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06|北漂浪浪 ‧ 看房、租屋經驗談(下)

延續上集的北漂浪浪,你所不知道的租房mega(台/技巧),一次報猴哩災(台/讓你知道)。住在外面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些洋洋灑灑的租房小知識,都是遇到之後才知道痛的經驗。聽完這兩集,我想... 你的經驗值能超出新手村的人,希望這兩篇能幫你少走幾條租房的冤枉路。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得如何呢?

再過三天就是母親節了,先在這裡祝福所有當媽媽的人,母親節快樂!

5/9這天媽媽們就給自己放一天榮譽假吧~看是想出去玩,還是在家耍廢一整天都可以。畢竟媽媽是一份全年無休,責任制的工作,偶爾也要關機,休息一下。

前一集我們聊到,租屋經驗談的分享,因為租屋的資訊量太過龐大,所以拆成上下兩集來聊。今天這一集是租屋經驗談的下集,那~我們就繼續聊下去吧。

(00:59) 三餐老是在外,附近有吃的嗎? / 宮廟在旁邊,不會讓你更平靜。

租房還有一點,如果住的地方沒有大樓磁扣管理,最少附近要有一間便利商店。萬一女生被跟蹤或是有甚麼緊急的狀況,至少還能跑進便利商店向店員求助。

這裡說的便利商店是指...有24小時營業的連鎖便利商店,像是7-11、全家、萊爾富的這種,因為店內會有攝影機,加上有些便利商店還會有警察固定巡邏到點簽到,所以,我認為最~最最基本的一定要把便利商店這點考慮進去。完全是以安全為考量

台灣的租房大部分都沒有簡易廚房,所以自己住的外面會在家裡煮飯的人應該不多,可以留意附近是不是有小吃攤、麵攤,還有賣便當的地方,如果吃的地方離家很遠,又沒有交通工具的話,吃的部分可能會變成是一個問題,但如果家裡附近有便利商店也是不錯的。但...總不能每天都吃便利商店裡面的東西吧!偶爾也會想吃新鮮的食物

如果住的地方,還有一座公園的話,那就超級加分的,在台北這個地狹人稠的地方,附近能有一座公園真的是非常得很不錯。

之前,小本有住過新北中和的永安市場捷運站附近,那邊就有一座四號公園,公園非常地大,當時幾乎每天下班都會到四號公園報到,去跑步,跑個三圈左右就回家,一圈大概1.5公里左右,而且公園裡面還有警察局,女生可以非常地放心在公園的周邊運動,到晚上九點、十點也是很多人在公園的周圍散步和跑步。

所以,喜歡運動的人,可以自己留意一下,附近的運動中心、健身房,還有公園。

以生活品質來看,我是一個非常怕吵的人,所以不太喜歡附近的聲音太多,會避免附近有醒獅團,因為裡面的年輕人三不五時會跑出來敲鑼打鼓和練醒獅,會非常的熱鬧。

再來是...還有避免宮廟在附近,因為只要逢年過節,大概方圓500公尺以內都能聽到宮廟辦活動的聲音,之前有碰過好幾台電音花車經過我們家門口,而且聲音非常地大聲,在花車的旁邊,還有一堆青少年騎著改裝排氣管的機車,排氣管的加速的聲音,和電音花車的音樂,是在比大聲的。

而且是從晚上六點一直吵到(晚上)十點左右,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喜歡這樣。

恩..也會盡量避免住在附近有變電箱、電線桿附近,還有火車經過的路線和消防局,還有警察局等等的地方,多多少少會影響到住在那邊的生活品質。

(04:09) 倒楣房客來做社區服務? / 倒垃圾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

套房和雅房或多或少都有公共的區域,雅房的公共區域應該比套房還要多。像是:公共走道、窗戶、鏡子、廚房、廁所(我想廁所,應該只有雅房會有共用廁所),再來是曬衣服的空間、洗衣機、烘衣機等等的。

