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23|來自2021 Matters年度問卷,終於趕上啦!

(编辑过)
每到年末時,Matters 會發出當年度的問卷,讓每一位馬特市民回顧過去這一年內發生了甚麼事情。2020 年的年度問卷沒趕上,今年 2021 年可是要好好把握一下,畢竟馬特市的問卷是以燒腦而聞名的,小本在壓線的兩天前終於趕出這一集啦!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的好嗎?

時間過得真快,2021 年只剩下五支手指頭,數的出來的天數了,2021 還有甚麼沒有完成的事情嗎?小本今年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也挑戰了 100 天的日更,那麼你呢?今年有做甚麼不一樣的嘗試嗎?

那,今天要來回顧 2021 年這一年所發生的事情,一起來陪小本聊聊吧~

(00:50) 來自馬特市的年度問卷

話說,今天這一集的內容來源是來自 Matters 平台上的 2021 年度問卷,其實這份問卷是自由參加寫稿的,就是有興趣想寫的人就會 tag 這篇徵稿的來源,那這一集的文字稿在生出來之後,也會 tag 文章的來源。

題目來源:2021 Matters年度問卷|告別、躺平、相遇、轉折...你的年度關鍵詞是什麼?

前一年小本沒有跟到…就是去年 2020 年的年度問卷,所以今年要來把握這一次 2021 的問卷。不過,我想先以聲音的形式來記錄,所以,就有了這一篇啦!

感謝 Matters 提供的題材,讓我可以做這一集。

那麼,題目總共有十題,由於題目比較多,所以小本這次中間不會有翻書的聲音,通常翻書的聲音,我都會把它當作中場休息時間。但,這一集比較不一樣,我會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接續的問自己,雖然平常錄 podcast 也是在自言自語、自問自答啦~那麼,廢話就不多說了,我們直接進入第一題。

(01:56) 一、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第一題是「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遠紀錄下來的事情。」應該就是我的 podcast 的第二季吧!想到第二季進入尾聲就令人感到興奮,這是去年,我替自己設下的目標,就是第二季要穩定的產出上架,那做滿 24 集就是第二季的目標,沒想到今天這一集已經是第 23 集了。

我覺得我的節目比較像是自己做開心的,確實也玩得很開心,做小本的有聲手帳就像是在認識自己一樣,了解自己。其實現實中的我,話沒有這麼多,個性也比較靜一點。

做了節目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變成一個話這麼多的人。

所以,小本的有聲手帳 - 第二季是我想永久記錄下來的事情,這算是今年為自己做一個最大的專案,為時已經超過了一年之久,就是過了 2021 年的 12 月 31 號之後,就是超過一年。

(抱歉~應該是快一年,要到 2022 年 2 月底才算超過 1 年。)

那…恩…不過,在農曆新年以前,第二季就要告一個段落了,就是第 24 集大概在農曆年前就會做到。終於,可以稍微放鬆休息一下了,太好了!人,果然還是要有…就是給自己壓力的情況下,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我也沒有給自己多大的壓力,就只是平常心看待這一個專案而已。

能堅持到一年,應該要感謝當初的自己,設計了一個適合自己的作業流程,恩…那只要專注於這個流程 SOP,作品就會一集一集的自動生出來了。當然,為了做第二季也犧牲掉原本期待自己能夠每週穩定產出的另外的兩篇文章,跟 podcast 沒有關係的兩篇文章。畢竟一個人一天的時間只有這麼多,能成多少事情,就要放棄掉其他的計畫嘛,有捨才會有得。

所以,以馬特市民的角度來看,我不是一個積極地在更新自己文章的人,但是,如果你有訂閱追蹤小本的 podcast 的節目,就會知道,小本一直都有在默默地在更新自己的節目,就是穩定的更新上架這樣子。

忘了在哪邊看過一句話,分享給大家,那句話是說「甚麼叫做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能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我很喜歡這一句話,裡面說的「重複」,換個角度來看的話,就是「堅持」。

恩…其實我不是一個非常有毅力的人,特別是我認真寫的文章卻點閱率很差、拍手數也不多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氣餒、很想要放棄。但是,前年也在這個時候,我想…我就想說,恩…不然來訓練自己看看好了,即使沒有人看、沒有人點閱,或是拍手數很差,那又怎麼樣呢?我還是能夠繼續做自己想做、想嘗試的事情,至少試著堅持著一年看看。這一年我也即將要完成我這個目標了,就是在固定的某一個時間點上架自己的 podcast 的節目。

我想,我應該做到了!對!

