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EP.05|北漂浪浪 ‧ 看房、租屋經驗談(上)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有關在外租房子的事情,講到租房,真的有超~多話題可以聊的,像是房東、隔壁房客、停水/停電,還有晚上被警察敲門做人口普查的事情,租在外面真的甚麼事情都能遇到... 你,也是北漂的浪浪嗎?

【搶先看,1分鐘預告】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得如何呢?

話說,小本最近(莫名的)忙碌了起來,如果有追蹤小本另一個插畫IG,就會知道目前插畫是暫停更新的狀態。

可能剛好最近想做的事情太多,所以事情都卡在最近這段時間裡。不過,再過一兩個禮拜左右,事情應該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後續,如果有好消息再向大家報告。

今天想聊聊,關於在租房子的這件事情。

(00:52) 身為北漂浪浪的我,曾經住過8個地方。

小本自己在外租房子,已經有十年多的經歷,從高中畢業考上台北的學校之後,就開始我北漂台北的生活,從18歲隻身離家到現在,不知不覺就已經邁入了第十年了。

住過的地方… 恩... 我算一下喔~應該有9個地方~

  1. 第一個地方是我考上二專的地方,在士林的社子島上,會住在這個偏僻的地方是因為住校.. 就是學校的第一年要住在學校裡面。(應該能猜到是哪間學校吧?)
  2. 然後,再來第二個地方是板橋文化路上,靠近江子翠捷運站這邊。
  3. 第三個地方是在.. 也是在板橋,台灣藝術大學再過去一點的大觀路上,靠近現在火車站福州站的那一邊,當時我住的時候,福州站還沒有開通喔~是沒有這一站的。
  4. 再來,第四個地方是住在飆車族很多的地方,也就是新北三重這裡。
  5. 第五個地方是在台北靜修女中的旁邊,靠近寧夏夜市這裡。
  6. 第六個地方是在中和的復興商工附近的秀朗路上。
  7. 第七個地方是在中和的中山路二段左右吧? 二段左右的小巷子內,靠近中和的漳和國中那裡。
  8. 第八個地方,就是我已經北漂到基隆七堵這邊住。
  9. 再來,第九個地方,也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也是在基隆七堵這邊。

恩... 嚴格說起來,從20歲一直到現在的31歲之間,差不多是這個區間,大概是每一~兩年都會搬家一次,每次搬家都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因為要找到適合的地方住,真的很花時間。雖然只是租房子,但是看房子也是需要一點緣份的,就是.. 你和這個房子的緣份夠不夠深啦。

(抱歉~這裡不該出現翻書聲的Orz 就當作中場休息一下吧)

前前後後看過的房子應該有超過10間以上,但沒有超過20間,差不多就是10~20間左右,多少也累積出看房子的基本功力了吧。雖然自己還說不上是個專家,但總覺得可以把這些租房子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也許對於即將要離鄉背井來打拼的朋友們,多少能為大家帶來一些實際的建議。

(03:32) 從租屋網上看房的技巧

找租房的管道,我都是看591租屋網來找房子的,好像也能透過房仲幫忙來找到適合的物件。只不過我不太喜歡透過房仲來找房子,因為成交的話,要支付部分的費用給房仲,所以我都還是會透過591來找房子。

找房子的第一步,就是..自己的手機先下載591租屋網的APP,因為手機能夠即時查看是否有新的物件上傳到平台去,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才喜歡透過手機來找房子。當然,還是有其他的租屋網可以去看,但是比來比去、看來看去..還是覺得591的..就是平台上的房子、物件比較常再做更新,所以我的習慣還是以591找房子為主。

那,租房的類型大概有三種,有獨立門戶型的,還有套房、雅房,這三種的區別:

