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17|知道自己的血型嗎?從血型也能看出個性

聽這集之前,小本有一個問題想問你「知道自己的血型嗎?」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血型的話,沒關係!小本最後會教你如何免費檢測自己的血型,記得要聽到最後一段喔!大家都知道台灣人是出了名的愛看星座,那鄰近的韓國人和日本人呢?他們也都喜歡看星座嗎?答案可是出乎你的意料之外,韓國和日本比起看星座,他們其實更愛看血型喔~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 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大家過得如何呢?不知不覺今年只剩下三個月了,現在已經進入十月囉,時間過得好快,再過幾天就是雙十節連假,大家又可以放假了~ 我們來期待一下,上班就是為了放假而努力的嘛~

那,今天我們要來聊聊血型和個性。

(00:39) 血型分布與民族性有關

小本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知道自己的血型嗎?不知道嗎?沒關係,小本後面會教你如何去免費檢驗出自己的血型。

那來猜一下,台灣最多血型的是哪一個呢?給你三秒鐘的時間思考一下,三、二、一,時間到,想到了嗎?那我要公布答案了喔~

答案是O型,有猜對了嗎?O型幾乎是佔了全台灣4成左右的人口。

那根據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在2020年的統計,O型人口約佔台灣的人口數為44.11%,A型的人口約為26.42%,B型人口約為23.53%,最後則是AB型的人口僅佔總人口的數量為5.94%。

引用來源:109年年報暨防疫特輯-128頁_109年ABO及RhD陰性血型總數及比例

其實也不難猜到台灣大多數都是O型血的人居多,那印象中,O型血的人就是那種大手大腳、大勒勒、不修邊幅的那種個性,也算是樂天派的一群人。雖然有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嗯~感覺蠻沒禮貌的,但我對O型血的既有印象是這樣啦。當然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太一樣,但是以民族性來看,台灣人確實是蠻樂天的,也算是好事啦。

那接著,我們以鄰近國家來看,我們先來看香港,香港在去年2020年所統計的血型(口誤說成血型)分佈,最多血型的人是O型,占了41.56%,第二多的血型是B型26.22%,接著是A型25.22%,然後最後是AB型,人口占比是6.23%。

引用來源: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2020年血液收集數據

再來看看中國,中國的血型比例和香港的占比差不多,O型血還是占最多的趴數是34.4%,第二多則是B型有29.2%,再來是A型27.9%,那AB型比香港和台灣還多,約為8.5%。

引用來源:寧夏血液中心-中國人血型裡的"地理密碼"

那我覺得民族性越強的國家,A型的人口的占比也會比較高,舉個例子,拿日本來說好了,A型人占全日本約40%左右,幾乎是每10個人之中就有4個人是A型的人,然後再來是O型的30%,B型的20%,最後是AB型的10%。

引用來源:日本赤十字社-兵庫縣赤十字血液中心-關於血型

那大家應該有見識過10年前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日本人在面對災難的時候,所表現出那種秩序和個人的自制力,其實這個和日本人強烈的集體意識有關,他們非常相信我們是屬於這個團體的一份子,一旦認定這個既定的事實,他們就會考量到這件事情會帶給身邊的人的影響。

那如果有出國留過學的朋友一定都會知道,日本人其實是一個是非常排外的國家,那外國人很難融入到他們的團體之中。雖然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是這樣,但是與台灣相比的話,台灣對於外國人可是非常地熱情的,那也比較容易接受來自不同文化的人。

整理前面提到的數字,用堆疊直條圖來預覽的話會是長這樣。
(03:59) A型人的特質:一絲不苟、認真、固執

知道最在意血型,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呢?是韓國和日本。

(嗯?這樣應該是兩個國家,對!這兩個國家非常喜歡看血型。)

那台灣人則是非常喜歡看星座,就連我自己也是非常愛看星座的一個人,但是在韓國和日本的話,比起看星座,他們更喜歡看對方的血型。甚至在日本還有韓國的書店,也都能看許多和血型性格論有關的書籍。

那我們也來聊聊血型與性格之間的關係,那我們來先講A型。

A型人的關鍵字是一絲不苟、認真,還有固執

基本個性的話,他們是比較傳統內斂的、有責任感,那做事情時常會想得比較多,也比較小心翼翼。比方說,不管天氣如何,A型的人總是會在包包裡面放一支雨傘,以備不時之需。雖然未雨綢繆是個優點,但如果謹慎過了頭,每件事都想得太過複雜的話,動不動就先選擇負面(的方式)去思考,所以做起事來也很容易變得綁手綁腳或者是患得患失的,那你也只是徒增自己煩惱嘛~