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還是想繼續做同樣的事情。恩…今年的第二季,對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也期待自己第三季的節目能再完成第二個里程碑。但明年可能會比較忙一點,因為有一些其他的規劃。

所以,我今年想要永久記錄下來的事情就是「小本的有聲手帳 - 第二季」的這件事情,還有這一個作品,它總共有 24 集,那今天是第 23 集。

恩…第一題這樣應該有回答完吧?好~

***

我蠻想學就是 Matters 上有一個…痾…文友,恩…文友嗎?對,反正就是也是馬特市民。他的名字叫做 - 職女,叫做 Jennifer,他的 podcast 的內容,就是很自在很輕鬆,他通常就是…應該是沒有剪短(後製)吧?不像我中間會有…恩…可能是剪接上去的阿(或)剪接到下一段。

他就是很自然,就會說「等我一下,我喝一口酒。」就是很自然,恩…我一直在考慮我是不是也要把…就是自己喝水的片段也放進去,但是我又覺得這樣會不會覺得太自在了阿?(我對自己要求比較高)好啦~我再看情況啦~

好,那我們進行下一題。

***

EP10 | 開箱2021年度問卷(然後很狗血的在錄音時哽咽

***

(06:38) 二、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第二題是「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持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是如何改變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恩…老實說,我認為我是一個幸運的人,疫情只有短暫地改變我那一陣子的生活,但是,沒有影響得太久。我也很感恩我是台灣人,這波疫情對台灣…恩…如果不是觀光或是餐飲業來看的話,以小本是上班族的角度來去看的話,其實真的沒有影響很大。但是,對於其他產業來說,其實我認為應該是回不去了啦,就是沒辦法恢復到在疫情發生以前的狀況。

恩,所以我才說我認為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那我也覺得很感恩這樣子。

恩…我們部門主要是做不斷電系統的,主要的客戶是公家單位以及科技業產業,所以我們業務的範疇大多是以標案為主。與前幾年相比之下,確實,案子有比較少一點點,但需要做的設備汰換或者是設備維護的案子,還是會公告在業主的招標網上。因為像這種案子都是像…痾…例行更新,就是例行的作業要去做的事情。

那,我們公司則是在台灣發布三級警戒的時候,差不多在今年的 5 月 17 ~ 7 月 26 的這段期間,才開始就是實行居家辦公的,大概維持了 2 個多月左右。一開始,突然改成居家辦公會有點不太習慣,因為做事變得更繁瑣一點,公司內部的作業其實大多都是以紙本作業為主,所以,每隔兩、三天我們就要進公司,就是處理一些事情。

恩,那麼,每一次進公司阿~就會超忙的,因為有一大堆文件要印出來,要用印阿~蓋章甚麼的,不過,久了也就習慣了。我超級希望公司能夠趕快轉型成內部電子化的標準作業流程,因為有的時候紙本…真的太多了!然後,很多資料都沒有互通,或者是,痾…一直再做紙本重工的事情,除了浪費紙張之外,看起來也沒有比較有效率,也沒有比較快阿,反而,流程變得更繁瑣冗長。不過,我還是會配合公司啦!畢竟還是吃人頭路的小員工而已。

整體上來看的話,這波疫情,對我來說是沒有改變我的生活太多,最顯著的改變應該就是變得時常在家裡面下廚,吃家裡面的東西吧~雖然煮飯的人也不是我,但就是變得比較少吃外食這樣。

我認為我的生活應該是能夠恢復原狀的,像是前幾天我去了新北耶誕城。那天,差不多下午四、五點的時候過去,就看到一堆人在排隊,就是排那個…空橋,就我前幾天分享的那個無人接聽阿~超多人在排空橋的,然後也很多人都沒戴口罩,因為可能要拍照阿、要露臉這樣子。每個人都是人貼人在走路,就幾乎…恩…不到 15 公分,每個人都很近這樣子,因為人太多了。恩,當然沒有戴口罩是不好的示範啦!在外面還是要把口罩戴好、戴滿。

