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我爱我家

是个笑话

小学时,我放学后的生活是:做作业,玩,看电视。我在中学校园住了几年,年龄相仿的孩子一群,我们就经常一次玩,有时还一起看电视。不是所有人成绩都好,但是家长普遍不管。我那时候成绩还行,且一直相信:成绩不好,就是你自己的错,谁让你不好好学习。我二年级有次数学考了72分,被我爸暴打了一顿。为什么记得这件事?因为他很少打我,而我妈老打我,于是我觉得我爸对我最好;虽然被打不开心,但是觉得还是自己的错,于是小学再也没有考过这么低分。

六年级之前,我以为大家都和我一样,好成绩都靠自己。直到我参加了学校免费组织的市实验班的冲刺培训班,老师说:xx 和 xx 两位同学会用初中的知识解数学题。我当时愣了,他们怎么这么厉害,怪不得每次镇上的数学竞赛都拿奖,而我三年级之后就基本无缘了。xx 兄弟俩说:我爸教我们的。我当时想:他们的爸爸真好。而我并没有想:为什么他们做小学老师的爸爸会教他们初中的知识,而我教初中的爸爸从不管我学习。

但是初高中后,我还是觉得学习不好是自己的错,也不知道辅导这个概念。又或者知道,但是觉得我成绩还不是特别烂,家里也穷,所以不需要。整个中学阶段,我的成绩就是过山车。中学最记得的是我爸总对我说:你要学好数学啊。数学不好,考不上一中。你看谁谁谁,就是数学不好,所以考不上一中。中考时,我特别紧张,浑身都觉得不舒服。后来,没考上一中。我现在还记得其中一道数学选择题我很犹豫,关于方根和绝对值。

高一月考害怕让爸爸失望,每次考前都胃痛,还哭过几次。特别是看着几个初中同学进步,而自己原地踏步,就更紧张了。到了高二,数学很差,考过三十多分。就觉得,可能我就是这样了,surprise,胃在考前就不痛了。到了高三,班主任和家长都觉得我本科无望。班主任还列了一个分析表,让我们分析原因并且签名,我一直没签,最后同学说,老师帮我签了。我毕业后回了一次学校,见到这个老师马上用雨伞挡住自己。后来得知,一个学霸也很讨厌这个老师。

每周唯一不用晚自习的周六晚上,我要么借单车一个人出去乱逛,要么约人乱走。我还记得有几次,我和发小走在回去的路上,我说:要是这条路没有尽头就好了,这样我就不用回学校面对糟心的未来了。考前一个月,因为受不了高压,我基本就放弃题海战术,把班上的杂志小说什么的看了个遍。高考那几天,特别轻松,因为无论结果怎样,也没人在意,而这件事也终于要结束了。意料之外,成绩比想象中好不少。

前两年,我去一所小学当了两个月代课老师,其中一个同事是我初中同学的爸爸。我和这个同学同班两年,他挺聪明,用点心,成绩进步就很大。他高中也比我好,不知道为何高考比我差。我这个爸爸教同一个班,课余讨论过奥数题。他对我们那一届的情况很了解,知道每届谁在奥数出彩,可惜一些人后来放弃学习;也知道一些优秀同学最近的工作发展,而我和这些人早已没了联系。他说他从小教大儿子奥数,孩子不愿意也要抓着学,所以大儿子成绩好。而他任由小儿子成长,于是孩子成绩就不行了。他对我说:其实你挺聪明的,如果你爸爸小时候也教一下你,你成绩肯定能更高一层的。我当时听了想哭。

期末考试,有个我小时候就认识的老师来监考。她原本是初中的物理老师,我爸的同事,退休后去了小学教书。我听她起同事聊天,她说:我从小就和我儿子玩益智游戏,像火柴棍挪一挪变成不同的等式之类;我还买书从头自学英语,然后教他;中学也不停辅导孩子,特别是物理。我像发现了惊天秘密,原来我身边还有这样的事,而我们明明就住在痛一个校园啊。她儿子比我小两岁,但从小不和我们一群教师子女瞎疯,所以我和他不熟。他初中在市里读,高中考上了广州一所不错的学校,大学是 211。就我所知,算是我们教工子女目前最好的学校了。当然了,当中学盛行打麻将、从老到小都会的时候,他们家从未参与过。

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是因为前些天我看到房子旁边的马路上,一家四口在玩扶手滑板车(scooter),他们都笑得很开心。后来,出现了一起玩轮滑的一家子,也是乐在其中。想起我散步的时候,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小孩玩轮滑,不会玩的家长还带着全套护具。再想起路上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骑没有辅助轮的单车,家长就慢慢陪在旁边。我去打工路上,见过几次一个爸爸载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旁边跟着一个看起来只有两三岁的小女孩。小女孩的车很小,而她的腿刚够脚踏,坐着完全够不到地面。但是她车技还算不错,几次歪歪扭扭都没摔。

每次看到这些场面,我都很羡慕:这才是家庭吧。没有陪伴和关爱的家庭只是一个壳,甚至是地狱。

工作原因,我近些年接触的都是小城镇家庭,虽然有不少家庭会花钱送孩子去辅导班,可只是抱着花钱省事的心理,却还指望孩子能一飞冲天。“我们工作够累了,又没有学历,不知道怎么教他啊。”“我花了那么多钱送他去辅导,他还不知道感恩,不好好学习。”……我最记得是一个是,孩子好不容易和我熟了,我给他妈妈创造了一个可以促进他们感情的机会。结果那个妈妈根本没放心上,随后孩子闹别捏,妈妈请我做思想工作。我:你根本就不关心他,说到就做到啊,我好不容易帮你做了这么久思想工作,结果你临门一脚,全功尽废。她:我有关心他的啊,我一直都有好好叫他学习的啊。

很多年前,中国各地的宣传标语是:养儿防老。现在很多父母依然这么想。其实这就是一种投资。但是很多家长都觉得,我已经把你生下来,给你吃喝,甚至还供你读书,已经对你很好,可以说是优秀家长了。你怎么还不懂知恩图报,乖乖听话,考个好成绩,找份好工作,女的就趁没结婚之前给多点钱家里,然后快快嫁出去。这分明就是投资啊,还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可他们这时候就像中国人一样‘含蓄’,告诉你,这是亲情,这是爱。而且,当你学会走路后却没有马上学会自己上厕所,穿衣,吃饭,那你就是一个麻烦。读书了成绩却不好,是一个垃圾。工作单位不好,工资低,那就是一个负累。如果女的迟迟不结婚,那就要给家里多打钱,成为一个取款机。如果你还想继续读书,那直接脱离父女关系。

奥巴马竞选的时候老说‘I have a dream.’也不知道他此前是不是来过中国,因为这些家长都有一个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