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 Lin
KT Lin

白天設計師 晚上藝術家 24/7 Content Creator 擁抱WEB 3.0創作者經濟

我在虛擬貨幣寒冬一頭栽進WEB 3.0兔子洞

加密貨幣正經歷寒冬,作為一名創作者,為何我會在這個時後一頭栽進WEB 3.0兔子洞?

創作者追求的終極自由

作為一名創作者,我夢想達到終極自由,這個終極自由有三個層面:

  1. 經濟上的自由
  2. 創作上的自由
  3. 時空上的自由

經濟上的自由就是終於可以不用白天兼一份工來支持自己的基本生活開銷,可以完全靠自己的創作過活。

創作上的自由就是不受制於廠商品牌客戶,或團隊中的權力角力,不用迎合某些奇特審美偏好,不用為演算法和流量焦慮。

時空上的自由是指不受時空限制,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創作,創作出來的作品也可以有自己生命般地繼續衍生下去。


陷入某種惡性循環

在追求終極自由的道路上,我一直限在某種惡性循環,我的如意算盤是: 白天打一份工,用來支持晚上與週末的創作。 然而,白天找的工,即使掛上設計師的頭銜,仍然充滿許多BS💩,團隊合作中避免不了的權力角力(即使是遠距工作),開不完毫無意義的遠距視訊會議,在設計上終究是為人作嫁,綁手綁腳充滿限制。通常在貢獻八小時給白天這份工後,我的精力在六點左右就差不多已經消逝殆盡,吃完晚餐後,只想躺平滑手機看Netflix,創作這件事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了,除非你具有超強自制力,鐵一般的意志。

因為白天找的工僅是為了生存,非自己真正所愛,通常也不持久,以至於我的履歷也很不模範生,長期以來我陷入了某種惡性循環,白天打著一份BS工,晚上躺平,成為一名全職創作者似乎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Freelancer有比較自由嗎?

不想被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綁住,那作一名接案子的自由工作者總可以吧! 可以決定自己的工作時間,想要在凌晨三點開工就那麼做,沒有人會管你。 Freelancer雖然有自由這一詞做前綴,終究是用時間換取金錢,這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是時間,有再多的錢都買不了時間,離我追求的終極自由相差甚遠。 作為Freelancer,要應付各式各樣有奇特品味,有時刁鑽難搞的客戶,要不斷去追新的案子以確保下個月可以付得起房租,而且為了生存經常接自己不喜歡的案子。

第一根稻草

2022年年初,我又回到領英上投履歷找工作(一個循環的開始?),目標是遠距工作,我從平面設計轉型到比較高薪的UI/UX設計領域,在歷經幾個月不斷被拒絕後,透過一家科技業人力仲介,有一個替終端客戶為瑞士大藥廠服務的機會,經過幾輪面試後,已經達到快簽約的最後一步,就在最後一刻他們告訴我,經過內部討論後,決定目前不需要外聘UX設計師,他們將會保留我的履歷,將來若有機會再聯絡我。

原以為找到一份工作有穩定收入後,可以開始實現我的如意算盤,就是這個通知成為壓垮我的第一根稻草,讓我決定投入全職創作者。

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在此前想成為一名全職創作者的想法從沒斷過,五月初我就已經開始暖身的動作,收到上述通知後我馬上投入,然而這短短一個半月的全職創作者,我很快就意識到幾個問題,而這也是WEB 2.0創作者面臨的困境。

想要成為一名全職創作者,首先要先經營個人品牌,透過在不同社群媒體發布內容在選擇的領域裡逐漸累積知名度吸引流量,並開發多種收入來源。我的第一個如意算盤是開始經營TikTok,並在Etsy上販售自己設計的數位產品,現在看來這個算盤一點都不如意,但我至少試過了。

我有很多如意算盤

Etsy是美國大型電商平台,平台創立的初衷是支持獨立手工藝創作者,此平台也支持販售數位商品,在這個平台上面販售可以省去自架網站自引流量的勞力與時間,是一個相對簡單的起步點。

在2005年創立,本意初衷是支持小而美的Etsy,演變到現在已經長成一個販售千奇百怪無所不有的大型電商平台,上面充斥氾濫各種用dropshipping代發貨模式販賣的假手工藝品,也有人搜集各種網路上找到的免費數位圖像素材,再重新包裝成一個商品,照樣賣得很好,也沒有被舉發侵犯著作權。

還有,這個平台特別吸引一群喜愛BOHO波希米亞風格的女性客群,引起我的BOHO審美疲勞。

Etsy有一群熱愛BOHO風的人士

我被Etsy永久封鎖

我在Etsy上架的第一個數位產品,是我設計用於發佈在社群媒體上的Canva模板,考慮到這是在Etsy上販賣的產品,老實說我在設計時也有想迎合BOHO風,就在成功販售出第一件商品後沒幾天,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沒有任何理由之下,我發現我的帳號被Etsy永久關閉。

目前在Gumroad上販售,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連結在上面)

Etsy沒有給出任何理由,點入Terms of Use查看,我百分百確定自己沒有

  1. 欠繳款
  2. 侵犯Etsy商標法
  3. 侵犯著作權 
  4. 我使用Canva找到的素材與圖像設計模板,即使是付費的素材,使用者也必須要付費升級到Canva Pro才可使用這些素材。