所以,對於恢復原狀,其實我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看的。

恩,大概是這樣。

(10:17) 三、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再來第三題,第三題是「2021 ,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呢?」恩,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我先喝一口水,這樣有沒有很像在學 Jennifer 阿?(笑)等我一下喔~然後,我的水杯其實是放在另一個桌子上的,因為我怕會影響到麥克風,麥克風是獨立一張椅子,恩。(喝水中)

欸?剛剛回答第幾題?是…是是是是…是第三題,就是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恩,應該就是放下仇恨吧。

有在 follow 我的人應該會知道,在去年我回到了前東家,就是現在這間公司,離職的原因在這裡就不多聊了。總之,回到老東家之後,發現還沒放下的人不是我,而是對方。之後又發生了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導致連帶影響另一個人對我也是有一點…恩…不知道怎麼說,反正就是…有一種怪的感覺。

通常,我的直覺都是蠻準的。

我承認我會離開這裡的原因是因為當下我非常憤怒的關係,因為我真的非常非常地生氣,沒辦法繼續待在這個環境下繼續工作,唯一能解套的方式就是那位事主離開這個部門,或者是,我離開這個部門。

沒想到,在我離開之後沒多久,這個事主還真的就即將要離開這個部門了。當然不是離開這間公司啦!就是要轉調去其他的部門去。剛好當時…痾…我進到一間新的公司不到一個月,然後那時候也覺得不太適合自己,所以,就是…痾…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就回來到這裡了。

我真的已經放下…就是當時這個憤怒的情緒,畢竟也離開了快一年,在這一年的中間,在我身上其實也發生了一些事情,這裡就不多說是甚麼事情了。

重點是讓我領悟到「原來,自己在工作上所煩惱的事情,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一些情緒,那我為什麼要一直往這個泥沼裡面跳?」恩,對阿!我就覺得我幹麻自己那麼白癡、那麼笨?一直就是…痾…鑽牛角尖這樣子。只要刻意地去避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就好啦!所以,我就把我的重心移到我的下班時間,讓下班後的生活更充實,忙到沒有辦法想到白天工作上令我煩心的事情就好,那這一招也非常適合我,對我非常有效。

這一年也可以說是在練習讓自己躺平的一年,就像有人說「懶惰久了自然就懶習慣了」那情緒「躺平躺久了也自然能夠習慣啦!」。

雖然拿懶惰當例子好像不是很好,但是,把情緒加上懶惰也行,懶得再去生氣,懶得再去動怒。如果說真的要動怒的話,也要抓準時機再去動怒,因為以我的層次來看的話,恩,可是不能隨便亂生氣的,因為你認真就輸了,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啦~

那,終於躺平的地方就是憤怒吧。

恩,我認為憤怒其實就是短暫的發瘋啦~那這個情緒,也是有它必要的存在,但是,我們不需要時常地去啟動它,啟動這個情緒。因為每憤怒一次就是再傷害自己一次,有的時候還會不小心傷害身邊的人。

所以,就是自己要想辦法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抒發這一股能量,像我就是做做家事阿,或是玩自己家裡的貓阿、吸吸貓阿,或者是在家大聲唱歌這樣子,當然你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

恩,我在 2021 年,我終於躺平的地方就是「放下仇恨」。

這樣聽起來有沒有奇怪?但是,我想…回顧就這樣嘛~反正,就是看看你自己今年…痾…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就是在這個地方躺平了。

(14:30) 四、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再來第四個問題,第四個問題是「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呢?

第四題的這一題,我想和第一題串在一起。

完成 podcast 的第二季的這個里程碑,對我來說很不容易,好幾次都是在身體狀況不好的情況下完成節目的,我深刻地領悟到電視節目上的藝人還有網紅們,他們的辛苦,即使自己的狀態再怎麼不好,情緒再怎麼低落,還要持續、穩定地更新自己的作品,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阿!

