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赏声
时赏声

呼市的母亲和山里的孩子

公众号被删的文章留存
妈妈跳楼但孩子无法下楼去救

昨天晚上,再一次政治性抑郁了。

我的朋友圈流传着一个“呼和浩特跳楼”的消息,一个母亲跳楼了,因为疫情,物业没给开门,女儿在群里撕心裂肺发着语音。

我不知道事情的经过,我只是看到了微博上的消息,也许是因为是深夜,微博删帖响应速度没那么快,我听到四处转发的那个女孩求物业开门的哭声,感觉她人都快要晕过去了,还来不及去查证事情的经过、起因缘由,巨大的情绪就笼罩了我。

我愿意相信事情的真实性,就算事出有因,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也不能消除我心里此刻充斥的愤怒和不满,恰好我有呼市的朋友,前段时间被莫名其妙送到包头去隔离,我了解过呼市的政策习惯和领导态度,这样的惨剧有极大的可能会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疫情后的跳楼事件,但是我第一次听到当事人亲属的哭泣,有时候语言和文字都不够丰富,只有同时看见和听见的时候我们才觉得震撼。

我太无力了,苦难来得那么直接,而有人绑住了你的双手还迫使你承受这些苦难。

作为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我对穷、饿有着直观的感受,那是苦难之源。小时候,我们都向往大城市,那里不愁吃不愁穿,什么都有,好像可以满足人的一切欲望。

但今天我知道,苦难也许并不可怕,“生老病死”发生在每个人身上,苦难也如影随形,主动面对苦难,意外地会拥有一种“反抗”的勇气,在它的压迫下,仍然能像西西弗斯一样,苦难而幸福。

真正可怕的,是其他事物强加给你的“苦难”,是剥夺你的主动性和选择权,是想方设法让你听话的那些观念,是不让你独立思考的、劝你别发声的那些东西。

我也不知道那是些什么东西,也许是人、是文化、是观念、是权力,是任何它可以栖息其中的东西。

我想到在我们的教育中,并不那么喜欢独立的孩子,读书、学习、课外兴趣和恋爱这些事情,大多数的家长会替孩子做决定,家长害怕孩子不懂事,不如自己考虑周到,害怕孩子犯错,不相信孩子。

这正如防疫时候不相信人民,管理者根本不相信我们自己能自己管理好自己,索性在一开始就掐掉这个苗头吧,表面上管理者替我们扛下了一切,事实上在一开始他根本没把我们当成平等的对象,自然没有选择的权力,我们是被管理的对象。这是悲哀的,这让我们面对母亲的生死时,却没有一丁点儿生而为人的尊严。

当孩子叛逆的时候,想要自己做选择的时候,父母也许还会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不一定会使用暴力手段迫使他屈服,因为父母也有老的时候,有失能的时候,而权力不会老,权力不需要别人的照顾,权力可以伤害任何人而不用害怕被报复。

苦难是如此产生的,就算什么都不做,勤勤恳恳一辈子,它仍然可能降临在你的头上;但如果是高高在上的权力掌控了你,做出一些坏的决策,而让你承担了这份苦难,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悲剧。

无力和抑郁会常常笼罩着我们,但我们要态度明确:何事是强加给我的苦难?何事是我生来就应当遇见的苦难?那些压迫我们的人和事,即使不能立马反抗,我们也当铭记。

就算是最怯懦者的每一次痛哭,每一分悔意,也会悄悄地为抗争的种子撒上露水。人常常会忘却一些记忆,但是情绪不会轻易忘却,在恰当的时机,它会喷涌而出,裹挟着每个人,冲破那些无法抗争的禁锢,变成星火撒向四方大地。

网络留存图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