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那些貓咪告訴我的事

原本我是喜歡狗狗的人,不知從何開始,漸漸開始喜歡上貓咪,也許是北漂到台北念書後,就開始愛上貓咪的吧。對貓咪完全沒有抵抗力,貓咪的一個眼神、一個腳步、任何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的心弦,不由自主被貓咪深深地給吸引住。

出霧溫泉一角_2019-10-18
一、懂得與自己相處,留給自己獨處的時間。

即使一個人,也不會覺得孤單。喜歡甚麼事情就去做、去享受那個過程,只有懂得與自己好好地相處才能照顧好自己。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看看喜歡的書,累了就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無聊的時候,寫寫部落格,沒有靈感的話,就去逛逛其他部落客的文章,找尋新意。

某天的一個下午,突然消失的小小,結果躲在櫃子裡發呆。
二、保持孩子般地「好奇心」

大家都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但我覺得有「好奇心」是一件好事。小時候的我們,對於任何事情都有極高的好奇心,也不害怕去嘗試。例如:學騎腳踏車,即使摔車破皮流血,還是堅持要學會騎腳踏車。

我們一路上都是跌跌撞撞地長大,但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們開始害怕嘗試、懼怕失敗,也許是我們拒絕再次承受成長和學習的那種痛苦。但,人應該要保持好奇心,多嘗試些新的東西,才能遇見更多不一樣的自己。

三、不在原地等待,只往前行。

很多人都說貓咪很冷血,但有沒有試著想過,也許是貓咪隱藏他自己內心的悲傷呢?不管發生甚麼事情,好的事情也好,不好的事情也罷,世界還是正常地在運作。肚子餓了,就去吃飯。累了,就早點上床去睡覺。到了周末,就好好地休息,或者,想去哪走走就去哪走。

過去的事情,就留在過去。偶而想起,可以停留在過去的情緒當中,但不要沉浸太久。因為明天還有明天的事情要做,何必在乎過去發生的事情呢?

四、適度地偷懶,有益身心健康。

拿逗貓棒逗家裡的貓咪們,一開始他們興致勃勃地追著逗貓棒前面的老鼠,玩了15分鐘後,貓咪感覺有點累,便側躺在地上玩。再多玩10分鐘,直接對逗貓棒無感,保持原本側躺的姿勢,就隨興地就地睡去。貓咪就是這麼隨興呀

原本我是個不懂得釋放壓力、適度做休息的人。養了貓咪之後,才知道原來偷懶也是種藝術。有空檔時適度地偷懶一下,適度地讓自己放鬆,其實也無傷大雅。

五、懂得照顧好自己

貓咪的生理時鐘極為精準,該在甚麼時間吃飯、睡覺、上廁所,幾乎是固定的。只要錯過他們的吃飯時間,貓咪一定會氣噗噗找你算帳,因為貓咪知道,他們的放飯時間又誤點了幾個小時又幾分鐘這樣。

應該要像貓咪學習他們的生活哲學,貓咪是有習慣性的,該在甚麼時間做甚麼事,貓咪就一定會遵守。如果貓咪是人的話,一定是個生活哲學家,會過得比人還更像人的生活。

像是家裡面的小小,如果我晚睡覺的話,她一定會生氣,會不斷地環繞在我身邊喵喵叫,甚至跑到我臉前面大叫。不過說也奇怪,只要我上床就寢,小小立刻就不叫了。可能是她也想睡覺了,不希望我吵到她這樣。

六、暫時遠離負面情緒。生氣,就轉過頭去。

當貓咪不理人時,可能是在生鏟屎官的氣。這時候的他們,會背對著鏟屎官,並且不耐煩地擺動著他們的尾巴。

並不是要你逃避負面情緒,適時地釋放負能量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學會與自己的負能量和平共處,並且懂得擁抱它。

雖然我們無法控制別人,但我們有能力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如果真的生氣的話,就暫時離開那個空間吧。

七、若即若離的相處哲學

貓咪是種很特別的動物,他對你的愛不會像狗狗一樣地熱情,無時無刻都想待在你身邊,形影不離。貓咪會用他們的方式來愛你,當貓咪想要撒嬌討摸摸時,會在你身邊磨蹭,想要獨處時,貓咪則會待在自己常待的角落裡放空。

在同一個空間裡,各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即使不在彼此的身邊,忙著自己的事,但又互相惦記的對方。

既保有自己的空間,又能和鏟屎官一起分享生活,這何嘗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這也是一種充滿大人味、最舒服的生活方式。這是貓咪告訴我的相處哲學。


長大之後,我們開始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不用勉強自己,累了,就躺下來好好休息。當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時,就想辦法暫時跳脫現有的環境。

日劇/月薪嬌薪男主角說「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消極又怎樣,只要想著「現在已經是最差的情況了,別想太多,未來只會越來越好。」我都是這樣提醒著自已。暫時抽離,沉澱一下,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就好好面對去解決問題。

「有的時候我們以為是我們選擇了事情,但有的時候反而是事情選擇了我們。」這段話是在電影/關鍵報告出現的一段台詞,一直對我影響很深。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