A型的人對於未來也是非常擔憂的一群人,所以在開始新的事情、事物的時候會比較怯懦。嗯~那他們也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也不喜歡跟陌生人有交流,但是又很重視人情世故還有整體的和諧感,所以會勉強自己去社交,然後結果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很累。那他們也是善於觀察的人,還有推理和分析,判斷事情的能力也是很強的。

A型血與健康的關係,A型的人比較容易患有三高,像是心臟病,還有不同種類的癌症,基本上,常見的幾種癌症的罹病率,都會比其他的血型來得高出了許多。

這樣講了一些...嗯...聽起來不太好的東西,那我也準備了A型人的幸福提升對策

建議A型的人凡事看開一點,深謀遠慮固然是可以減少一些「非預期意外」的發生,那滿足社會和多數人的期望,但千萬不要就是把自己「ㄍ一ㄣ」得太緊。乖寶寶偶爾犯點小錯,或者是不要那麼的完美主義,反而會讓人覺得比較容易去親近,自己也不會因為擔心犯錯,而躺在自己的床上翻(ㄈㄢ)來覆去這樣睡不著。此外,那你也要練習「誠實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一個人好不好,不一定是要透過別人來肯定或者是否定這個人。

那最後給A型人的一句話,就是「不要過度苛求自己,凡事看開一點!」

引用來源:
1. 風傳媒-台灣人交友愛問星座、日本人卻是問血型!他揭台日文化很不同的一面
2. Heho健康-「血型」決定自己生什麼病!O型容易胃潰瘍、A型容易心臟病
3. 風傳媒-會憂鬱其實跟血型有關?專家分析4大血型特質,找出情緒低落的秘密

(06:54) B型人的特質:我行我素、冷淡、正面

接著我們來看B型人的格特質,首先他們的關鍵字是我行我素、冷淡,還有正面

B型人的性格和A血型的人有很大的反差,屬於樂天開朗派的一群人,是許多人的開心果。那B型人常常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之中,非常習慣主動遠離「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侷限,壓根不想變成成天緊張兮兮的人,並且他們還很能享受生活中的小確幸,認為自由自在地去旅行、吃吃喝喝才是真正的人生。

如果有他們「不喜歡」的事情,他們也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不喜歡」,但是不喜歡與他人產生衝突,有個「自己是自己,他人是他人」的想法,所以會活在自己的世界,那他們也跟一般人有不太一樣的思維。那麼,B型的人是標準的「好奇寶寶」,如果找到跟他們自己有興趣或者喜歡的事情,他們可以不瞻前顧後,會一股腦的投入研究進去,也因此B型產出了很多專家,那興趣也很廣泛。

B型的想法比起其他血型的想法都還要更正面,但是心情的起伏很大,那他的情緒也都會寫在臉上。那他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是「如果關係越好,就會變得越冷淡」,聊天的訊息也會越來越短,對話也會變得比較少,相反的,B型的人要是對不熟的人反而是比較親切的。

那B型血與健康的關係,B型的人疾病則是主要集中在「代謝性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還有胰臟癌等等的。

那小本也替B型人準備了幸福提升對策,在《輪語》衛靈公篇中,孔子曾經說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雖然B型血的人樂觀積極、隨性自由,那做事喜歡「以不變應萬變」,但請不要太過於相信自己的大腦還有直覺,那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還是要有深遠的眼光還有規劃的準備,才能避免因為忽略了某些關鍵的細節而變得樂極生悲這樣。

那最後要給B型人的一句話「樂觀隨性,也別忘了做事前要仔細規劃喔~」

引用來源:
1. 風傳媒-台灣人交友愛問星座、日本人卻是問血型!他揭台日文化很不同的一面
2. Heho健康-「血型」決定自己生什麼病!O型容易胃潰瘍、A型容易心臟病
3. 風傳媒-會憂鬱其實跟血型有關?專家分析4大血型特質,找出情緒低落的秘密

