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21|遇見Matters之後,走上幣圈小白之路。

寫部落格寫一寫,誤打誤撞遇見了 Matters,開啟了幣圈小白的拍手之路。不過,一開始完全沒有想靠 LikeCoin 賺零用錢,純粹只是覺得綠色的拍手鍵很可愛。看哪個部落格平台可以掛拍手鍵,就通通給它掛好掛滿,好玩嘛~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的好嗎?

這陣子在電視上時不時會出現「虛擬貨幣」這四個字,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最近在研究的虛擬貨幣,當然不是只有包含虛擬幣而已,這其中還有衍伸出加密錢包、部落格、NFT、ISCN 等等的東西。

這一集小本有準備彩蛋在裡面,小本要送自己的 NFT 給大家,要全部聽完才知道彩蛋藏在哪裡喔~來找找彩蛋吧!

(00:54) 誤打誤撞遇見了 Matters

在聊到虛擬貨幣之前,先來分享 Matters 這個平台,也是因為這個平台才讓小本開始接觸到虛擬貨幣的。會知道 Matters 是一位 Podcaster 佐編茶水間 - Zoey 那裏提到的,當時我是在 2019 年年底的時候吧,看到她拍了一支影片,影片的標題是「讚賞公民基本教學:如何成為讚賞公民,開始用創作賺錢?」看完影片之後我就在想「要加入 Matters 這個平台嗎?」當時的我,正在找尋部落格第二個家,因為 Google 的 Bolgger 更新到後面,我覺得操作介面對於使用者來說非常的不友善,所以才決定要找第二個家。

進到 Matters 觀察了裡面的生態,還有網路上介紹平台的文章,想了想,加入平台反正也不用花到錢,就加入吧!如果到後面不好用的話,大不了就擺著,自己也沒甚麼損失嘛~於是,在 2020 年初的時候,申請了帳號成為了讚賞公民的一員,也下載了平台的 Liker Land 的 APP 來關注自己每篇文章得到的拍手數。當時可是隨便一個人拍手五下,就都能拿到 10 顆 LikeCoin,甚至還有更多的。

在 Matters 上發了幾篇的文章之後,發現當初在這裡是不能修改裡面的內容,等於你後面如果想調整一些錯字和句子的話,都是沒有辦法做修改的。所以,我放生了 Matters 好一陣子。後來,遇到了新的部落格平台,叫做探路客(2021.12.31 結束),就變成主要的文章都發在探路客上。那,(文章)我會放在探路客幾天之後,確定文章沒有錯字,沒有想調整的地方,才會把探路客裡的文章放到 Matters 上去。

不過,在 2020 年的時候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章變成有一搭沒一搭的,產出文章的量也變得比較少,主要是有一點迷失自己的寫作方向。加上,去年自己換了四份工作,很難有額外的心力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慢慢到今年的二月吧,才開始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向,覺得自己不該只限制自己在文字方面的創作,Podcast 也是創作的另一種方式。

這裡我要來引用一位 Youtuber 鍾明軒說過的話,這是他最近上架的新影片在裡面說過的一句話,他說「詞彙,它本身是沒有情緒,會給它情緒的人是誰?就是人」。聽到這裡,你不認識他,沒有關係。我認為 Podcast 也是給予文字生命力的一種方式。那麼,方格子平台上,我會放上鍾明軒的這支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再來看看他喔~

(03:48) 如何將LikeCoin換成台幣?

這裡先來聊聊,最近終於將虛擬幣換成台幣的事情。首先,我想先感謝我自己,解鎖了一項人生成就 — 虛擬幣換幣成功啦!為自己來點掌聲(鼓掌)

(笑)感覺很弱的感覺XDDD(笑)好,不要理我。來!進入正題吧!

