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
小本

各位地球人好~我來自銀河系的一顆藍色小行星 想建構一個小宇宙,這樣就能在不同行星間遊走 :D

長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以實際面來看的話,比起冰箱的功能性,我想我會先確認有沒有節能省電標章,這很重要。以長遠來看的話,節能省電家電一定是必要條件的第一條。

像我是在外租屋的人,目前租的地方是空房,空房的意思就是甚麼都沒有的空屋,只附一台電熱水器。家裡有一台自己買的冰箱,年歲將近2歲半,這台冰箱是2級省電,家裡2個月的電費總計下來不超過500元。「節能標章」真的差很多...

哈哈~我的開場白很無聊吧... 但說實話我真的是一個很實際的人


今天,要來嘗試寫這題 — 2021年學測的作文題目「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2021-01-28

現在,邀請大家來一趟冰箱輕旅,這裡是我家的冰箱,也是第一台自己買的冰箱。雖然只有186公升的容量,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當然,它有2級節能證照,不僅保鮮並維持黃金比例 — 恆溫、維持相對濕度,照顧我的健康,也照顧好我的荷包。

冰箱裡的固定班底:冰塊、冰水、雞蛋、奶油,和一些需要冷藏的調味料。現在比較常在煮飯,所以冰箱的豐富度也跟著提高,偶而會出現昨天煮的剝皮辣椒雞湯、煮熟的水餃(可做成煎餃)、紅豆湯等等。

這些景象,只有在近幾年才有出現的盛況,畢竟風水學說,冰箱就是財庫,不能讓冰箱空空的,還有盡量不要冰吃剩的食物等等,所以現在冰箱內都會放一些水果及食物在裡面。

△△△


「爸爸~冰箱沒有牛奶了!」

「媽媽~上次我吃一半的巧克力呢?」

「哥哥~你前幾天不是有冰一瓶寶礦力在冰箱?」

以前在桃園老家時,開冰箱找不到食物都會開著冰箱,邊唱名家裡的每位成員,即使冰箱裡還有其他未拆封的食物,但偏偏就是要吃那些自己吃一半的、自己記得的,和自己愛吃的食物。


冰箱裡,隨時都有麥當勞巧克力聖代。

有一陣子,突然很愛吃麥當勞的巧克力聖代,我爸看我天天都買來吃,於是每到假日都會幫我補貨,會買個3顆放在冷凍庫裡,以免我嘴饞時吃不到。

但其實老爸可以不用這麼做,因為家裡社區對面就有一間麥當勞,現買現吃比冰在冷凍庫裡硬梆梆的聖代還好吃。但也沒辦法,誰叫我是老爸前世的情人呢?

<圖片來源:IG_9.nai>


「曾x x!不是跟妳說過,東西不要每次都吃一半冰在冰箱?攏供免聽捏」

老媽唸完後,通常我就會做個鬼臉,這時的我都是躺在沙發上,老媽在廚房也看不到我的表情,現在想想真的很欠揍。

但以前真的有這樣的壞習慣,東西每次都吃一半,不好吃,或是不想吃就會冰在冰箱,只覺得自己哪天一定會把它吃完,但通常食物都會僥倖地逃過我的魔爪。


媽媽的冰箱是神隊友,想吃的東西總是會出現在冰箱裡。

媽媽總是最清楚自己的小孩愛吃的食物,總是會在冰箱留一份,等待我們這些屁孩來發掘。像我很愛吃木瓜、綠豆湯、牛奶,這三樣不一定會同時出現在冰箱裡,但總會有一樣被安置在裡面。

<圖片來源:ずぼら主婦の子育てブログ>

不過說真的,有媽的孩子真的像個寶,媽媽一定都是讓冰箱塞好塞到位,天氣冷的時候,媽媽都會煲一大鍋的雞湯,喝不完就冰在冰箱裡,晚上餓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加熱再喝。一定都是餓不到肚子的


有一種冰箱是「只有阿嬤才找得到東西的冰箱」。

提到餓不到肚子這件事,不得不搬出阿嬤的冰箱,阿嬤的冰箱又要再提升一個檔次,裡面的豐富度是找不到東西的程度,冰箱都是塞到在挑戰冰箱裡的表面張力。

還有一種冰箱是「只有阿嬤才找得到東西的冰箱」,實際案例分享。

有次我買了一罐優酪乳,喝不完冰在冰箱裡,到了隔天想再拿出來喝時,發現不在原本放的側門位置上,於是我問了阿嬤。

「就在冷藏庫最上層,冰了一包排骨的旁邊」阿嬤在遠方說

又翻了一圈,還是看不到那包傳說中的排骨和排骨的周邊...