想到一堆販賣廉價假手工品,在網路上竊取免費數位素材重新包裝銷售的商家都可以混的很好,我花了許多心血去設計一個模板卻毫無理由被封鎖,就覺得太不公平了。

唯一可以想到的理由是也許我侵犯到他們的IP政策,這源自於我平均每兩三年在歐盟範圍內遊牧移居到一個新國家,使用的網路銀行來自英國,護照來自荷蘭,居住地在義大利,這一切對Etsy來說可能太可疑了。

最後一行#standwithsmall (支持小商家) 顯得很諷刺

這封發給千萬人使用制式回應模板的郵件,告知我的帳戶被永久禁止,即使用新的手機號碼或郵件重新註冊帳號也會立馬被禁,最後一行#standwithsmall (支持小商家) 顯得很諷刺。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各種被Etsy封帳號的資訊,有一個單親媽媽,收入全靠在Etsy販賣手工品,一夜之間因為Etsy的決定失去唯一收入來源,也有在Etsy上面已經存在好幾年信譽良好為Etsy創造豐厚營收的賣家毫無理由突然被禁。

被Etsy封鎖后我沒有想到要上訴,因為終將徒勞,唯一辦法是跟親友借ID重新開啟帳號,就是這件事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促使我在加密貨幣寒冬一頭栽入WEB 3.0創作者經濟兔子洞。

我在加密貨幣寒冬一頭栽入WEB 3.0

君要臣死,臣非死不可(FACEBOOK)

這是WEB 2.0上中心化平台握有的絕對權力。

你把臉書當作儲存照片的雲端相簿或個人日記,你有感而發花很多心思PO文,很抱歉,這些都不是你的,如果在某一天,臉書決定要永久封鎖你的帳號,你將花費許多心力將平台上累積多年的內容,移植到別處。

不知不覺成為數位奴工

全世界數十億用戶在各大社群平台上,每天無償貢獻自己的時間精力,為平台創造驚人營收,卻無任何實質回報。在臉書或IG發文、按讚、分享都有商業價值,科技公司巨擘荷包滿滿,用戶淪為免費數位勞工。

「事實上我們是生產者、工作者。每個發文、評論、分享,甚至網上的一舉一動都是工作的行為,更別說那些費心寫成的內容。所有的動作,都被匯入科技公司的大數據中。」
--- 安東尼奧 卡西立(Antonio Casilli), 數位文化和網路社會學學者 

經營個人品牌的創作者花費許多時間精力產出內容,不管是文字、圖像、照片、短視頻長視頻,都付出許多心血,目前一隻約30秒的TikTok短視頻花費我兩到三天的時間產出,雖然跟我剛起步有關,但那短短30秒也許只有兩三天的存活壽命,我必須不斷產出內容來獲取更多關注與流量,像倉鼠轉輪一樣不間斷地更新。

像倉鼠轉輪一樣不間斷地更新

WEB 2.0失衡的創作者經濟

你也許覺得當網紅可以透過跟品牌廠商合作爽賺業配,然而只有少數金字塔頂端的網紅可以完全靠此維生,許多不帶業配的原創作品其實更好,更忠於網紅個人創作風格,像阿翰爆紅的九天玄女算命阿姨影片,就是零業配的原創作品。

OnlyFans上金字塔頂端1%的創作者獲得三分之一的利潤處於中間的中產階級們每月的收入不到145美元,少數創作者賺取大多數利潤,平台將資源推向金字塔頂端少數創作者,這就是WEB 2.0中心化平台的現實。 

WEB 3.0將有可能改變這種權力失衡

WEB 3.0去中心化的本質,意味著平台的治理、規則和一般運營將回到用戶手中,更大份額的潛在利潤也會回饋到用戶身上。你所發佈的每一個句子,每篇文章,每幅照片,都被記錄在區塊鏈上,你是這些內容的擁有者,不是遠在美國矽谷的科技巨擘,你可以將你多年產出的內容移植到在區塊鏈另一個平台上,同時把你的粉絲也一起帶走。

在新經濟中,創作者因他們的付出而獲得應得的報酬,他們因為有價值的貢獻而得到應有的補償,創作者能將創作內容變現,實現做自己喜愛的事並能謀生的夢想,擁有創作內容的所有權,可以放心與世界分享它們,不必擔心被中心化平台(中間人)剝削抽成剝好幾層皮,或者被不肖者搬運盜竊到其他平台騙取流量變現。

我心中的烏托邦

在追求個人終極自由的道路上,我希望全世界所有類型的創作者都可以實現一個共同夢想: Make a Living Doing What We Love 通過做喜愛的事情來謀生 (我特別希望還在設計工作室被慣老闆剝削當美工用的創作者能脫離苦海,慣老闆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用AI機器人替他們執行美工,效率更高更省錢) ,在訊息爆炸中,只要你可以用獨特的方式說故事,呈現一則訊息,不管那是文字、圖像、音頻、視頻,2D、3D,你就能在創造者經濟中變現,創作有價將成為主流,一個花費許多心力用iPad電繪壓縮成JPG檔的一幅圖不再因為是數字檔而受輕忽。

這是一個重視所有類型創作者的貢獻的經濟體,從設計師到科學家,從記者到音樂家,這也是一個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功的經濟體。我希望各種不同類型的創作者能透過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力量找到那一千名支持你的忠實鐵粉,所有創作者都能這個經濟體做自己喜愛的事並能謀生,我希望在有生之年,這個創作者經濟體的烏托邦能夠實現。

*這是我第一篇發佈在去中心化平台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