恩...可以和房東先確認,平時這些地方是誰要做清潔和維護的。如果是房東自己負責倒是還好,但如果是每間房客輪流打掃,那才是真的惡夢。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誰看不下去,就是那位看不下去的倒楣房客來做社區服務,所以有點小潔癖的人,要記得問房東阿。

到垃圾也是很重要,如果有集中收垃圾的地方倒是還好,但如果沒有倒垃圾的地方,真的會非常的麻煩。之前住在台北,晚上的垃圾車都是下午,固定下午五點半來,那五點半我才剛從公司下班,根本就來不及回家倒家裡的垃圾阿~根本就是強能所難。

所以,每次都要等到周末的時候才能倒垃圾,假日要出門的話,還要先倒完垃圾才能出門,不然也沒有別的辦法。

(嘆氣聲) 每次說到倒垃圾的這件事,就不得不抱怨一下,記得以前倒垃圾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地方,那裏會放幾台綠色的垃圾車可以丟,不管甚麼時間24小時,你愛甚麼時間去丟都可以去丟。

我覺得有定點式的綠色垃圾車很好,但後來有「垃圾不落地」政策,說是要以環境整潔之美名的政策,所以就把所有的定點綠色垃圾車、還是垃圾箱?全部撤走?!

可是,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對於,像我們這種在外租房的人(對我們)來說,沒有這種定點丟垃圾的地方,真的非常不方便。你要想喔~住房的地方,大多都沒有垃圾集中區,每天下班也都趕不上經過家門口的垃圾車,那平常吃便當和家裡的垃圾都要往哪裡丟?

我自己先承認,以前我都會偷偷的把垃圾,丟到行人道上的垃圾桶,或是賣場裡的垃圾桶,因為真的沒地方丟阿~~ 後來我還看到新聞上,有一次就說「禁止家用垃圾丟到人行道的垃圾桶裡,抓到一律開罰」,甚至,還把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全部都撤走?!

可是,倒垃圾的這個問題,還是都沒走幫大家解決呀?總覺得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

現在垃圾車都是每天固定時間,開到你家門口讓你去丟垃圾的,但是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路上,也會因為這個垃圾車會造成塞車,垃圾車走走停停的,也更加吃油吧?那,車子排出來的黑煙,對環境才更不好吧?

以前定點式的綠色垃圾車,清潔隊難道不能一天多來幾趟收垃圾嗎?

現在這樣穿梭在大街小巷真的有比較好嗎?

恩.. 現在我住的地方是大樓管理,但是他沒有集中倒垃圾的地方。不過,幸好附近有一台固定時間會出現的黃色垃圾車,讓大家來丟垃圾,每天從早上七點~早上十點,可以讓附近民眾來丟垃圾,這台垃圾車也不會因為他定點停在那邊,讓環境造成髒亂阿~反而是..那個區域還比一般的平面道路還更乾淨。

這一點就不得不稱讚一下基隆環保局的努力了,真的非常的棒,希望不要..這個點,不要被撤掉。

(08:14) 醜話講在先,屋內修繕沒煩惱 / 人身安全、逃生路線,只有你自己才能救自己

屋內修繕,一開始最好先確認清楚,不然到時候東西壞了,房東不認帳,自己還要森七七的花錢來處理。房內修繕像是燈泡不亮、水龍頭,或是冷氣壞了,還有冰箱不冷、洗衣機故障之類的問題,最好在簽約之前,先跟房東說請清楚,不然很多時候,房東可是不買單的喔。

逃生路線也是常被大家所忽略的一點,特別是雅房,就是那種…時常被隔成奇怪詭異的隔間的那種,恩...就是有看過,雅房有一個房間,竟然在整層的房子的正中央,那他的對外窗是面對公共走廊的那種。

有些房東才不會管租房的人的個人安全,只覺得隔越多間,他能收到更多的房租會更好。所以,身為租客的我們,自己要留意逃生路線的這一點。

如果是住在獨立門戶的人,可以留意電梯、停車場和電捲門是不是有定期在維護保養,逃生梯有沒有被堆放雜物?還有,逃生梯的安全門,大家可以試看看是否只出不能進,就是只能出去不能由外面進來的那種。

正常逃生門是只出不進的,但有些大樓為了會貪圖方便,安全門反而是能出去也能從外面近來。那就只好自己到家的時候,趕快開門進去家裡,保護自己的安全。

再來是大樓是否有規劃逃生路線,還有大樓進出的時候,會不會有人員管制、磁扣的控管等等的?