算一算從 2020 年 2 月在 Matters 上發布了一篇文章之後,一直到現在 2021 年的 11 月,已經有 1 年又 10 個多月的日子。在這段時間,得到的 LikeCoin 完全都沒有花掉,而是委託給驗證人,記得一開始委託最多的驗證人就是 NTUT 台北科技大學,因為裡面只認識他,所以,把所有的 LikeCoin 都放在這裡。當時(全部委託)大概有 15,000 多顆的 LikeCoin。

到了今年 6、7 月的時候,看著 LikeCoin 對美金的匯率逐漸地升高,到了 9 月左右,我就決定把所有的 LikeCoin 取消委託,那麼取消委託需要 21 天的等待期,才會真正的回到自己的手裡。(Oct 29, 2021 歷史高價 US$0.054111)

然後,我就開始爬文學習如何將虛擬幣轉換成台幣,簡單的說明一下「如何換成台幣」首先,你要申請兩個交易所的帳號,第一個是 新加坡的DigiFinex,第二個是台灣的幣托,叫做 BiroPro交易所。LikeCoin 要先轉到第一個交易所換成 USDT 幣,那 USDT 它的中文叫做泰達幣,每一顆泰達幣,相當於一塊美金。

使用 LikeCoin 買泰達幣之後,就可以將泰達幣匯到第二個幣托交易所,在交易所裡將泰達幣賣出轉換成台幣,就能將幣託交易所裡的台幣轉到自己的帳戶中。整體的換幣流程大概是這樣。

那,下一段要來說說,我自己鬧出來的笑話給大家來笑笑。

(05:54) 幾乎每個人都會卡關的換幣 memo 大魔王

我很幸運,在 LikeCoin 最高點的區間之內,成功的將它換成台幣,以 1 : 1.2 的匯率換到,也就是說 15,000 多顆的 LikeCoin,換到 18,000 多塊的台幣。說到這裡,不要以為很多喔~這是我累積一年多來才得到的成績。

在 Matters 上,有人是每個月好幾千塊的台幣再領,甚至看到一位馬特市民,分享他已經一個月可以領到 2 萬多塊的台幣,相當於新鮮人的起薪,不過這位馬特市民他本身就很努力地在經營自己的文字那一塊,這完全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所換出來的成績。那,我自己(的成績)只是一小碟的開胃菜而已。

前面剛才提到換幣的過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有一個最重要的細節要注意,就是「memo 大魔王」沒想到我也會敗在這裡。還記得前面提到的兩個交易所嗎?memo 就是來自第一個交易所的大魔王,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從 Liker Land 轉出的 LikeCoin 第一關要經過 DigiFinex交易所,再匯出的過程中,Like Land 會問你說「輸入memo(可省略)」我就是看到「可省略」這三個字,就非常放心地把LikeCoin轉出去,當時轉了整數 15,000 出去,我就只剩下幾百塊的LikeCoin 在 Liker Land 裡面了。

然後,我看網路上大家都說「轉出去,只要等個五分鐘左右。」但我等了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都沒有入帳,我又大膽的轉出剩下的幾百塊的 LikeCoin 出去,結果…還是沒有入帳。這下我真的慌了!

開始上網瘋狂地爬文,一直找有沒有教學文阿~甚麼的,最後看到痞客幫上的碼農日常大小事,才驚覺 memo 是不能省略的,碼農的文章裡面就有寫到「雖然上面說可以省略,可是我們要轉D網的,絕對、絕對不能省略!!」看到他這幾個大紅字然後加大,後面還有三個驚嘆號(更正:只有兩個驚嘆號),就知道我 GG 了。

不曉得從哪裡來的勇氣,豁出去的勇氣,我看我自己的 Liker Land 裡面還有 100 出頭的 LikeCoin,我就照著碼農的步驟轉成功了。當時的我超恨我自己的,怎麼轉失敗,才看到這篇優質的文章,超想揍扁我自己的。