(09:20) AB型人的特質:和平主義、自尊心、怕孤單

再來,我們來看AB型,AB型人的關鍵字是和平主義、自尊心、怕孤單

AB血型的人約占全世界總人口數的5%甚至到10%左右,是相對稀少的人種,同時具有A型血還有和B型血型的人格特質,平常的個性較為內隱,只有在某些特別的時刻才會表現出外顯的一面。那AB型血型的人的本質是很善良的,且樂於付諸於善行;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但不一定會表達出來。

因為個性比較低調,也不會公開自己的興趣還有隱私的生活,那交友的關係也都是屬於比較淺層的,不太會表達自己。那麼AB型是A型與B型的結合,因此和B型一樣愛自由,有時候會講出跳脫主題的話,或者是跟其他人有不一樣的想法。那他們也喜歡漂亮的東西,找交往對象也會找外貌比較好看的。那AB型他們也比較怕孤單,但是對於他人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他們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一群人。

那AB型也不喜歡依靠直覺,他們會很冷靜,很客觀的去觀察事物,所以觀察力是非常地卓越的,那善於發現就是人們的謊言。不形於色,常常微笑著背叛對方或者是挑他人的毛病,讓其他人感到措手不及,也因此常常讓人有一種心機重的印象。

那麼,AB型的人與疾病的關係,反而他們這個血型的人比較不容易有像是A型、B型、O型人,他們(A、B、O)容易產生的這些疾病,甚至他們(AB)2對於三高,還有那種保護的作用,不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那麼AB型人的幸福提升對策是甚麼呢?

他們受到A和B這兩種血型的特質的影響,AB血型的人也會有猶豫不決或是鑽牛角尖的情況發生,那改善的方式是建議自己跟自己的內心去對話,多花一點時間去瞭解自己,有機會也可以多親近宗教信仰,藉由經典來覺察自己的內心,那也有助於(降低)自己內心的衝突感,那(可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

最後給AB型人的一句話「善良卻愛鑽牛角尖,該學會多和自己對話!」

引用來源:
1. 風傳媒-台灣人交友愛問星座、日本人卻是問血型!他揭台日文化很不同的一面
2. Heho健康-「血型」決定自己生什麼病!O型容易胃潰瘍、A型容易心臟病
3. 風傳媒-會憂鬱其實跟血型有關?專家分析4大血型特質,找出情緒低落的秘密

(11:54) O型人的特質:浪漫、理性主義、大男人主義與大女人主義

最後,來介紹O型人,那麼O型人的關鍵字是甚麼呢?

浪漫、理性主義、大男人與大女人主義

O型人的個性分析,他們通常都是很有正義感的一群人,路見不平的事情就是很想去管一下或者是說些什麼話,非常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有論點,也有過度熱情,甚至常常會好為人師。而且,O型的人,性格上通常比較爽朗直接,那說話速度也是比較快,那說話的量也比較多,那他們也是不吝嗇分享於一切;那他們很不喜歡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也不喜歡來陰的,認為有話最好就是直接說就好。

那生活上他們講求效率還有便利性,例如像是覺得打掃之後又會變髒,是沒有效率的事情,所以不太會打掃,也沒有定期打掃的習慣。那如果你看到O型的人天天都穿同一件衣服,他可能回答你:衣服可以穿就好,容易讓人覺得美感和品味是有問題的,但其實,他們只是追求效率而已。那O型的人看起來好像對很多事情都很隨便,那是因為他們只有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不會隨便。那他們也非常善於社交,喜歡參與活動,所以可以很容易就交到許多的朋友,但是真正的朋友很少,他們也是善於察言觀色,但是在非常生氣的時候,反而會保持沈默。

那以健康面來看,O型的人主要是集中在「感染性疾病」,像是諾羅病毒、瘧疾等等的比較多;而且腸胃道狀況比較不好,容易有幽門桿菌而引起消化道潰瘍。

不過,在BBC上有看到一篇報導,O型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引發重症的概率是比其他血型的人還要低,這當然也只是推測出來的,因為研究的樣本數量沒有那麼多,但至少有了一個新的方向。

接著是O型人的幸福提升對策,雖然O型的人的個人特質是率真自然,然後又富有正義感,但建議不要太常看新聞,因為無論是社會新聞或者是政治新聞,只要有任何不公不義的內容,都可能會讓他情緒激動、血壓飆升,甚至會忍不住大罵幾句。對O型的朋友來說,不妨把焦點放在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上,因為他們無論是看本好書或者是吃頓美食,都有自動放大的感受的特質,可以讓「小幸福」變成「大幸福」。

