本很好的書/電子書,看完後高高興興分享給了我(先不講我這裡能否通過正常途徑買得到的問題),我把它上傳到網路,分享給了小魚兒(一個感覺下載書就像在偷情的人)、花無缺、小昭等人。大家看後紛紛點讚。這其中,誰是那個大惡人?誰不道德/違法了?

若說,你不能把它放到網絡上讓所有人都能獲取。那麼,問題就成了:分享給幾個人獲取是合法的/道德的,再多一個人就是非法的/不道德的?他們的邊界在哪裡?

Hence, ultimately, the question boils down to ethics. And ethics are extremely personal. It is you have to decide whether or not, ultimately, you want to make use of resources that are legally dubious but impossible to track. There is no one to actually monitor you or force you not to use it. It may not even have any legal implications for you. So, it is important for you to ask yourself, and do what feels right, and what appeals to your ethics. The usage of z-libraries is an important legal issue, yes. But it is also a crucial ethical and moral question for the individual. (Full article)

本人確實不懂法。歡迎法律人拍磚解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