有些大樓會開放非住戶的人來承租地下的停車場,甚至會提供給這些承租人,就是我們大樓的磁扣,如果磁扣有分層限制倒是還好,但如果磁扣是電梯的每一層他都能按,那就要留意自己的安全了。

住在雅房和套房的朋友,除了公共走道上的雜物不要太多之外,對外窗,如果有對外窗的話,要留意是不是封死的狀態,最好的情況是,對外窗有可以開啟的小柵欄門,甚至可以為他加個鎖頭,防止外面的人,或是小偷跑進來之類的,把鎖頭的鑰匙,綁在自家的鑰匙上。

通常,比較會有問題的都是雅房啦~建議真的不要住那種奇怪隔間,對外窗是對公共走廊的那種,除了空氣不好之外,萬一失火甚麼的,你也沒有對外窗可以吸到新鮮的空氣,甚直連逃生路線都會有問題。

(11:00) 養寵物的認知差 / 入住前,先了解隔壁房客、前房客

家裡如果有毛小孩的人,即使房東在租屋網上有標示說可以養寵物,不過在看屋的時候,最好再向房東確認一下。有些人的認知「可以養寵物」是只接受狗狗不接受貓咪,或是只接受貓咪不接受狗狗的,不然就是狗狗和貓咪都不接受,只接受小倉鼠和魚類之類的小動物,甚至有些還會有數量上的限制。畢竟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太一樣

看房子的時候,和房東會隨口聊聊隔壁房客是住怎樣的人,可能是學生啦、上班族、小家庭、情侶等等的,知道隔壁房客是誰,大概就能猜出對方的作息。萬一住的地方,全部都是夜生活的人,或是全部都是承租給學生的,那就要好好考慮一下,是否要住在這裡。

如果你是上班族,作息都是很固定的在走,但如果隔壁住的都是夜生活的人,你們的作息會完全相反,可能你還會..你們還會互相吵到對方,畢竟活動的時間不一樣嘛~像是你是早上在洗衣服,可能隔壁才剛剛上床入睡,或是你才剛上床睡覺,隔壁晚上就在洗衣服這樣。

再來是學生,如果隔壁都是住學生的話也是蠻熱鬧的,學生最喜歡跑到同學家客串,跑到同學家去玩,像是喝酒、打麻將之類的,可能會比較熱鬧一點,不然就是會看到隔壁房的人,每天帶不同的人回家過夜這樣。恩~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總之就是看你自己能不能接受啦。

也會問房東前房客是住怎樣的人?確認前房客是不是鑰匙...有確實歸還這樣?或是,家裡的密碼鎖房東是不是更改了?還是能自己修改之類的?恩...也可以問,上一個房客是甚麼原因不繼續承租的?然後,還有前房東是二房東嗎?可以根據房東的回答,再延伸問題問下去。

事前多問幾句總是好事啦~總比真的住進去之後,才發現一大堆問題來得好。可能聽到這裡,你會覺得我蠻囉嗦的,很愛問東問西的這樣,但看房子不問問題很奇怪耶..而且,你和房東在那個空間都不說話,氣氛其實還蠻乾的。

就當作是好朋友在聊天一樣就好了,不用太制式的去問,就自由發揮,只要當下想到甚麼就勇敢地去發問吧!

(13:43) 就是開不了口讓你知道,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辦不到...房租殺價難開口?

