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關於學習類型及其他

聽不到對白,只能靠字幕

跟朋友聊開追劇的日子,對方問我最近還在追甚麼劇,我說近年我主打追韓劇,朋友立即說她不喜歡看字幕太用神,所以不會看韓劇。

我一邊佩服她能不看字幕就看得懂美劇,我基本上看甚麼戲也好,沒字幕是不行的。

沒錯,一定要有字幕啊,就算是港產片,我也要看著字幕才安樂。

如果那齣電影沒有字幕的話,我會覺得很不安,也很容易錯過某些對白。看港產片尚且如此,更別說看外語片了,我基本上是完全聽不明外語對白的,好像刻意關掉收音功能那樣,專心看字幕來了解對話內容。所以不管是看美劇、韓劇、日劇、法國電影……我都沒有問題,反正就是聽不明白。

看港產片也一定要看字幕這事還真的很難理解,明明在說我的母語,我怎麼會這麼沒信心呢?

老實說,平日跟別人溝通,其實我不一定能聽得明白對方說甚麼,有時候會聽不清楚,有時候因為同音字而有所誤解,有時候聽了整句卻一時轉化不來,要花一段時間在腦海走一轉才真正了解對方的意思。

所以我一直承認自己轉數很慢,因為我聽了別人的說話,真的未必即時有所反應,有時候真的要過好幾秒才領悟過來。

當然,我不會直接告訴別人我聽不懂,就讓自己像遲頓了的玩具,數秒後才給出反應吧。

由此可見,我絕對不是聽覺型的人。

學習類型

學習類型有很多種,當中最常見的是以下四種:

  1. 視覺型Visual
  2. 聽覺型Auditory
  3. 讀寫型Read-Write
  4. 動態型Kinesthetic

視覺型的人透過視覺輔助來學習東西,所以學習一項新技能的最好方法就是看影片。

聽覺型的人透過聆聽來學習,所以學習新技能的最好方法是請別人解釋一遍。

讀寫型的人透過文字來學習,所以與其跟他解釋新技能,倒不如丟一本說明書給對方。

動態型的人透過觸摸和感覺來學習,所以他要學習新技能,甚麼也不聽不看,直接動手操作。

我很明顯是讀寫型啊,我是通過讀寫來理解事物的,有時候別人跟我講解我未必真的明白,給我一本說明書就好,我看了自然就會懂。

我不喜歡看短片,寧願看文字解說,那樣我就可以按照我自己的進度來理解事物。

因為我屬於讀寫型,所以我的興趣也是讀寫啊。

讀書和寫作。

讀書和寫作

其實我絕對不能說我看很多書,對比起真正的讀書人,我看書大多是自娛居多。

所以我多數的時候也是看小說。

在短時間內讓自己沉醉在一個文字建構出來的世界,跟我的生活完全無關,或緊張,或紓壓。看到意想不到的情節會驚嘆作者的慧心,看到細意雕琢的文字會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

我很少看小說以外的書籍,當然也會看看散文集,但比例較少,也很少看心靈或實用性強的工具書像是親子書或理財書,對理論性的書籍提不起很強的興趣,隨便翻翻就好。總覺得所有理論都無法套用在自己身上,看完還是那個固執的自己。

有時候看到厲害的小說,會以作者的角度感到慚愧,我大概再寫十年小說也無法寫到這個水平吧。

有時候會覺得沮喪,但之後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吧。

我當然知道要寫得好要下很大的苦功,只是人太懶,只能寫寫自己喜歡的小說,而不是厲害的小說。

有時寫作只是想排解內心的苦悶,寫小說也好,寫心得文也好,寫書評也好,寫小感想也好,也只是想透過文字將內在的自己推出去。

如果沒有文字這個工具,我大概會一直感到鬱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