  1. 第一種獨立門戶的..就是一層一戶裡面,他是有自己獨立專有的門牌戶的。沒有和其他隔間隔出來的那種房子,就是獨立門戶,就像是你家獨立一棟、獨立一層的那種房子,然後有附家具,或者,也有那種完全空屋、空房子給你的。
  2. 然後,再來第二種是套房,套房的話,通常都是有附家具的,目前還沒有看過沒有附家具的套房。恩..套房和雅房不一樣的地方是,套房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是跟套房的房間一起的,不會跟別人共用(衛浴)。有的套房,還會有可以外出曬衣服的小陽台,但台北的套房,大多都還是..就是沒有小陽台,可以去(外面)曬衣服,但是他(沒有陽台的這種)有一個對外窗,是可以把衣服曬在對外窗外的鐵架下的遮雨棚內。
  3. 再來第三種是雅房,台北大多的雅房都是被隔離成奇怪的小隔間,恩...很多還沒有對外窗喔~卻有詭異的對內窗,有住過和看過雅房的人一定都會知道我在說甚麼。雅房就是一個小房間住,就像是你跟你的家人住,哥哥、弟弟、妹妹、姊姊那種,就大家獨立一個房間,沒有廁所的那種。那~公用空間和設備,像是客廳、廁所、陽台、廚房、洗衣機..等等的地方都是和住在同一層的房客一起使用的。

像我自己就非常不喜歡住在雅房裡,因為有些人的衛生習慣真的非常的差,恩...像我自己就有看過那種把自己(穿)髒的帆布鞋,直接丟到公用的洗衣機裡面去洗的那種人。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樣,就是這樣的衛生習慣,自己噁心、髒就算了,還要影響到別人。這題外話啦

然後,在591看房子,我幾乎都是租套房的,就是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恩..那從租屋網上來看,一定要選那種房東從不同的角度拍攝的照片,至少要這間房子的照片,要拍4、5張左右吧~最少,而且照片還不能太過模糊的,如果把照片拍得很模糊的那種房東阿,一定是房間內,有神祕的地方不想讓你看到,所以就是拍得很糊,然後畫素很低這樣。

然後再來,我是喜歡有對外窗方方正正的格局的,對外窗也盡量選擇是太陽曬的進來的那一種,盡量避免就是對外窗是對防火巷的那種,因為對防火巷的這種對外窗阿~你的房間會一年四季都是昏昏暗暗的,那,我自己是覺得啦~身體健康也會比較不好,因為你的身體會搞不清楚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

(07:34) 房內附的家具,還有房東備註事項。

套房所提供的家具,每間都不太一樣,可留意一下房東所附上的家具,就是在租屋網上的APP確認一下,我認為一定要有的家具是,像是書桌、書桌椅、衣櫃和床,而且,床的下面最好是有可以收納的櫃子,因為租房,租套房最大的缺點就是收納的櫃子太少。然後再來是家電類,要有的是電視、冰箱、冷氣、洗衣機、熱水器和第四台,還有網路。

這就是所謂的4、5、2,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口訣啦~不要理我。反正就是家具一定要有4樣、家電有5樣,然後線路要有2樣這樣,能盡量不自己買家具就盡量避免,不然之後你沒辦法住在這裡的時候,你還要想辦法把這個家具或是櫃子帶走,會不太好搬。

也可以留意一下,屋主他們自己在下面敘述的屋況說明,確認一下房東有甚麼禁止的項目,像是不能養寵物啦、禁止吸菸啦、只限上班族,然後限女性住..等等的資訊。甚至有些房東還會在這裡寫上一些,像是一度電的費用多少錢,這點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電費是屬於無形的花費,也需要去留意的。

至於,交通方面,就看你自己本身有沒有交通工具再來做決定。先前在台北租房都是騎摩托車為主,那捷運對我來說,恩..算是非必要的選項,但偶而還是需要搭捷運,所以我可以選擇離捷運站的距離,我自己能接受的啦~如果以走路中速的速度來看的話,距離約15-20分鐘左右是我能接受的,路程大約是1.2公里以內的距離為基準。

恩.. 如果是你的話,你自己可以用Google地圖來試算距離和步行的預估時間。那,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你自己也可以試著定義一個自己能接受的距離時間點,那~這樣才不會等入住之後,才發現捷運站離自己的租處太過遙遠的窘境。

(10:03) 女生看房子,記得一定要攜伴!