住在外面,除了房租以外,租房的人還需要負擔電費,在台北大多都是房租+電費,其餘的網路、第四台、天然氣..等等的費用都是包含在房租內的,也許有部分的地區,可能房租還包含其他的項目,但大多都是房租和電費,由房客負擔的。

恩..租房的電費,現在每度電大約落在4-6塊之間,有時候,還會分夏季和非夏季的用電計算方式,恩..一般每間..套房或是雅房都會有獨立的電表,有些房東算得很精,可能每月的房租是正常的,但是電費就非常地不正常。

大概是7-8年前吧...我曾經碰過房東每度電以5塊來計算,但是在我印象中,當時的電費,還沒有到..高達5塊。恩...然後是不分夏季或是非夏季,常常就是二個月這樣子住下來,沒有甚麼特別吃電的家電,電費竟然高達了1500多塊,真的還蠻貴的。後來才驚覺這..難道是一種變相的調漲房租的意思嗎?

恩...也許啦~也許是也有可能是我誤會了房東,畢竟當時住的地方,洗澡是使用儲熱型的電熱水器,是很吃電的那種,加上冷氣、冰箱也都不是節能的省電家電,或多或少用電量會比較兇。(房東也不會給我們房客看他的台電繳費單)

但還是真的覺得電費這樣還是太貴了...比我們桃園老家,他們三個人住還要貴。

說到這裡,有人注意到嗎?房租殺價的策略,有一個部分可以用電費來談,但可能只適合短期承租的人,假設你只要承租三個月,但是房東開價的房租是15,000元,可是公司預算只有13,000,這時候你可以和房東談,刻意將電費計算的基準調高,再來把房租壓下來。有些房東真的可以接受喔~

再來是把房租承租的時間拉長,一般都是一年一約一簽,如果真的很喜歡這間房子,可以來談二年一約一簽,這時候就可以和房東談價格,壓低租金。又或者是價格壓不下來,看能不能降低電費的計算,或是免收管理費之類的。

這兩個策略是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方式啦~實際上,還是要看當時的情況而定,談價格的時候,其實不用害怕,反正這種事情就是一翻兩瞪眼,你有談就有機會,沒有和房東談是一定沒機會的。

(16:42) 三成的預付訂金,貴嗎? / 房客遷入戶籍、租約拿去報稅

好不容易碰到喜歡的房子,但是等一下,又有預約一間房也想去看看。這時候,可以問現在這間的房東能不能先預收訂金?一般訂金,房東都會希望收房租的三成左右,例如套房10,000塊,訂金大概就是三成3,000~4,000不等,如果當下錢包現金不夠,可以和房東商量一下,最少房東都能接受1,000塊的訂金。

恩..那幾百塊,那是當然一定不行的。

(提醒:收訂金的當下,最好要有白紙黑字的一張憑證,一式兩份雙房都要簽名)

這邊要提醒一下,訂金只是暫時,預定這間房子是要給妳住的,如果後面妳去看的那間妳更喜歡,那前面付的訂金是拿不回來的喔。不要覺得付訂金很浪費甚麼的,你自己試著想看看,如果前面那間房子,實際住進去之後,發現很多問題是沒辦法解決的,之後你又要花時間去找房子,這樣反而更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這裡指的金錢是..你白白住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可能兩個月的押金還要被扣留一個月,或是兩個月的押金完全拿不回來。

所以,三成的訂金你要說很貴嗎?我是覺得一點都不貴啦~這部分就見仁見智囉~

接著是遷入戶籍,雅房和套房的房東一般都不會同意妳遷入戶籍的,除非房東答應你,但一般機會都是很渺茫的。有些房東在你看房的時候,就會開誠佈公地告訴妳,他這裡是不接受遷入戶籍的。

