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en
Kurten

Coder, reader, runner, photographer.

社區活動 | 書鄉十代表

选中的,被算作了代表。未中的,同样绚烂。

(每天寫一點,沒太注意,好像繁簡都有,抱歉)

我讀書的工具,早先有曬書房,它會把你看過的所有書自動分類,政經文史哲一目了然,非常方便。今年被下架了;後來一直在用的是Goodreads,儘管不是我看過的每本書都有,有的書需要自己添加,但分類加標籤都很方便,每本書都還有來自全世界的讀者的打分、評論、好友feed。GR上打了5星的書,我數了數,37本!是不是我給5星的比例太高了(也可能我是一個比較容易和作者產生共鳴的讀者?)😇

電子書閱讀工具是靜讀天下。沒社交,純粹離線。手機自帶的閱讀器和Kindle不願意用。我是個孤獨的讀者。

选的这些书,本着从所看过的每个分类选出一本。即便如此,历史、儿童文学等等分类的书也被挤出去了。每个分类的其他书,同样很棒,也列不进来,仅仅东野圭吾就不是一个top10可以列的完的啊。《富爸爸穷爸爸》、《沉思录》、《昨日世界》等等,我看了其他作者的书单,已经列了,我就列些别的吧。但要和所有人都不重复,那也太有难度。只要跟各位不产生太多的交集就可以了。。。但要是真的完全撞车... 你确定你不是另一个我?(直接复制粘贴的可不能算 :-( )

1 《窮查理寶典》,【美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

分類:不是投資

和巴菲特一起生活了一輩子的“千年老二”,查理芒格认为生活的决定比投资的决定更重要。他那来自各种学科的思维模型反复地出现,却从不关注“企业组合投资策略”、“beta系数”或者“资产定价模型”,而是以基本的公理、人类的成就、人性的弱点和通往智慧的崎岖道路为中心。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书中很多的演讲原稿和他自创的人类误判心理学,都可以说是查理毕生智慧的浓缩。

查理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巴菲特)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2《論攝影》,【美國/Beautiful Country】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分類:不是拿起相機去攝影

探討影像/攝影的本質,攝影的隱喻,包括攝影是不是藝術,攝影與繪畫的相互影響,攝影與真實世界的關係,攝影的捕食性和侵略性。攝影表面上是反映現實,但實際上攝影影像自成一個世界,一個影像世界,企圖取代真實世界。

看桑塔格的書,無需關注會得出什麼結論,主要在於她的論述過程和解剖方法,一種抽絲剝繭的論述,一種冷靜而鋒利的解剖。直擊本質,使人目不暇接。

慾望沒有歷史——至少它在每個場合被體驗時,都是近在眼前的、直接的。它由原型引起,並且在這個意義上來說,是抽象的。但道德情感包含在歷史中,其面貌是具體的,其情景總是明確的。
很多攝影師繼續偏好黑白影像,因為黑白被認為比彩色較得體、較穩重——或者說較不那麼窺淫癖、不那麼濫情或粗糙得像生活。

3《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瑞士】伊夫·博萨尔特

分類:哲學入門

假設你在橋上,目睹電車即將撞上軌道上的五個人,拯救他們的唯一辦法,就是把站在你身旁的一個人推下去,你會怎麼選擇?

為什麼殺動物是允許的,殺人卻不允許?

假設博物館裡每一幅畫都是相同的紅色畫布,只有畫名和簡介不同,策展人說每幅畫想傳達的意念也有所不同,你可以要求退錢嗎?

伊夫精選經典的55則“思想實驗”,用清晰易懂的方式加以闡述、推演,引領讀者探討最令人徬徨的人生11大主題。

有錢會使人幸福嗎?會,但是只到一個特定的金額。
所謂成功的人生,就在於去做那些相應於自己本性的事情。

4《無人生還》,【英國】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

分類:本格推理

十個互不相識的人,被富有的歐文先生邀請到了印地安島上的私人別墅裡。晚餐後,一個神秘的聲音揭開了人們心中所各自隱藏著的可怕秘密。當天晚上,年輕的馬斯頓先生離奇死去,古老的童謠就像詛咒一樣籠罩著所有人,似乎有一雙神秘的眼鏡在時刻窺視著這場死亡遊戲,到訪者就像消失的印地安小瓷人一樣一個又一個的走向死神。

阿加莎的作品,很難做選擇哪部更好些。這部作品被很多作家作為本格推理的練手作品,常常有向它“致敬”的影子。綾辻行人就以處女作《十角館事件》開始其作家之路。

5《余罪》,【中國】常书欣

分類:警匪/刑偵(有沒有這個分類?)