「阿嬤!還是找不到捏」阿嬤緩緩地走來,內建GPS的阿嬤便很快就找到了。

「可是阿嬤,優酪乳不在排骨旁邊呀。而是在冰箱深處...」

「以後要找東西吼,就阿嬤找,只有阿嬤知道啦。」阿嬤拍拍我的肩膀

<圖片來源:PTT>


大家都說「有一種冷是阿嬤覺得冷,才是冷。」
但是,「也有一種餓叫做阿嬤覺得餓,才是餓。」

阿嬤總是三餐飯後都有點心水果,宵夜也是每天的正餐之一。

每次回到阿嬤家老哥和我就會不斷地被灌食,特別是老哥他是長孫,阿嬤特別照顧老哥的五臟六腑廟,吃到我哥都說「阿嬤~不要再切水果了啦。剛剛已經吃很飽了」。

阿嬤還是貼心地放在桌上說「沒關係,晚點餓了還是可以吃」,真的是阿嬤覺得餓,才是餓;但我老哥也沒有因為這樣變得過度肥胖,反而是瘦得不得了(老哥180公分卻不到60公斤)。也許是因為這樣,阿嬤才認為她的乖孫每天都沒吃飽吧 XDD


戒掉殘食的壞習慣,卻培養出另一個壞習慣。

前面提到殘食冰冰箱的壞習慣,是一直到我自己搬出來住才改掉這個壞習慣。但另一個壞習慣卻逐漸萌芽...

住在外面後,經常吃外食,冰箱總是有吃完的空便當盒,和油膩膩的塑膠袋之類的垃圾,因為洗也洗不乾淨,所以都會綁好直接冰在冷凍庫裡,冷凍庫冰不下時,就往下侵略到冷藏庫。

大概有6~7年的時間,冰箱裡大多都是在冰垃圾的。真的不誇張,有幾次冰箱都是滿滿的空便當盒,不分冷凍冷藏,就是沒有其他空間可以放東西。

不要說我髒,是租房的地方總是沒有垃圾處理的地方,和垃圾車的時間也都搭不上線。只能等到週末垃圾車來時,才有機會倒得了垃圾,冰箱的垃圾也累積個五個工作天,所以垃圾量也是相當地可觀。

<圖片來源:勇氣盒子 Brve Box>

真的受不了的時候,就會偷渡拿到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分批丟棄,真的不能怪我們租房的人,只能說垃圾不落地政策對租房的朋友來說相當地不友善。

以前,每個區域都會有固定位置的綠色垃圾收集箱,但自從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之後,所有的綠色箱全數撤離,請問這要我們北漂族如何處理自己的垃圾呢?

△△△


自己的新冰箱裡,沒有阿嬤的表面張力,也沒有媽媽的塞到位,卻有一種恰到好處的和諧感。

從小時候家裡的那座餓不到的冰箱,到大學北漂後,總是冰外食空盒的冰箱,再來到擁有自己的一座小冰箱,裡面只裝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和調味料,偶而出現貓咪吃不完的罐頭。這個過程,就像是在看自己成長的每個章節,及每段時間喜歡和不喜歡吃的食物,還有一些壞習慣。

2021-01-29

雖然現在的冰箱沒有阿嬤的表面張力,也沒有媽媽的塞到位,卻有一種恰到好處的和諧感。現在冰箱裡就是那些固定班底,偶而會出現幾個垃圾食物放縱一下自己,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試著讓自己吃得簡單健康。

現在冰箱是「餓不到,也不會吃太飽」的狀態,淘汰許多自己不喜歡,對健康無益的食物,我想這也是一種成長蛻變之後的大人味,帶點孤單卻不寂寞。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