最後,我就硬著頭皮問那個線上客服,第一個交易所的線上客服,那客服跟我說「嗯,妳的這一筆款項是可以拿回來的,但一筆要收泰達幣 10 元。」。

那,我有兩筆就要收 20 元的泰達幣,20U 的泰達幣必須要在 7 天之內入帳,不能用找回來的 LikeCoin 來抵掉,必須帳戶裡面要先有錢,他們才能作業。當下,我就答應了客服說「好!那七天之內,我會想辦法生出這 20U 的錢。」於是,我就上了 Liker Socail 發文找救兵,沒想到在一天之內,就出現了善心人士願意救濟我 20U,而且他還是馬上轉給我。

天啊~真的是好人耶QQ 原本我還跟對方說,我直接匯台幣跟他買,但他說不急,等我存夠了再給他也可以。真的太感動了~謝謝阿麵~

由於我的 Liker Land 連 100 塊都不到,所以,我第一件(報恩的)事情就是把他所有的文章拍手、拍好,還拍滿,SuperLike 起來。後面也參加了社區的徵文活動,拿到獎金就是先來還債,那現在也還清了。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甚麼呢?
換幣之前,還是要先做足功課阿!不要像我一樣

(09:53) 上架自己的NFT到OpenSea

小本也有自己的 OpenSea 囉!記得是上禮拜三,成功的上架自己的 NFT 到 OpenSea 上去,自己亂感動的。在 Matters 上平台,有宣傳自己的 NFT,已經回饋 28 張到馬特市中了,還有一些種子選手還沒有來認領。

哈囉!哈囉!種子選手們,記得要來跟小本來拿喔~
不然,後面發完了就 GG 了。

簡單的介紹 NFT 和 OpenSea 這兩個新名詞,小本是在 Matters 上學到這兩個新單字。

  • 那OpenSea是甚麼呢?

上網爬文看了一下,OpenSea 是一種交易所,不管是照片、遊戲、影音等等的,都能上架到交易所來做販售。不過,OpenSea 裡交易只能用 ETH 來支付,ETH 也是一種虛擬貨幣,不過它有分黑水晶的 ETH 和紫水晶的 Polygon,一般都會建議用紫水晶來支付。

這個平台,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創作者可以抽版稅的10%,只要購買者之後再做轉賣,每轉賣一次,創作者就能從這裡面收到10%的版稅,每一次的轉賣都能回饋到創作者自己的身上。OpenSea 大概就是這樣,我們可以想像它是一個賣場的平台,類似奇摩拍賣阿~或者是,蝦皮拍賣這樣,大家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架自己的虛擬(數位)商品。

  • 那麼,NFT 又是甚麼呢?

這裡要來引用碼農上課的內容

「NFT 指的是”非同值化代幣”英文是(Non-fungible token)取字首的三個字,也就是 NFT,NFT 是一類具有唯一性的數位資產,這些資產的所有權,是在鏈上流轉的(比如像是以太坊區塊鏈上)。從數位商品(就像是存在於虛擬世界的物品)到物理資產的債權(像是服裝或是房地產)都可以用 NFT 來表示。」

「其實不用想得太多,就把它當作儲存一筆特定的資料,然後這個東西它有一組 Hash 碼,記得這樣就好。」Hash碼其實是一種文件指紋,可以從這組 Hash 碼看到從 A 處轉到 B 處的資料傳輸的履歷。技術上的細節,這…小本就沒辦法解釋了。

「簡單來說,NFT 就是把數位資產及Hash碼放到區塊鏈的虛擬幣帳本。」他的概念大概是這樣,不用太鑽牛角尖,我們一般的凡人只要知道概念就好,畢竟我們也不是工程師。

如果你還想要多了解的話,小本推薦可以看看老高介紹 NFT的影片,老高說的還蠻清楚的,有興趣的朋友再來方格子平台點連結來看喔~

【VOCUS方格子】完整文章,請點我。

今天的黃昏_2021.12.04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