剛才前面是說租房子前,看租屋網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如果說現在,透過租屋網,你看到了一間自己還蠻喜歡的房子,也打電話,約了房東下禮拜要去看房。接著,我們就來聊聊實際看房子,應該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特別強調,如果妳是女生的話,一定要攜伴、一定要攜伴、一定要攜伴!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女生一定要記得攜伴!身為女生的我們,一個人在外租房,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管房東是男生還是女生,記得!就是一定要攜伴。

那,帶一個朋友一起去看房子,除了有保護自己的功用之外,攜伴看屋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你可以和你的朋友一搭一唱、一起唱雙簧。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你可以在看房子之前,和你的朋友事先說好,就是..如果我是想要租這間房子的人,我今天帶了朋友去看,跟朋友一起去看..我喜歡這間房子的時候,我會說「恩~空間還不錯耶」。但是,如果我不喜歡這個房子的時候,我則是會說「欸~那個..等下和某某某是約幾點吃飯啊」之類的,像這樣打暗號的方式來暗示你的朋友。千萬不要找那種白目的豬隊友阿~還當場把你識破的哪種。所以交朋友要慎選阿~

反正就是跟自己的朋友說好,就是你說甚麼話,怎樣暗示他,他才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如果自己真的不喜歡今天看的房子,就請朋友幫忙扮一下黑臉也是可以的,反正要租房子的人也不是你的朋友阿,直接拒絕又怕尷尬,你就可以選擇這樣做。就是彼此給房東和自己一個台階下…

(12:02) 令人煩惱的老舊公寓2樓

每次看房子,我都會看水壓,我會試著去打開水龍頭,確認水壓強不強,因為有些房東隔間太多,會把水壓調整之類的。可以試看看,把水龍頭打開,確認一下水壓喔~不要小看水壓的這件事,正常的水壓洗澡洗起來就是特別的舒暢,馬桶蓄水也能正常地蓄水,不會讓你等到很不耐煩。

再來..如果~也可以的話,就留意一下浴室的排水是不是通暢、順暢的、馬桶會不會阻塞,特別是老舊公寓的房子位於2樓的那種,管線特別容易塞住。

像我自己阿~之前住在中和中山路二段那個老舊公寓,剛好就是在2樓,每次住戶洗完頂樓的水塔之後,2樓的水都一定會不通,而且是(自來水)最慢..最晚流下來,因為我們這層有四個套房,通常洗水塔之前,房東都會通知我們不要打開水龍頭,避免空氣跑進去。

但是,總是會有..痾..神秘的房客..隔壁的房客(豬隊友)就是會去開那個水龍頭,還是沒有看到那個房東的訊息,反正就是會去開(水龍頭)就對了,然後,導致空氣跑到2樓的管線去,變成我們的自來水都完全沒有下來,那,剛好2樓的管線,就老舊公寓的管線,是在2樓有一個360度的迴旋,所以空氣就堵住了,上面的水就下不來,那大家就都沒辦法用。

最後解決的方法就是,拿通馬桶的吸盤,把壓力灌到管線裡面去(就是通馬桶),自來水才會下得來。那通常都是要通的非常地久..

現在想想住在..就是那種舊公寓2樓的那種,也是挺麻煩的。之前在那邊住了兩年,那~那邊洗水塔的人還蠻勤勞的,大概每3個月到4個月,反正就是每一季都會上去去洗,那個水塔,所以每一季都會上演那個「通馬桶,呼喚自來水下來」的戲碼。

(14:10) 洗澡水是用電熱水器?鍋爐燒?桶裝瓦斯?