做節目最大的力量感是來自於…恩…「了解自己,還有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認為每一個人都需要去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還有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想做的事情也不是說你一定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而是你現在的狀態、生活、工作、感情…等等的地方,裡面都會…多多少少都會有你喜歡,或者是你不喜歡的事情。

我想說的是,找到"這裡面"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並試著去放大它、感受它,想像著它是不是可以延伸出其他的可能。

這裡提到的"可能"是指…你可以就是紀錄,把…就是,這個事情,或者是這個過程記錄下來,例如像是:用文字來詮釋,假如你文筆比較好的話(不一定要文筆好啦~有心想寫就可以寫^^),你就可以用文字,就是寫寫部落格來詮釋這樣子。或者是,用聲音來記錄,還是用繪畫、烹飪來展現你對生活的熱愛。

我的力量就是來自於"生活",雖然前面提到"了解自己"啦~但是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力量感是來自於生活。生活中充滿了許多好的點子,不一定要好高騖遠,一定要把…就是把自己的目標訂得很高,其實就是多花一點心思,去感受自己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你就能發掘到不一樣的東西。

那,我的節目靈感來源也大多是來自於自己的生活。好好地把自己的生活過好、過得舒服才是重要的,過好生活才能夠給你力量嘛!

這一題,這樣的回答,應該算是有回答到吧?不然,你可以再回去聽第一題的答案,再回來聽這一題的答案。恩,馬特市的年度問卷真的還蠻燒腦的,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能解決的申論題。

好了,這一題就結束囉!應該可以吧?

***

剛剛(咳)偷喝了一下水,但是我應該不會把喝水的片段錄進去,反正就這一集就是做別的嘗試,自在一點。恩。

***

(17:26) 五、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恩,再來第五題「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是一次相遇。」如果說告別和相遇,應該說今年經歷了一場告別,但不是我們所認知的實際與某個人說再見的那種告別,而是我一直放在心裡深處的那個人,與她正式的告別。

還記得小本的有聲手帳 EP.18 嗎?如果沒有聽過的話,建議先來聽這一集 EP.18 再回來聽今年的年度問卷喔!

EP.18|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妳。

我覺得我的記性不是很好,但是我的五感很強(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感覺),有些事情的細節我記不清楚,但只要讓我聞到一樣的味道,或是碰到一樣的東西,還有看到以前常看到的物品…這些東西就能幫助我把記憶找回來。

EP.18 做這一集就是靠一些以前常看的東西,還有以前常聽的音樂,然後那些被我埋起來的那些記憶全部都被喚醒了。所以,要讓我遺忘一件事情很簡單,就是離開現在所處的環境。

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完全放下這件事情,沒想到過了那麼久,就是以為自己都沒事了,所以才會…就是聊自己感情的事情來當作一集這樣子。沒想到,自己竟然還是會哭,這一點讓我真的,很意外!不過,我很開心能夠用(自己的)聲音來記錄這一段感情,這段記憶在做這一集時,其實就已經被釋放出來了,這裡就不再多聊這一個故事。

總之,它會成為故事就是因為故事沒有結局,也因為它沒有結局,所以才會顯得美麗。現在倒是釋然了不少,我想我做完這 EP.18 之後,也是正式與這個故事道別了。

所以,這是我 2021 年,就是經歷的一場告別。

(19:27) 六、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恩,接著第六題「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的自己的身體嗎?」有!我有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

恩,那我的身體的變化就是"變胖",胖了五公斤左右,現在大概是 53 ~ 55 公斤之間這樣徘徊。但變胖是刻意去增重的,這一兩年有刻意地增加自己的食量,盡量讓自己吃到八分飽以上。

講到這裡應該會有人覺得我很欠打吧?怎麼會有女生刻意地去增胖,可是,男生也是有人在刻意增胖的阿~就是像一些…痾…在健身練肌肉的人,但我沒有在健身練肌肉,只是純粹為了健康而去增重的。

