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法兰克福在哪里 01

(编辑过)

https://files.fm/u/jdy2pydqx#/view/sqdmkfxkz

法兰克福在哪里?


第一次听见这个拗口的地名,这就是我当下的反应。


那是1994年。我们加入马来西亚图书出版商协会 (Malaysian Book Publishers Association) ,也与推广本地出版业的国家图书委员会 (National Book Council of Malaysia)有了交集。一天, 委员会的人对我说:“今年你们去法兰克福参加书展吧!”


这地方我听过,但它到底在哪里,我其实没什么概念。我没有显露出自己的孤陋寡闻,只是问了句:“去干嘛?”


“我建议你们代表马来西亚去参展。”那人说:“你们刚得了奖,应该去见识见识,法兰克福是书的麦加,是书商出版社的朝圣地。”


那年,马来西亚正要在国际间展露头角。全世界最高建筑双塔楼就快建好,马哈迪天天在电视上喊“马来西亚能”。听对方这么说,我很受鼓舞。我也想代表马来西亚去国际舞台亮相。


回到家,我翻开地图,在德国的西边找到了它。原来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五大城市,是德国的商业中心,而法兰克福书展,则是全世界最大的图书博览会。


第一届书展于1949年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社、书商汇聚在法兰克福,进行图书的信息交流与贸易。当时二战刚结束不久,德国即能举办国际书展,可见其号召力很强。自此,每年十月,超过一百个国家、好几千个参展商会前来参与各式书香活动。1976年,书展开启“主宾国”项目,每年邀请一个参展国担任主宾国,推销该国的图书文化。


我是抱着“花两万五千元的旅费去见识一下”的心态参加的。我告诉自己: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参展费对我而言太贵了,我的血汗钱可不是这样花的。趁参展顺道去欧洲玩一次,算是了一次心愿吧。


我们对欧洲很陌生,阿杨特别买了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的旅游指南,但对当地文化民情,甚至消费状况仍然没多大把握。出发前夕,我们郑重其事地把行李箱塞满快熟面、酸梅干、肉干和三合一咖啡。至于带去参展的二十本英文和马来文书、三十张海报卷一卷,一看就知道没有要去闯天下的野心。


我完全没预期到之后的际遇。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