另外,還有電熱水器,大多數的套房,房東都是用儲熱型的電熱水器,就是一個很大的金屬桶,懸掛在浴室上方的角落處,儲熱型的電熱水器的照片,我會放在方格子這邊給各位參考。

那~甚麼是,「儲熱型電熱水器」呢?他是一個很大的金屬桶,外皮你會看到有一個開關的裝置,每次洗澡之前,都需要先把開關先打開,然後開了之後,你要等約20-30分鐘左右,水才會加熱,根據每一款的機型,加熱的時間可能會有些許的差異,加熱完成之後,你才能進去洗澡或者是使用它的熱水,但水量是有限制的,因為它一次煮完,就是你看到它的大小的容量。

之前我曾經有發生過洗完頭之後,就沒有熱水的情況,我真的就是裸體,裸體喔~坐在馬桶上面等熱水煮完,不然怎麼辦呢?頭都洗完了,身體也要洗阿。建議各位碰到這種熱水器,用水要稍微節制一下,而且這種儲熱型的電熱水器,其實也比較耗電喔~

除了剛才說的儲熱型電熱水器之外,可以留意房內用的洗澡水是用電熱水器燒的?還是天然氣?還是桶裝瓦斯桶?

恩~痾..如果房內使用的是天然氣,確認一下,是不是每一個房間都是獨立一個電熱水器,還有電熱水器是不是裝在窗外的,避免(自己)一氧化碳中毒。

有碰過天然氣是使用一整個鍋爐在燒的,給每戶的套房房客使用,這種大多都是用在多層隔間的小套房或是雅房。這種鍋爐燒的熱水,記得可以隨口問一下房東(問)隔壁房客的職業和作息,避免碰到那種,你回到家沒有熱水洗澡的情況,會很尷尬。

那~還有桶裝瓦斯,我是覺得桶裝瓦斯能盡量就不要用,因為如果是女生一個人自己住的話,就是還要請瓦斯行的人來到家裡換,能避免使用桶裝瓦斯的房子就盡量避免吧。如果是你男生,那~就當然是沒差囉~

(租房本身的管線不一定很健全,可能屋內也沒有滅火器這類的東西,有安全上和人身安全考量)

(16:38) 第四台VS數位機上盒

恩.. 還有甚麼呢… 對了~還有電視,確認一下房東裝的是第四台,還是數位機上盒,這兩個差異蠻大的。第四台對於房東來說,應該是比較傷房東的荷包的,光一季應該就要繳快1500元左右吧,有些第四台業者還會特別規定要按照房間的間數來計價,現在就不曉得沒有這樣的事情了。

至於,數位機上盒有分MOD和智慧型數位機上盒,說真的,這兩個差異我不太清楚,反正就是都是機上盒阿,機上盒相較於第四台是比較便宜的。其實,就是看房客看電視的習慣啦,看是習慣看第四台還是看機上盒的電視。又或者是,你和小本一樣,就是不太喜歡看電視,或是不太看電視的人。那你可能就沒有差,也不用特別在意甚麼第四台和數位機上盒。

還有網路的速度,如果你是很在意網路和WIFI速度的人,建議可以下載APP確認,就是現場的網速(測試),我想會在意這點的人,應該都..自己會向房東確認啦,或是直接現場實測。

(18:00)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我想.. 這集會拆成上下兩集來說,原本打的草稿不知不覺就衝破了4600個字,發現資訊量太過龐大了,所以決定拆成兩集來說。果然,有興趣的題目,光寫草稿就會不自覺地滔滔不絕寫了出來。幸好,我有即時踩了一下煞車,阻止了一下自己,不然這集可能就會變成..講到一個小時喔~講到燒聲這樣

那,大家今天覺得~這集如何呢?可以期待一下下一集喔~

那麼,今天就到這裡結束了~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你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今天體重只有4公斤_2021-04-01

這集的靈感,是來自去年小本自己在探路客寫的文章,下面放上文章的傳送門,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喔^^

延伸閱讀:
1. 2020/10/20 [生活] 租屋,北漂十年的經驗談(上)
2. 2020/10/20 [生活] 租屋,北漂十年的經驗談(下)


【完整版 - 無字幕】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
|影片製作

FLink|各音頻平台
https://open.firstory.me/user/komotonekobox/platforms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