去年去醫院檢查出我有游離腎的問題,就是身體內的脂肪過少,讓其中一顆腎臟會垂到骨盆那邊去,導致會有血尿的狀況發生。

其實,每年的公司體檢報告都會跑出有血尿的異常,但是,肉眼看不到…就是看不出來尿液裡面有紅色血尿的感覺,所以我就擺了四、五年不去理他這樣子。

就在去年,我才終於去醫院做了進一步的檢查。沒想到醫生說,游離腎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太瘦,要把自己吃胖至少要胖個五公斤左右。前年我的體重大多都是維持在 49、50 公斤左右,過了一年才順利的養胖自己,胖了五公斤,但我也不太確定腎臟有沒有跑回正常的位置,想說只要維持現在的體重,然後每年體檢看看自己有沒有血尿就好。但是,今年體檢的時候,我竟然,月經來了?!也不太確定血尿的狀況是不是有改善(聳肩)恩…其實游離腎也不是甚麼疾病,我也不會不舒服,或者是有甚麼痛的感覺,就沒有刻意地去追蹤它了,反正,有變胖就好啦!

但我覺得變胖之後,身體變得比較不怕冷,也不容易覺得累,之前只要到了下午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疲勞,就是累累的,但現在不太會有這種感覺。還有一點就是變胖之後,發現自己排便也變得比較正常了一點,以前很容易便秘,可能東西吃多了,身體才能…痾…有進有吧。

那麼,「你有更喜歡現在的身體嗎?」。

有,我比較愛現在的身體,因為屁股長肉了。我的身材是該沒有的地方沒有,然後該有的地方也沒有,就是屬於乾扁型的身材,自從吃胖了以後,屁股就開始長肉肉了,終於,體會到走路屁股會端端的感覺,不過,胸部倒是還是老樣子。

但好像因為屁股長肉的關係,開始有腰線曲線出來了,之前我都是 24、25 腰,就是穿那種緊身牛仔褲都是穿 24、25 腰的,骨盆是屬於偏小的,所以(原本的)腰身和屁股是完全沒有曲線的,看起來就是直直地順下來這樣子。

那,屁股長肉了之後,合身的牛仔褲要穿到 26 腰,身體似乎…就是變得比較有女人味了一點,就稍微有一點啦。那僅限於腰身和屁股,其他的地方就…恩,老樣子囉!

(22:59) 七、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接下來,到了第七題,終於到中場下半了。

恩,那這一題的題目是「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是一首好歌。」這個月 12 月初,發現了一首樸實的好歌,很適合我現在的狀態,所以,特別喜歡這一首歌。

這首歌叫做「東京 / tou-kyou」這是來自日本的女歌手 — 手嶌葵 所唱的一首歌。你可能會覺得她空靈的嗓音很耳熟,她的聲音曾經出現在宮崎駿的動畫裡,所以會覺得耳熟是很正常的。

很喜歡這種舒服的音樂,卻能在歌詞裡面看到和自己相關的一些不同的小故事。很適合一個人在晚上聽這首歌,聽完會覺得被手嶌葵給療癒到了,她似乎在鼓勵著你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的話,就躲起來放聲大哭吧!哭完之後,會有更美好的事情等著你來遇見它。這首歌有這樣的能量喔~

光從歌的開頭的歌詞開始,就能觸動我小小的心臟,開頭的歌詞是「東京 ビルの灯り、無数の眠れない理由が煌めいている」,中文的翻譯是「東京高樓的燈光,無數失眠的理由正閃閃發光著。」閃閃發光著(前一段發音不標準XD)多美的一段日文阿~翻成中文也沒有任何的違和感,中文也是一段很美的一句話。

我有需要在這裡清唱一段嗎?但我的聲音很低耶~不太適合走這種…痾…空靈的路線,查了一下 Firstory 的音樂嵌入功能,竟然有這首歌,我們還是讓手嶌さん(te-shi-ma sann)來詮釋這首歌才比較有味道,一起來聽這首手嶌さん(te-shi-ma sann)帶來的這首好歌「東京」。

覺得如何呢?還聽不過癮嗎?別擔心,小本的方格子上會放上歌曲的 youtube 連結,可以到這裡來聽完整的一首歌曲喔~一起來被 手嶌さん(te-shi-ma sann)療癒吧!