那最後給O型人的一句話就是「正義感十足,少看點負面的新聞吧!」
引用來源:   

1. 風傳媒-台灣人交友愛問星座、日本人卻是問血型!他揭台日文化很不同的一面
2. Heho健康-「血型」決定自己生什麼病!O型容易胃潰瘍、A型容易心臟病
3. 風傳媒-會憂鬱其實跟血型有關?專家分析4大血型特質,找出情緒低落的秘密
4. BBC-新冠肺炎:血型和遺傳基因扮演了什麼角色
5. 早安健康-新冠肺炎重症化與感染率,這血型最高!研究統計出爐

(14:38) 我所認識的A、B、AB、O型人的性格

知道我是甚麼血型嗎? 我是O型,最菜市場(台語)的血型,走路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人來問血型的話,應該都是O型的人。因為太大眾了,感覺變得是一個很無聊的血型。沒有啦~

***

來聊聊我對四種血型的看法,首先是A型,身邊A型的朋友不多,大部分都是O型的朋友,但以血型來看的話,其實我最怕的血型就是A型的人。因為A型的人都很聰明,不然就是他們有很多小聰明的地方,有的時候他們的小聰明,在無形之下,也許他們自己也沒有察覺,就是在無形之下就是會帶給身旁的人困擾。那這是我自己觀察到的

A型的人給我的印象就是聰明、固執,還有壓抑

A型的人時常會口是心非,就是他們明明在想的是A這件事情,但是從他們嘴裡講出來的卻是另一件事情,這也是讓我覺得他們是很壓抑的一群人的原因。

那再來是固執,為什麼會提到固執呢?我曾經有一個A型的朋友,就是...如果說那一天,我們要用走路,走到一個地方,那這時候突然有人說要改搭大眾交通工具,突然改變原本的...痾...行程或者是交通工具,那A型的這個朋友,當下會瞬間變臉給你看,而且她還會跑到對面的馬路跑的跑過去。那大家就眼睜睜的看著她,在那邊邊爆炸邊過馬路,朝著目的地的方向"走"過去。

雖然舉的這個例子是有點偏激,但卻是貨真價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那平常的小事,如果是說好的事情,突然改變大家說好的,那A型的朋友也很容易像川劇變臉一樣,瞬間演給你看。還是其實我遇到的A型人大多都是比較偏激的人阿?如果要替A型的人來分類的話,我會把他們分在激動組。

***

B型人的人是屬於和其他人會有一段距離的一群人,但我覺得他們是外冷內熱型的,如果一開始沒有很熟,基本上和你的互動就是冷冷的、淡淡的,但如果混得比較熟了,B型的人內裡是熱情的。但我覺得B型有分兩類型的人,一種是我剛才說的外冷內熱型的,另一種則是相反,外熱內冷型的,對於不熟的人很熱情,但是熟了之後反而會變得冷冷的。

不管他們是外冷外熱型哪一種,B型的人基本上都是很熱意幫助別人的一群人。我曾經在班上碰到一個同學,他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但是他對於不熟的朋友都會保持一段距離,態度也都是冷冷的。但是有一天我請教他課堂上的一個問題,原本以為他不會理我,沒想到他竟然很快地就回答我的問題,還替我寫下了答案,雖然這位B型的同學是冷冷地回答我的答案,但是他還是有幫助了我。因為當時在班上其他成績好的同學都不理我,只有他願意回答我的答案,當下的我是非常地感恩的。

不過,我對於B型人的印象都還不錯啦!

主要印象就是冷淡,那幫助別人還有保持中立。

那前面有提到冷淡和幫助別人的B型人的事跡。那這裡要來聊聊保持中立的這一點,那B型的人也算是我行我素的一群人,可能是怕麻煩還是甚麼的,如果就是和自己沒有甚麼關係的事情阿,他們是不會主動去接觸的,也不太會在背地裡評論這件事情。當然這點是不錯啦~不隨便去評斷一個人。

總之,這三點就是我對B型人的既有的印象。

***

接著是AB型的人,我覺得AB型最具代表的特質就是情緒起伏很大,雖然情緒起伏很大但不會遷怒別人,不會遷怒別人我覺得這一點很好。應該這樣說,AB型的人比較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他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情緒比較能夠收放自如的一群人。

