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ch
Krach

研究生|文字工作者 用書寫刻畫人生的紋理。 「一個字一個字,平凡老實笨拙地,慢慢爬。」—李維菁

寫作之苦

(编辑过)

這篇文章寫於2020年的夏天,此時讀來,依舊感同身受。不知為何,前些日子自己將這篇文章刪除了,但這篇文在我迷惘之際,起了不少安慰作用。所以我決定再次發佈,未來自我懷疑時,看看過去的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也期待作為重拾寫作之筆的開端。


社群上有許多神人,你越看自己越渺小。不論是文字措辭,還是敘述議論能力,都有一大截的差距,說不被影響是騙人的,但就因此放棄嗎?

確實有過這樣的念頭,但前幾日在閱讀《尋找異鄉人》,意外發現卡繆也曾深陷寫作之苦。與高中老師柯尼葉來往的書信中,他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批判當一個中產階級都比壞知識份子或平庸作家來得強,可是寫作是他少數覺得純粹的事情,所以他不斷地重寫。於我而言,何嘗不是如此?

寫作之苦,無人能訴說,唯有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爬,每每感到自我懷疑之時,便開始讀,讀作者的經歷,從他們的寫作經驗吸取養份。沒辦法預期種下的種子,會在何年何月綻放,但總會相信,只要看得到一點希望、一絲微光,何不去嘗試?笨拙的人,也有笨拙的方式。

拍攝於台北
忽地想起黃麗群在《我與貍奴不出門》所說:「寫作就像是瘋的一樣自己為自己穿上束縛衣,在精神的密室中爭戰矛盾廝殺,攻擊思想,掠奪意義,但是,作為一個人,我以為,與世界單打獨鬥是種高貴的練習。」今後,還是要繼續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