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ch
Krach

研究生|文字工作者 用書寫刻畫人生的紋理。 「一個字一個字,平凡老實笨拙地,慢慢爬。」—李維菁

韓國|釜山大留學半年:我學會的 3 件事

(编辑过)
在韓國釜山大學留學半年後,我學會的三件事:建立安慰自己的能力、適應新事物的能力、跨出舒適圈的能力。

29歲那年,我決定完成大學未完成的夢想,前往韓國留學。在做這項決定之前,有三件事非常困擾我:

  • 我的年齡
  • 我的職涯
  • 我的婚姻

當周遭的朋友開始晉升主管職、懷孕生子時,我竟然還要留學,連我自己都不敢確保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儘管如此,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留學」。

經過半年,我會肯定地說,這個經驗太棒了,如果能再選擇一次,我想直接留學一年(笑)。

為什麼我要留學?

坦白說,就是圓大學時期的夢。

那時候剛交男朋友,不願熱戀期就遠距離,於是放棄了留學的機會,這件事始終在我心裡有著小小的遺憾,所以當我重返校園成了研究生後,就想試試看申請留學。

(題外話:多年後回頭看,我並不後悔因為男友放棄交換機會,甚至覺得所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時的男友成了現在的丈夫,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光裡,和他相處的時間彌足珍貴。)

為什麼選韓國?

國中開始接觸韓國小說、電視劇、音樂,就深深地被吸引,加上小時候第一次出國的地方就是韓國,產生了無法言說的吸引力。

大學也選讀了相關科系,因此這次留學希望可以增進我的韓語能力。

在釜山大學留學半年,我學會的3件事

建立安慰自己的能力

在國外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來,也會受限於語言、文化等因素變得複雜難解,這時候心裡大多很郁悶(半夜還會問自己:我在台灣過得好好的,幹嘛來受罪!),所以要找到排解自己情緒的方式。

例如:我在交換期間掉了登錄證、信用卡、交通卡,雖然很挫折(像是預約不到出入境管理局的時間很想哭,但我不氣餒每天刷預約網站,就被我找到遺失後三天的空檔),中途我不斷安慰自己這也是一種體驗,所以過程也變得有趣、樂觀許多,也順利跑了警察局、掛失、重辦登錄證等流程。

事後回想,也不是多大的事情,穩住情緒好好處理完就沒事了,而且也因為這樣體驗了韓國行政流程,遇到陪我聊天的善良警察,以及收穫有難同當的好朋友,是難忘的回憶。
韓國報案初體驗

適應新事物的能力

在台灣熟悉的事情,哪怕再小的事,到這裡都得重新開始。

為了給自己一點點挑戰,辦理登錄證、銀行卡掛失等我都選擇自己跑,不馬上直接尋求學校幫忙。雖然過程會很慌,但是在行動前我會先在手機寫下韓文講稿,如果真的有問題,翻譯軟體拿出來也可以解決事情。

另外,我在交換前從沒選過全英文授課的課程,在這裡第一次挑戰,也完成了大大小小報告,給了我未來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或許未知真的很可怕,但自己並不是沒有能力挑戰。
上完全英課程寫下的心得紀錄

跨出舒適圈的能力

剛開始因為語言能力有限,很害怕自己做錯什麼事情,變得有些畏畏縮縮,除了安撫自己的情緒外,我試著每天給自己一個小目標。

像是:今天要去OO、今天去辦XX,大概過了半個月就逐漸熟悉,點餐、辦事、買東西都變得自在。

另外,由於我有上釜山大的語學堂,真的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我們時常分享彼此國家間的相似處、相異處,很有趣、也拓展了許多看事情的視野,同時收穫了一群好朋友,即使語言無法完全暢通,但一起在異鄉努力的心,讓我們變得非常親近。

釜山大學語學堂活動

回台灣之後的轉變

有人問我:「這段留學經驗,對你的職涯有幫助嗎?」我不敢馬上說有立竿見影的助益,但我可以說這段期間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成為了我生命中重要的養分,我的個性也在這半年中漸漸轉變。

有一天,老公的新加坡朋友來台灣和我們吃飯,聚餐結束後,老公和我說:「你變得不一樣了耶!你跟第一次見面的人竟然聊得很自在、侃侃而談耶~」 當下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不同了。

現在的我覺得世界好大,還有好多事情想要體驗。遇到困難也能當作歷練,盡量不沈溺在負面情緒裡。這半年的經驗讓我獲得這些能力,真的非常值得!


如果你對韓國留學生活有興趣,歡迎按下喜歡、追蹤,我會慢慢整理這半年來在韓國的所見所聞。

全文亦刊載於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