那對於AB型的印象就是他們情緒起伏很大、敏感,還有實際。

那敏感這一點就是我覺得他們很容易察覺到一些不一樣的地方,像是現場的氣氛不對,或者是對方表情不自然,(或)整件事情就是一個"怪"字,那他們都會很容易先察覺到那個「不一樣」的地方,那他們天生就好像是有一個內建的敏感的天線,這可能和他們著重於細節有關。

再來是實際,我覺得AB型的人比較不會天馬行空,而且他們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一群人,很多人都說AB型的人有雙重性格,說法會變來變去的,但是AB型的雙重性格我認為是一個優點,就因為有雙重性格,他們可以切換不同的立場去看待同一件事情,那最後(可以)做出最實際的判斷,這樣當然會和一開始的說法會有所出入啦。那身邊AB型的朋友其實也不多,那這是我觀察到的地方。

***

最後,則是O型人,也就是我自己啦!我認為O型的人都是樂觀主義者,也是挺健忘的,不過O型人不喜歡標新立異,然後,我覺得只要他們一旦認定這個團體,他們就會有犧牲奉獻的精神,也算是工具人的一種啦。

我對O型人的印象就是隨和、外向,然後愛打斷別人說話。

那O型人是喜歡交朋友的人,那他們四海皆為朋友大概是O型人的代名詞,那我認識很多O型的人真的是到處都有熟識的朋友,可能和他們天生隨和外向有關。大部分的O型的人的個性都是很外向和很開放的,那他們的情緒也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那完全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也喜歡有話直說。

再來是愛打斷別人說話的這一點,似乎是O型人的缺點,因為他們外向嘛~然後加上對自己也比較有自信,所以或多或少都聽不太進去別人說的想法,那不自覺地就會出現愛打斷別人說話的這一點。那我先承認!我激動的時候,確實會不小心犯了這一點的錯誤,所以都會無時無刻留意對方是不是已經把話說完了。但我不是像我自己剛剛前面說的那樣自信爆棚的那種人,就只是情緒來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打斷對方說的話。

當然血型只是大方向的參考,那每個人的家庭條件,還有成長背景都不太一樣,所以不能完全以偏概全來看待血型性格論的這件事情,但至少有個方向,那就給各位參考囉~

(21:24) 聊聊台灣捐血的過程以及任你拿的零食櫃、小禮物兌換

血型、個性聊完之後,我們來聊聊捐血的過程。
前面有提到,要如何免費知道自己的血型呢?

登~登~就是去捐血中心捐血囉~
免費測自己的血型,又還能幫助到其他人,是不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呢?

那之前我還開玩笑的和我家那個不要臉說:如果你有新對象,想知道對方有沒有隱疾,那第一天約會就帶他去捐血,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捐(血)的話,那對方就是一個正常人,但是如果不能捐的話,可能他有一些不能透漏的秘密。嗯

提到捐血,我總共捐了14次,其實我是從22歲左右開始就會去捐血,但是,只是很常會遇到的情況就是血紅素不夠,被護理師打槍沒辦法捐,所以前前後後只捐了14次。

一般捐血的流程,會請你先抽號碼牌,那裡面的服務人員會拿一個平板給你去填基本資料,也會請你去量體重,然後再把自己的體重記錄到平板裡面去,那服務人員這個時候,也會跟你要身分證或者是健保卡,其中一個證件給他。(捐血要記得帶證件喔!)

那資料填完之後,就是等待叫號問診囉~

問診的時候,你會被帶到一個小房間裡面去,那裡面只有一位護理師還有你(小房間的門這時候會闔上),那護理師會問一些隱私的問題,像是你最近有沒有去開刀,或者是吸毒,還有多重性伴侶…等等的問題(有這些狀況都無法捐),那他這個時候也會問你說:你要捐多少CC的血?那基本上,就是250cc和500cc,那女生只能捐250cc,那男生可以捐250cc或者是500cc。

基本上,還是會徵詢捐血人的同意啦。在問完之後,護理師會請你在小平板上簽名,應該就只是一個問診的電子簽名同意書吧。

那護理師還會問你說:你今天想要捐左手?還是右手呢?如果說左手的話,他會在你的左手腕上繫上一個像是住院會戴的那種細的塑膠帶子。那,要是當下的你,沒辦法決定要捐哪一隻手的話,那就看你寫字是用哪一隻手或者是你的慣用手是哪一隻,那盡量不要用慣用手的那隻去捐(還有寫字的那隻手),因為捐完血護理師會請你盡量不要...就是拿捐血的那隻手去提重物。

