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樸實無華的志工之路

一個人為什麼要成為志工?有時候當志工其實並不需要氾濫的慈悲心和悲天憫人的胸懷。就像關於我是如何成為一個志工,其實就無關乎同情心與社會責任,而僅僅是為了我自己。

幾年前,我經歷了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嚴重的創傷,除了一些PTSD的症狀外,伴隨著焦慮和恐慌,與嚴重的失眠。情緒低落了很長一段時間,完全不想出門,也沒有辦法繼續專注於課業,後來才決定要找一些事情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於是我第一個就找了收容所,因為喜歡動物,其實很久以前就想做這件事,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或是沒有迫切到去額外空出時間),總之後來就報名了志工實習,然後開始了穩定出席的生活。

然後很快就因為出現頻率太高轉職為長期志工。

那時候一週大概都能去到兩次,最高紀錄甚至有到三次,頻率之高,導致我常常聽到:「啊妳又來囉?」這樣的話XDD


要說為什麼那麼常去的話,大概可以列3個點:

  1. 做事情本來就要有一定程度的投入才能轉移自己對痛苦的注意力。
  2. 狗很愛我,誰不喜歡被愛的感覺呢?
  3. 服務的自由度很高,不管你是想要揉他們、遛他們、洗他們,甚至是教他們都隨你高興,所以可以找的一堆事情來做,完全不無聊。

2 真的很重要,大家其實可以想成一個心靈受創的人沒事就去找動物朋友討拍拍,他們總是不會吝惜給你陪伴。 當時一週去的頻率基本上跟我的情緒不穩程度成正比,也就是說,大家一直看到我的時候通常表示我狀態非常不好。

過沒多久,我就又和友人一起加入鯨豚志工的行列。

那邊其實我也觀望很久了,只是之前一直沒有足夠的動機去參與的罷了,既然需要轉移注意力,那事情自然是越多越好,然後自此開始了兩邊跑的生活。

(還剛好一個在南一個在北,那時候的油耗量真是挺驚人的)

不過關於鯨魚的事這篇就不贅述了,我會另外再開一篇給大家講解 (老高是你?)

總而言之,後來鯨豚中心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後,我就沒有再繼續參與下一波了,倒是收容所我就一直待到現在。要說過程中完全沒有想要放棄,那是騙人的,我曾經一度顧到一籠9隻狗,那時候真的很累。 雖然大家可能會說,那你就不要一天全遛啊~

但我那時候就是會覺得他們都住同一間,如果有的有出去,有的沒有,感覺不太公平,也不知道沒遛到的會不會暗自傷心......


每當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想到我狀態很差的時候都是他們在陪我,一次次想著再多堅持一下、再多堅持一下,然後當狗又再度變少的時候,就感覺「欸?好像也沒什麼嘛......」(廢話,因為相較起來真的輕鬆多了啊XD)

另外就是,自己帶的狗被認養的時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撇除掉先天條件就具有優勢的類型(長的可愛、年輕、是品種狗或有混到),其他真的是靠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和訓練出來的。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批(混)米格魯,他們來自一起動保案件,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因為不當飼養,加上被主人搬家後棄置在租屋處而入所的。

當時有三隻被分配到我的籠位,他們進來之前常年被籠養,沒有見識過外面的世界,或許是因為這樣,三隻都顯得很沒有活力,最老的那隻更是整天攤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給她零食或碰她都一樣毫無反應,過一陣子就移到別的地方去了

(至於從她後來如何漸漸恢復生氣,到近期很幸運的被認養,那就是別人的故事了。)

另外兩隻的情況稍微好一點,雖然也不太移動,但至少是有反應的。在一次次的互動之後,終於變得比較熟悉,也慢慢會想要主動找人討吃的和討摸摸。帶他們認識世界的過程,就像帶著孩子學走路一樣,從不敢出籠,到能走出籠舍,再到能走出收容所的大門,是多麼的不容易。很難想像,原本要拿著零食在前面引誘才願意走個幾步的他們,後來卻也能喜歡上散步......

忍不住覺得: 「啊,原來我有能力帶著你們一起變好呢。」

後來這兩隻被認養出去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開心,也讓我更確信自己在做的是對的事,即使一個人的力量或許能做的不多,但至少那些努力有機會成為契機,讓這些生命因為有你,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我從不認為當志工是一種施捨,你付出的那些,其實也會回饋到你身上,比起單方面的給予,更像一種交流,在這裡,我們不僅彼此相伴,也療癒了彼此的心。

現在,我幾乎已經從創傷中走出來,開始能夠專注在自己該做的事情上,因此能去服務的時間也漸漸越來越少了,但我依然盡量維持一週一次的出席,因為我知道,有一群狗狗,他們會一直在那裡等我。

但還是拜託你們快點滾出去好嗎?XDD

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你們都能擁有一個真正的家,因為你們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