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數年,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AIS的教育:超心理行為管理學、超心流幸福成功學、超心學反思退位系統、深命再造工程、復興人文再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

「信仰」跟「盲從」是兩件不同的事,也不限定宗教信仰。

(编辑过)
宗教或許是人心很重要的信仰與寄託,但更多時候只是多數人用來逃避人生的慰藉,以及某些心懷不軌的有心人士用來操縱人性的名義罷了!迷信自己的認知,是人最大的問題。

近期出現的宗教性侵、斂財新聞,其實不是第一次,但信者恆信。


知道這種事很久了,也不只一個宗教才有,但我自己不在其中,不好說什麼,希望不要有更多人受害就是了。


「信仰」跟「盲從」真的是完完全全兩件事,假借宗教把自己神格化,就是人的問題,更遑論宗教是人創立的,從來也不是誰的神、誰的主。


人需要信仰,正因為自己的力量不足、價值不夠,需要心靈有個寄託、有被支持、溫暖的力量。


任何宗教的起源或許早不可考,但信仰是為了「支持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能擁有勇氣面對困難、未知,接受自己不夠好,磨練出人生智慧」,不該是「我教你怎麼過人生,我說的就是真理、你得聽我的才是對的」。


一個人要相信什麼,都應當是用來約束自己、自律以及端正自己,不該是要大家去信奉、崇拜、讚嘆某個人,或是看不見的誰。


人活了大半輩子,很可能對自己還一無所知,如何能只是聽說而沒有真正相處了解,就去追隨盲從?


仔細想想,這像不像是多數當中的我們,把希望寄託在投資(變動無法掌握的數字)上?


每個人對投資的定義不同,有的人投資股票、有些人投資公司、有些人投資樂透、有些人投資牌局,但廣義來說,這些都叫做賭博,因為它有一定的機率問題、而且最關鍵就是目的只是為了有錢(動機)。但我們有錢與否有許多原因,不會純粹只是我賺得不夠多。


但投資自己的腦袋、學習對工作、人際關係以及人生歷練能有所助益的事物(自我優化),才是長久不會跌停的「好」的累積、「對」的累積,它不像數字可以輕易看見,影響的層面卻可以涵蓋整個人生。


身邊不少親朋好友都有自己所謂宗教信仰,甚至有所屬的團體,有些人把自己鍛鍊、經營得很好,因為他們的心態正確,有些人只相信自己信仰中的一切,只要是負面的評價,一律不看、不聽。


而我們從小到大,大多的經驗認知都是聽來的、學來的,不是經過自己真實歷練、體會、反思後的東西,這些聽說是非常狹隘與片面的。


願我們在熟悉的人事物與習以為常的範圍內,學會跳脫自己的認知,擴大自己的視野。


懷疑是為了釐清,不是阻止前進,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也永遠要有修正、調整的空間。


#但假借宗教或投資在傷害他人的人_真的很可惡


直白的說我所知道的那些有問題的宗教,而那些都不是只有爭議而已,而是早早就在多年前就被踢爆各種利用信徒的相信與脆弱的內心行「性侵、斂財、軟禁、介入與規定信徒的私生活一切透明上報」等荒唐事蹟,而且時有所聞。

但事情不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些信徒就很難接受,拒看、拒聽、拒絕相信。


宗教或許是人心很重要的信仰與寄託,但更多時候只是多數人用來逃避人生的慰藉,以及某些心懷不軌的有心人士用來操縱人性的名義罷了!

迷信自己的認知,是人最大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