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乱世求存 01

发生的事终将变成历史,历史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继续往前走。

发生的事终将变成历史,历史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继续往前走。

我出生两年后,马来亚就独立了。我跟着这个国家一起长大,也身不由主卷入时代激起的每一个漩涡,包括1969年的513事件。

那年,我十四岁。

那天傍晚,父母原本计划带一家出门探访亲戚,一群小孩兴冲冲正要出门,邻居突然喊住了父亲,表情很严肃:“谭先生别出门,听说外面有械斗!”父亲这才想起下班回家时,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大道旁。父亲取消了出门的计划。

晚上八点,扭开电视,新闻正播出一部车子遭焚毁的画面,主播接着播报进入戒严的时间和地区。我仍不觉事态严重,新闻画面似乎也是离我很远的。

一个小时后,整个世界都变了。

九点,邻里开始互传讯息:“某某地方有械斗!”谣言满天飞,我们无从判断消息是真是假,急急把门窗关上锁好。

十点,新闻全是“戒严、戒严、戒严”。大家诚惶诚恐地度过了一夜。

5月14日,很多地区大停电。家里收音机的电池撑了两天,我们听到的依旧是“烧车”和“戒严”。小孩子不上学了,大人也放下工作,扛着铁喉管在路上走来走去,人人自危。入夜后,镇暴队进驻到镇上,以大声公向居民喊话:“不准出门!”这一声下令,刚刚还在路上威风飒飒的大人,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躲回家去了!

这一晚,我终于明白戒严的意思。

5月15日,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天,一群居民用大剪刀剪破村里的围篱,以便必要时逃生。安排妥当,带头的告诫大家:“居民一定要团结起来,互相照应。”这下子,人人热血沸腾,分头准备防卫武器——有人在锯自家的铁喉管、有人拿出锄头柄,女人一壶接一壶地煮热水,以便敌人来时可以泼热水。这一切并不为打斗,大家只求自卫,希望能保卫家园、保全性命。

那几天,谣言一人传十、十人传百,不断在社区里沸腾。电力和电话线都切断了,我们与外界断绝联系,更加无法分辨谣言真伪,每每听到哪里有人械斗,也不晓得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能惶惶度日。

为了自保,父亲持着铁喉管严阵以待,我则把伞柄拆下来做成弓剑。这样忙到夜晚,全家换上了黑衣。我已顾不得形象,戴着二千六百度的眼镜,全副武装。左邻右舍说好,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敲打垃圾桶盖作为讯号。

一连几天,相安无事。

一晚,我坐在屋外守夜,突然传来敲击垃圾桶盖的声响,声音越来越急迫,四周越来越多人回应,我也不顾三七二十一敲打,一时间“鼓声”此起彼落。隔壁叶先生见气氛不对,对我们说:“你们今晚过来我这里避一避吧!我有猎枪,可以挡一挡!”再说,他家是全镇唯一用砖盖的房子,怎么都比我们的木板屋坚硬。刚好又有几位堂姐妹寄宿在我们家,父母很忧心,连声答应。

叶先生把后院的铁栅剪断,接应我们过去,有个堂姐吓得双脚发软,短短几步路怎么也走不过去,我当时已有五尺七寸高,连抱带拖才把她带过去。到了叶家,发现很多邻居已躲到那里,叶家几乎成了难民营。我感觉到事态严重,心里七上八下。

父亲平日很沉着,这晚更是临危不乱、指挥若定。等家人躲到隔壁以后,父亲把我叫到刚刚剪断的铁栅口,说:“我们就退到这里。你守着入口,打死都不能再退!”那一刻,我觉得父亲好巨大,是个真正的英雄。想到自己被赋予了保护家园的重任,顿时也热血澎湃了起来!

鼓声仍然不绝于耳,父亲又再叮嘱:“死就死在这里,总之不能让我们家的人被侮辱!”我站在那里,不敢移动一步。我想,今晚应该会死在这里了。

等了很久很久,鼓声渐渐平息,大人探头出去,发现外头没什么动静。几个大胆的出去查看,外面根本风平浪静,什么敌人也没有。原来刚刚是几只牛走过马路对面草丛,居民看见草丛晃动,以为敌人杀到,慌慌张张地敲起了垃圾桶,让大家虚惊一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