但如果是一家三口的小家庭,可能就會需要在乎是否能遷入戶籍得這件事。戶籍地會跟小朋友未來就學的區域有直接的關係,還有一些育兒的福利等等的。

不過,對我來說,遷入戶籍的這件事情,應該是沒有很重要,而且其實也挺麻煩的,要改戶籍地,你還要向公司請假一天,跑到戶政事務所去更改,就覺得很麻煩。所以,這不是我租房考慮的項目之一。

再來,租約是否能申報稅務(時),列為列舉扣除項目,恩~老實說,我從來沒碰過一個房東可以接受的,有些房東還會直接寫在租房的合約裡「禁止報稅使用」,再更進階一點的房東會告訴你「嗯?! 妳可以報稅阿~那房租的價格要再往上調喔」。

所以政府每次都說打房打房甚麼的,真的能打得到房嗎?就算真的能讓房東乖乖地繳稅,但最後也只是轉嫁到我們這些房客身上,那~房客為了自己的荷包和居住的地方著想,大多都不會想要淌這個混水。

(19:38) 好房東,可遇不可求 / 房子坐北朝南?坐南朝北?有甚麼差

前面這樣說...好像都是碰到不好的房東的樣子,但我不會說不好的房東,我會說是斤斤計較的房東。可能房東碰到的房客大多都是不好的人,所以房東只是加倍奉還而已。基本上,我對房東的態度都還是很客氣的啦~只是有時候,房東該處理的事情不處理,難免還是會心生抱怨。

台灣還是有好的房東的,只不過這麼多年來,我只碰過一位。

嗯.. 還有甚麼呢.. 嗯.. 說房子的方位好了。北部租房,老一輩的人都會說要選擇坐北朝南的方位,因為東北季風會帶來水氣,會讓天氣變得比較冷,也比較潮濕,南部則是相反,要選擇坐南朝北的位置,因為有西南季風會吹過來。

那麼中部呢? 中部好像沒有聽過...要特別哪個方位,應該就是避免西曬吧,畢竟中部地區天氣也是蠻熱的,如果是坐落在西曬的位置,房子從下午開始會一直熱到晚上,挑選房子的基本概念,大概是這樣。

但租房的我,只求有對外窗,太陽至少要能曬到我曬衣服的地方就好,沒有甚麼...特別要要求房子的位置。

恩...還有很多人都在討論「是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呢?」對於這句話,我沒甚麼特別的想法,買房和租房應該是看每個人的選擇和當時的狀態而去決定的,沒有說前者一定好,或是後者一定差,或者是相反。

但是租房還是有好處的,有朋友說過,有人為了買房,會先到各個新大樓或是舊公寓先去租房來去住看看,實際租個一年後,再來評估這邊的房子能不能買。所以,租房也是有實驗的性質在,可以先了解周邊的生態和運作的方式。

有的時候,大家會覺得新房一定是最好的,但實際住過之後,卻發現現實與想像有很長的一段距離,畢竟現實是骨感的。例如像是.. 止水閥會發出巨響,或是排水孔時常發出異味,還有...就是總是聽到樓上的腳步聲..等等的問題。所以,不是所有的新房就是一定好~就是一定好棒棒喔~

(22:13)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租房經驗談,差不多進入尾聲了,租房的這件事真的是甚麼都可以聊,甚麼都不奇怪,妳也可以分享妳在外租房的奇聞軼事喔~小本會洗眼恭看的

「先租屋,後買房」其實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租房的這件事,就像是情侶同居一樣,能事先了解對方,還有房子的周邊環境和生活機能,還有左右鄰居等等的情況。

實際入住之後,如果真的不喜歡,就可以瀟灑地和房東退貨,向這間房子分手說掰掰。總比妳買了之後,發現不適合,要脫手變賣還來的簡單。

今天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2021-02-08_放假前的節奏

這集的靈感,是來自去年小本自己在探路客寫的文章,下面放上文章的傳送門,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喔^^

延伸閱讀:
1. 2020/10/20 [生活] 租屋,北漂十年的經驗談(上)
2. 2020/10/20 [生活] 租屋,北漂十年的經驗談(下)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