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
晴天

乘风破浪,逆流而上

从因果看社会

自己写给自己看

如果因果不存在,一切都是概率的话,勤奋和懒惰就没区别了,人不需要努力天上就会掉黄金。一般人是相信一部分的因果,却不相信一部分。一边谈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边认为概率就是随机而不是现象的统计结果,这种人很多。

我相信因果轮回,所以对一些社会问题有不一样的看法。

有云:一切贫穷,布施能断。人消灭对财物的贪心,把资产用来救济有需要的人,能够断除贫穷的果报。

我听说过一些话:

花在自己身上的钱是消费,花在别人身上的钱是投资。

财富就像稻米一样,一颗谷米种在田里就能种出很多倍的米粒。有智慧的人拥有大量谷米的时候不会吃光它们,而是会留一部分种在田里,这样谷米长大了就会产出更多的米,以后就不用饿肚子了。

我联想到了扶贫。贫穷问题之所以难解决,是因为贫穷是贫穷者自己给自己挖的坑。当他们吝啬狭隘的性格没有改变,没有认识到如今的处境是他们自己的行为,思想,习惯造成的,他们自己坑自己的行为就不会停止。

人因为吝啬所以变穷,变穷以后伤害别人获取利益,和人结仇,被人厌恶,再变得更低贱,甚至失去人身。

如今的断灭论价值观是危险的。断灭论下,人没有什么伦理道德值得在乎,因为死亡会终结一切。

说起断灭论,我又想起了另一个话题:安乐死。

安乐死对于很多糊涂的人是一种能够解决病苦的服务。当我不这样认为。轮回是未解脱的众生必然要经历的。死亡能否舒缓痛苦取决于往生到什么道,享受什么福报。行善积德又有智慧,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有些人连佛法都不相信,便更难做个好人了。好人的痛苦少,坏人的痛苦多。一般不守五戒不行善的人安乐死以后很容易往生恶道,继续受苦。在他意识还没消失时,他或许会恨自己被骗了吧。安乐死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奇怪的是,在这个充斥着断灭论思想的地方,很多人就算吃了苦也不想早点一劳永逸,进行安乐死,而是要等到受不了了再安乐死。这很奇怪,因为真正能解决痛苦的东西应该被人喜爱。这显示了人对断灭论的信仰不真诚。人也会怀疑死后的人是否有感知。

未来的哪一天,因果才能被光明正大地宣扬呢?佛法能够影响多少人呢?国家的施政方针如果会带来不好的因果,谁又能马上醒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