接下來就是等待叫你的名字進去捐血的時候,那人多的時候會等的比較久一點,你可以在這段時間,還有前面等待問診的時間裡,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零食櫃拿餅乾來吃,那零食櫃上的餅乾還有飲料都是免費的喔~通常我都是會先去喝2~3杯的溫開水,還有吃1~2包的餅乾,喝開水是...就是它的用意是為了要讓身體變暖,那在捐血之前,補充好水分也能讓捐血的速度變快。

然後裡面的護理師叫到你的名字之後,就可以進去捐血了。那護理師會再次確認你要捐左手,還是右手,然後他還會問你你的名字還有出生年月日,不要覺得不耐煩喔,這是他們既有的流程,要確認捐血的人的身份。

那護理師會替你要捐血的那隻手肘窩開始進行消毒,消毒完畢會請你放輕鬆,然後跟你說要扎針進去了,那我通常都是看著護理師扎針的,因為我不怕打針。接著就會看到,護理師把你的血液陸續裝進3~5支的玻璃試管裡面去,那裝進去試管是要做檢驗用的。因為血袋要給病人使用之前,需要先做過檢驗,那檢驗合格後才能給病人做使用,所以不要太過驚訝說:為什麼在捐血之前,還要被抽走好幾管的血液?

當血液開始進血袋的時候,護理師會請你就是捐血的那隻手開始,就是手掌握拳、鬆開這樣,讓血液產生動力,那捐血也才會比較快結束。

傳送門: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過程中,您可以這樣做。

那如果要是在冬天的話,你的手也會比較冰冷,那血液的流動會比較慢,護理師還會貼心地放一個熱水袋在你捐血的那隻手掌上,但還是建議大家在捐血之前,先喝1~2杯的溫開水,冬天的話,可以喝溫偏熱的開水,讓自己的身體暖一些,那捐血的速度也會更快喔~

後面捐血的機器停止擺動,就是捐血完成啦~

那護理師會替你包紮傷口,還會給你一張良心小卡,就是怕捐血的人是來驗愛滋的,萬一你是愛滋病的患者或者可能...你是有可能得愛滋的患者,你就可以打電話去註銷你的血袋,那卡片上面也有你的血袋號碼。

這裡要提醒一點,現在捐血中心是不提供捐血驗愛滋的提醒,就算真的有檢驗到你有愛滋,也不會主動通知你。所以不要把捐血中心當作是檢驗愛滋的單位喔~

那捐完血之後,可以去零食櫃拿餅乾還有飲料來吃,那我大概會在外面,就是捐血等待區的座位坐個5分鐘左右,就是吃著餅乾和補充水分後才會離開,就是防止自己捐完血之後會昏倒。那不要急著走喔~

【提醒】捐完血後,至少要休息10分鐘後再離開,可以看以下傳送門。

傳送門: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後的小叮嚀。

對了~沒說到小禮物,在問診的時候,護理師會問你說:嗯...你是要集點?還是要拿小禮物?但是小禮物我都不太喜歡,因為上面都印有"捐血救人"的字樣,就也太高調了吧~就算拿了也不太敢拿出來用。

所以我通常都是累積點數而已,但是到目前我都還沒有換過贈品,那點數就是加減蒐集集一集囉~ 記得之前疫情剛開始升溫的時候,我有去台北捐血室捐血,那~那個時候竟然有送口罩耶~那當時是一罩難求的時候,那我覺得挺好的,但我只捐250cc好像只能拿20個左右的口罩,但是如果你是捐500cc的話,是直接可以拿走一盒的。那贈品其實也要看當時的時空背景去拿,那每個地方的贈品都不太一樣。

捐完血之後,大概3天,捐血中心就會發MAIL給你,那通知你的血袋能不能使用,還會停醒你3個月後再來做捐血的日期,還蠻貼心的。不過女生比較麻煩的是每個月都有月經,所以基本上月經來的時候是完全不能捐血的,因為血紅素會低的可怕。那就給各位參考囉~

【提醒】捐血之外,別忘了證件也要收好!通常在捐血之前,證件就會還給你了。

<圖片來源:人人焦點-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你的血型,決定了你的性格>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