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靖
柳靖

現職為東京、台北、南投趴趴走的菜籃族/專職投資人/Podcaster。 曾任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公僕、科技業工程師、工地女工頭、工廠女工、酒促、賣菜女…等百工百業工作。因只會國考,就開了個《國考驛站》podcast,無心插柳成為台灣國考人氣podcast。著有《關於國考: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合作來信kkposthouse@gmail.com

【書評】黃大米《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

「很多時候不論你多拼命地解釋與示好,當對方什麼都不想聽,一心只想要把你送上公審台上斬首時,你就也不用浪費力氣說什麼了。.......打不倒你的,終將讓你變強大。」本文摘自 黃大米《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p.67

作者黃大米這段文字深深地打動著我,療癒著自己過去在公家機關職場受到的不平。

過去我在政府機關擔任公務人員,當時我的直屬科長對我的成見非常之深, 連搭個電梯,科長只要看見我在電梯裡面,立馬走出去電梯,搭下一班閃躲我,而在辦公室我就像個Covid-19瘟疫般,我呈給科長的公文總是被退、再退、三退、n退...,每次退文的時候,科長總是拉高分貝,深怕辦公室其他人沒聽見,人身攻擊對我說:「柳靖,妳是豬嗎?為何考上公務人員考試的人公文能力還這麼差?連上個簽呈都寫成這樣?現在公務人員考進來的人程度怎麼這麼差?」

其實整個科就我年紀最小,也是唯一的女性。 

當時自己不到30歲,不諳辦公室人性,認為長官的話就是聖旨。長官認定我笨得像豬,我一定就是那頭最肥的笨豬!還是每年三峽清水祖師廟賽豬公都會得特等獎的那一種。

長官每一次的言語暴力,我認為一定都是自己不好,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沒公文的時候,我一定會拿TOEIC單字來背,或拿TOEIC題目來寫;但我後來發現,只要科長看到我在讀TOEIC,他總是暴跳如雷、挑我毛病,在辦公室大分貝的吼罵我,只差沒賞我巴掌或用腳踹我,幾次之後,我也就非常厭惡看到TOEIC的書,我覺得TOEIC的書對我來說有如魔鬼的存在,會讓我下罪孽的地獄。 

某天,我要拿公文去人事處會簽,無意間看見人事小姐旁邊的機關人事簡歷,我瞄見我的科長原來是「沒有拿總統令的黑官」,他其實沒有考上任何公務人員考試,倒是在別的機關做萬年約聘,某天被雷打到之類的,忽然變成洗白的文官。我這才明白,為何科長對我成見如此深。

「年輕人在老屁股、老長官的眼中,永遠都是芒刺在背的存在。」

謝謝黃大米的文字療癒了我,告訴我自己是最好的、是最棒的存在! 

✌蠻多聽眾私站長要如何面對職場雞掰人主管,黃大米《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這本書不錯,裡面講的很多職場暗黑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黃大米新書《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

#職場

#公務人員

#黑官

#黃大米


購買連結如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0544?gclid=CjwKCAjwsMGYBhAEEiwAGUXJaYLzE4_6sHPCLOHvAlDdIvcXrO3C6CVLa_vO4zTn6Tap8bCvcsxqdRoChj0QAvD_Bw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