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尾牙

又到了歲末年初,各家公司都要舉辦尾牙的時節了。作為一個在職場漂泊多年的爛人… 不是! 是浪人來說,我參加過許多公司的尾牙,而且剛好新公司的尾牙就在 1/26,趁著這波熱潮,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荒謬或有趣的尾牙經驗。

超爛的抽獎禮品

剛出社會時,進入一家傳產公司上班。因為聽說尾牙的餐廳與獎品很爛,我便沒有參加。但是獎品到底有多爛呢? 竟然有同事抽到電風扇,最誇張的還有草蓆! 於是大家紛紛打趣,說抽到電風扇的是老闆要你「哪邊涼快哪邊去!」,抽到草蓆的是老闆要你「可以打包滾蛋了!」,因為草蓆在民俗上真的有很觸霉頭的一種應用方式,更不吉利的我就隱晦不說了。不過由此可知,爛的尾牙獎品真的反而破壞了尾牙氣氛、員工心情還有老闆的心意,完全達不到送禮的效益啊~

囉嗦的老闆

這家公司的老闆非常小氣,尾牙當天還要員工先打掃完畢才可以開始,並且開場致詞往往不會低於一個半小時 ( 17:30-19:00 ),想吃他一餐飯還得通過重重關卡及考驗才行。有一次剛好是我當主持人,眼見令人一點都不期待的抽獎也結束之後,老闆竟然又開始在主桌吹噓他的豐功偉業。我看其他桌的同仁都眼巴巴的覺得無聊想回家了,就心生一計,故意上台點其他同仁唱歌,這麼一來,老闆的虎爛就會被吵雜的歌聲淹沒,他也只好悻悻然地說想唱歌的留下,想回家的可以離席,結果我被同事們大大的感謝,結束一場食之無味的飯局,而我,輕鬆賺到主持獎金,皆大歡喜!

來賓現場抖內

有一次參加客戶的尾牙,本來想說露個臉吃個飯就算了,沒想到他們的重頭戲是壓著供應商上台現場抖內,且是由採購出來抓著對應的廠商,看誰不大方誰下次訂單就少一點。眼看著各供應商一一上台被扒皮,我開始偷偷把皮夾內的現金掏出來另外藏在別的口袋。後來有一家廠商代表真的沒現金,竟然被拱亮出信用卡,直接刷了一筆大金額,我看到真的傻眼,後來只好乖乖地掏出剛剛藏好的鈔票,以免真的大失血,真的是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尾牙的續攤

曾經待過一家公司,在尾牙後包場台北知名夜店,這可讓沒去過夜店的我大開洋葷。不過問題是,既然是包場,表示場子內都是公司的妹子,那這還有甚麼好玩? 雖然當時公司人數多達 900 人,總是不乏一些優質而且不熟的美眉,但重點是老闆們也都在場,就算想幹嘛也得看主人面子,所以大家都覺得玩得不盡興。不過,事後還是傳出有一些人有其他後續,有 ONS 的,有開始交往的,甚至有因此結婚的,也算一樁佳話。

後來公司停止夜店續攤的作法,但大家覺得好像應該還要再來點甚麼才過癮,於是幾位死黨相約去酒店 second round。後來去的次數多了,我們甚至可以享有一個不錯的價格方案 : 每人消費 $2,500 (免小費,不含包廂費 ),90 min,啤酒免費暢飲,洋酒另計。服務內容 : 1/2 ( O/H ),三光不回穿 ( 這些術語就不方便說明了~😅 )

有一回的 2nd R,媽媽桑先預告警察將會在午夜 12:00 來臨檢,想先進行 "重點服務項目" 以免掃興,我們也同意了。後來警方果然如線報 "準時" 出現,大家也乖乖配合,真是警民合作的最佳示範啊~

總之,尾牙的目的及意義在酬謝員工一年的努力,藉由一頓飯局來個賓主盡歡。如果老闆真的無心,不妨也可以考慮就放過大家,不然就像一句流行語 : 如果你 (老闆) 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員工) 了~

Source: https://www.fourpointsbysheraton-jiaoxi.com/news-detail/FB-20230923_1/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