從混跡人群中的扒手,到躲在深山老林裡的悍匪,從橫行街頭的流氓,到逡巡在海岸線邊緣的毒梟;他們似乎離我們很遠,似乎又很近,看似悄無聲息,卻又如影隨形。世界不是那個非黑即白的世界,人性也不是那麼善惡分明。

警校學員餘罪,在通過一次意外的選拔之後,被丟進了住滿窮凶極惡的罪犯的牢房,他發現,要在這個險惡的環境中活下來,自己必須比罪犯更奸詐,比竊賊更狡猾,比匪徒更殘忍。在日復一日命懸一線的鬥爭中,餘罪一步步試探著法律的底線,他也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在製止犯罪,還是也在犯罪……

這部小說裡,沒有主角都是上帝之眼,其他人都是智商30的那種人設。是老常創作的巔峰,《黑鍋》等成名後的作品反而不是很喜歡。

6《窗邊的小豆豆》,【日本】黒柳徹子

分類:教育

日本演員、藝人、主持人、隨筆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親善大使、和平運動家黑柳彻子所著的自传随笔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戰後1940年代)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這本書給我的震撼很深,也常常感嘆:我們今天的教育,即便和半個多世紀前的日本比較,也差的太多了些。

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
妈妈从来不对小豆豆说“应该去干什么”,小豆豆如果说“我想干什么”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好啊“,然后并不多问什么,但她会把孩子们做不了的手续上的事情,帮助孩子做好。

如果要送一本書給我身邊的父母們,我毫不猶豫選這本。

7《动物庄园》(动物农场),【英國】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

分類:烏托邦

相較於《1984》,《動物莊園》可謂“濃縮的都是精華”。《我們》有點簡單機械,《美麗新世界》完成於1931年。是不是這些前車之鑑鑄就了這兩部後事之師?要說Orwell沒看過這兩部,我信個鬼。

奧威爾說,政治語言被故意用於使謊言聽起來像真理,使謀殺聽起來令人肅然起敬。1984中“老大哥”、“真理部”今天大家還在天天用。《動物莊園》中“四條腿的好,兩條腿的壞”到“四條腿的好,兩條腿的更好”、从“七诫”到“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等真的是在寫寓言嗎?

我們的一生是短暫的,卻是淒慘而艱辛。一生下來,我們得到的食物不過僅僅使我們苟延殘喘而已,但是,只要我們還能動一下,我們便會被驅趕著去幹活,直到用盡最後一絲力氣,一旦我們的油水被榨乾,我們就會在難以置信的殘忍下被宰殺。
屋外的動物看看那群豬,又看看那些人,看看那些人,又看看那群豬,再看看那群豬,再看看那些人,但他們根本分不清那一張張臉到底是豬還是人。

8《盜墓筆記》,【中國】南派三叔

分類:驚悚/恐怖(一直不知道怎麼區分)

《鬼吹燈》《盜墓筆記》都有一個在潘家園擺地攤的姓王的胖子、都有一個鐵三角、都分為八部。即便再加上《茅山後裔》,我唯一看完的還是盜墓筆記。茅山聽了小部分,試了幾次也沒聽完;鬼吹燈看了大部分,硬是沒什麼感覺。能對我的神經系統產生刺激的還是盜墓筆記,一部群策群力的作品。作品不點評,直接搬個9年前的評論吧:

最开始,是我家的90后小朋友在看《盗墓笔记》,我很不屑地说:“净看些没营养的书!”赶上有一天感冒发烧,什么事儿都打不起精神做,90后说,“要不,给您来本没营养的?”就这样,一看就上了瘾,把盗墓笔记从第一部到第八部(下),9本书一气儿看完。果真好看。南派三叔这个人太会讲故事了。

9《鞋狗》,【美國】菲尔·奈特/Philip Knight

分類:傳記

耐克創始人菲爾·奈特親自講述了耐克“從0到1”的過程。

我看的傳記不多。看這本書前穿Asics,看完了這本書,裝備大都換成了耐克。從此書中我得到的一條經驗是,日本人會在一個方向做到極致,但美國人Think different。 當日本人孜孜於將Adidas的薄底跑鞋做到極致時,耐克直接祭出Next系列。搞得Asics和Adidas幡然醒悟後,直到今天依然追趕的筋疲力盡。

哪有什麼一帆風順,不過是勇氣、智慧、堅持、努力、緣分、崩潰、運氣一系列的組合。

Just do it.

10 《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叙利亚】阿多尼斯/Adonis

分類:詩歌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影响了我的成長。本人喜欢诗歌,很多文字都認識,無奈只是認識文字。Bob Dylan的(是不是大部分該屬於歌?)能認識一部分,但認識的那部分給我的震撼不怎麼強烈。数数我比较喜欢的诗人,阿拉伯世界的好像更多些。阿多尼斯,一位旅居巴黎的叙利亚诗人,其诗歌,和纪伯伦、鲁米他們的一样,天馬行空,能激发人无限的想象。时空中的一切存在(或不存在),都是作者创作的源泉,信手拈来,唤醒每个词语的奇伟瑰丽(當然,每部譯作體現著譯者的功力)。

日落時分,
太阳披上了紅衣,
前去看望夜晚。
我谈论虚无,却把奖赏赐予生命。
安宁让我感到焦虑,焦虑让我感到安宁。
我看見時光受了傷,正躺在詩歌的懷裡。

“我的脚步安分守己,我的大脑狂放不羁。”
“死亡以生命为食粮,死亡永远年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