(25:26) 八、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下一題,第八題「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前面有提到,就是…對我來說,最有意義感的事情就"生活",很多的靈感也都是來自於生活,所以,2021 年對我來說有重大意義的時刻就是"施打疫苗"。

而且,打疫苗真的是一個賭注,一場賭注。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施打了之後,會不會出現過敏的反應,會不會一打就出事了?

對於生死,我個人啦~是看得蠻開的,並不是說不想活在這個世界上,而是每個人終究都會面臨到死亡,倒不如坦然一點地去看待死亡的這件事情。老話一句「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離開,只不過是比一般人提早下線登出遊戲罷了,如果你還在遊戲裡面的話,人還在的話啦,就表示自己還有一些關卡還沒有去破,所以就別想太多,該面對的還是得要去面對。

那"體驗”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掉的一件事情。

所以,2021 年重大意義的時刻,對我來說就是"施打疫苗"。那照片我也會放在平台上,就是我打疫苗的照片,打完疫苗之後的照片。不過,後面不曉得會不會再打第三劑、第四劑了?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延伸閱讀:2021.09.21_AZ第一劑接種後的自主觀察|日常記事

早上施打完 AZ 第一劑_2021.09.10

***

哇~聊好多喔!我休息一下(喝水中)我在喝水,結果這一段又把自己喝水的片段錄進去了。

***

(27:18) 九、請填空:2021,**** matters。

接下來,第九題「請填空 2021,**** matters。」那,這個空格是平台要你填這一年對你來說有甚麼…痾…比較代表性的文字,或是一段話。

那麼,這個空格我會填上「多方嘗試的一年」,

這整句話會變成「2021,多方嘗試的一年 matters。」。

如果要來細數今年做過哪些事情的話,其實還真的有不少喔!不要看我,就是…好像很少在 matters 上面更新,但其實我做了蠻多的事情的。我這邊羅列了十個,我做了十件事情,可能還有更多啦~(舉出)比較代表性的十個。

  1. 第一個是…恩…就是 2021 年初的時候,開始進行的"連續 100 天的插畫日更"那這個插畫我主要都是放在 showmebeya(小咪部屋)的 IG 上面。
  2. 然後,再來第二件事情就是"做自己的帆布袋"這有點像是延續剛剛,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個插畫的事情,我把我這一百天裡面最滿意的作品做成自己的帆布袋,(插畫)印在帆布袋上面然後拿去做販售這樣子。雖然帆布袋現在還沒有賣完啦~恩,那如果你有興趣,或是喜歡的話,歡迎來支持喔!我方格子會放上連結:WiFi Free橘貓帆布袋
  3. 再來,第三個是"podcast 的第二季,固定在隔周四的晚上八點做更新。"這就不用多說了吧~前面還聊了蠻多的。恩
  4. 第四個就是"學會上架自己的 NFT"
  5. 第五個是"學會如何將照片傳到 ISCN 上去"那這裡的 ISCN 就是類似書碼的 ISBN,不過它比較特別,可能跟區塊鏈有關吧。那種專業的我就不多說了,反正,你就只要想 ISCN 就像是 ISBN 一樣。恩,就是(ISCN)有自己的…痾…書碼的東西,就這樣。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好,接著下一個。
  6. 第六個就是"將虛擬貨幣換成台幣"有在聽我的節目,或者是有看我的…痾…方格子平台的人一定都會知道,我前陣子,(2021 年)十月的時候,欸?兩個月前,就是我有將 LikeCoin 換成新台幣。恩,那這裡就不多說囉!
    延伸閱讀:2021.12.04_EP.21|遇見Matters之後,走上幣圈小白之路。
  7. 再來,第七個就是,前陣子還學到了" Osmosis 流動性挖礦",那這個又稍微更複雜了一點,所以就先這樣。
  8. 然後,第八個就是"連續 60 天的小本的活頁簿更新"那裏面就是…痾…紀錄一些自己平常上班常做的一些事情,像是…恩…Excel 阿~就是操作阿~或者是 Word 阿~或是 Outlook 等等的。恩
  9. 再來,第九個就是"每天寫感恩日記"到現在都還有寫喔~不過,我主要都是放在那個 LikerSocial 上面。
  10. 第十個,就是最近開始錄製的"無人接聽",每個周末都會更新上架,就是分享這一個禮拜發生了哪些事情。但,這個比較特別的是它沒有文字稿,純粹臨場反應來發揮。所以,你可能會發現說,我正式做的第二季的 podcast 跟那個無人接聽每周更新的那個講話的方式,可能會有…蠻明顯地差異的啦!

大概就是這十件事情。

其實我在寫這一題的文稿的時候,我覺得我還蠻厲害的,不知不覺寫了就十個耶!竟然有十個耶!(嘆氣)真受不了我自己,我怎麼會"辣"麼厲害呀~"辣"麼厲害。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所以,這一題我才會說「2021 是多方嘗試的一年 matters。」

是不是很適合呢?

那這一題就結束囉!

(31:22) 十、(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接著,進入到尾聲壓軸的第十題!也就是最難的一題「它這一題是直接給你一個括弧,然後裡面寫"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是不是很困難的一題申論題。

恩,那我現在要回答囉!

第十題也是 Matters 給我們自己,就是大家自由發揮的一題,所以,我沒有想替自己題問啦,我想說一段話給自己。

今年(2021 年)六、七月的時候,我第一次去給老師看自己的星盤,問了一些問題,老師也給了我一些建議。

不過,其中她說由於我的星盤大多數都是落在第一宮位,有五顆星都落在第一宮喔,所以,我人生的課題就是要了解你自己,所以當時我問了一些和靈性有關的問題,老師也不覺得意外。其實我大多都是問跟靈性有關的問題,反而沒有問一些自己工作上,或者是生活上的一些煩惱,因為我覺得這些煩惱很快就會過去了。反而是靈性問題的答案,你不見得活完這一輩子,你都能找得到它的答案是甚麼。恩,對,所以,我這一世的課題就是要"了解自己"。

會不會有人覺得很瞎啊?我怎麼那麼迷信?!老師不想回答我,就說「欸,妳的課題就是了解妳自己。」然後,妳就相信這樣子。

當然,我們聊得蠻久的啦~就是我們好像有兩個多小時,沒有面對面,我們是用那個線上…欸?是… zoom 嗎?好像是 zoom 喔!我們好像是用 zoom 在看星盤、解星盤的,但是我們沒有…就是開視訊鏡頭,就是 face to face 這樣子。就只有聲音阿~還有就是她把我的命盤,星座命盤開給我看。

恩,好啦~這就不要多說了。痾…這也不是迷不迷信的問題,就是,我只是想,藉由一個工具來了解自己這樣子。

我想,恩…想要認識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去嘗試新的東西,還有新的事情,就是探索自己一些新的可能,試著去挖掘自己這樣。也因為這樣,妳才能夠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甚麼?或者是,討厭的東西是甚麼?不要因為害怕自己失敗,而導致自己甚麼都不敢去做,甚至連踏出的第一步也不敢,所以,請妳一直保持著好奇心。

今年的妳很努力喔!請繼續保持今年的好奇心吧~延續到 2022 年下去,跟隨著自己內心的聲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加油,我相信妳可以的!

***

恩,第十題就這樣(笑)。

第十題真的很難內!我不知道要問自己甚麼耶?反正,就是了解自己、探索自己吧。這樣應該算是有回答…到吧?反正是申論題嘛~就,隨意囉~隨意隨意。

***

(34:26)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終於,結束啦!十題問卷全部答完啦!這一集聊了好多的東西,再次感謝 Matters 的年度問卷,讓我可以做一集的自問自答。說真的,如果沒有這份問卷,也不太會有人特別去回顧自己這一年來做了哪些事情。現在回頭看看,才發現自己,已經做了那麼多的事情阿?!

恩,很好!

明年的妳,也要繼續加油喔~
要繼續保持著好奇心探索新的世界喔!

那麼,差不多就到這裡結束了。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 :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 IG 私訊我;那麼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不見不散!
拜拜~

<圖片來源:Tripbaa趣吧!富士山登頂御來光>

<圖片來源>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