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5)

閱讀數量

2023年5月閱讀總數為27本,其中12本為文字書,有試著看很多類型的書,很滿足。

小說:7本

散文:1本

心靈勵志及其他:4本

漫畫:13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5月的主題有兩個,一個是校園及愛情小說,所以看了《來自天堂的雨》、《我想聽見你的聲音》和《偽婚世代》。

三本小說都有一個特徵,就是都涉及心理問題,《偽婚世代》甚至是由心理學家合寫的,不過可能正因如此,後面的說教味較重,這也出現在《我想聽見你的聲音》身上。

這麼說來,《來自天堂的雨》是閱讀過程中最順暢的,而且篇幅最長。

《來自天堂的雨》和《我想聽見你的聲音》的背景都是校園,青春小說的愛似乎比較單純,而《偽婚世代》的主角來到40歲左右的年紀,婚姻帶來有別於青春的煩惱,更入世,更現實。

另一個主題是靈魂書寫,所以看了《開啟多重宇宙的自動書寫法》和《死後人生》,前者教你如何自動書寫,寫下高靈對你說的話,了解人生的重點,後者則是作者聽到死去哥哥的聲音,將他在另一世界的話記錄下來。 兩本書也好看,也都推薦看看,說不定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觀。

小說

《蝶殺的連鎖》

作者:雨田明

喜愛程度:★★★★★

短評:第二屆天行小說獎的得獎作品,我喜歡關於連鎖效應的故事,所以看到這書名就買了。

小說由一宗兇殺案開始,警察一開始就捉到兇手,只是動機不明,然後小說分別透過六個人的敘事角度來重組因果,此書獨特之處是加入大量社會議題,從多方面探討社會現象,像是學生自殺、網絡酸民文化、新舊世代之爭等等,但不要因為有社會議題而卻步,小說還是娛樂性十足,重點是,結局爆炸性十足。

其實直至最後一章以前,我對此書的觀感也是一般,但結局完全炸開了,正如陳浩基在解說中說,這本小說該歸類為「揉合社會元素的本格派推理小說」,而非「加入本格詭計的社會派小說」,原本以為掌握所有脈胳的讀者,看到最後才發現自己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總之,很推這本小說。

《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

作者:方丈貴惠

喜愛程度:★★★★☆

短評:這系列的頭兩本也超精彩,第三本《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將前面兩本的主角放在一起,讀者自然特別期待。

這一次的特殊設定沒有前兩次那麼驚人,一開始就已說明遊戲規則,但是推理成分及結局的翻轉再翻轉的確有寫好寫滿,縱不再驚艷,但依然是令人滿意的閱讀體驗。

故事講述最新興的VR遊戲軟件《推理工廠》推出新版本,並請來8位業餘偵探來參加,有人擔當兇手角色,有人擔當偵探角色,但後來他們不但要在虛擬空間追查殺人事件,連現實中也要緝兇,而且必須破解所有行兇手法才能活命……

雖然都是密室殺人,但方法超乎想像,就算所有元素放在讀者面前,大概不會有人推理出答案吧,我這種懶讀者直接追看結局就好。

很佩服作者能佈一個如此複雜的局,喜歡推理小說的讀者不要錯過,雖然與前兩本完全無關,但還是會先推介大家看《時空旅人的沙漏》和《孤島的來訪者》,因為更精彩。

《來自天堂的雨》(分上、下兩集)

作者:晨羽

喜愛程度:★★★★☆

短評:第一次看晨羽的小說,上、下兩本加起來逾二十萬字,但我也可以在四天內看完,可想而知追看性有多強。

這是校園小說,主角都是高中生,但不會太幼稚,反而對這年紀的學生來說,可能有點太成熟(其中一個主角初一就談戀愛,那時候應該才十二、三歲吧,會不會太早熟了點?好啦,我知道這個世代是這樣吧,但我就是覺得戀得太早)。

好啦,說回故事,女主角一直愛著青梅竹馬,但是他跟她最好的朋友戀上了, 被最好朋友背叛的女主角,由從前的開心少女變得陰沉,這時青梅竹馬的好友跟她漸漸混熟……

開書之前見人說這本書很虐,看到流淚,我不期然想挑戰一下,看到中段有點擔心會是什麼絕症的虐心情節,幸好完全沒有,我也沒有流淚啦,不過故事流暢,描寫心理也很好看,雖然有時會不明白女主角的舉動,也有點無法理解怎麼可能做成那樣的誤會。

不過,看得開心就好,整體故事流暢,讓人想一追再追。

這套裝除了正文小說外,還附有兩篇番外篇,讓意猶未盡的讀者繼續看,應該心滿意足了。

《偽婚世代》

作者:楊嘉玲, 陳怡璇

喜愛程度:★★★★

短評:四個女人的婚姻故事。

四個中學好友來到中年,各自有感情問題,三個已婚一個堅持做單身貴族享受自由,三個已婚的,一個重遇初戀即愛得一發不可收拾;一個育有三個孩子,每天疲於奔命,但她的付出沒有得到家人認同,令她的脾氣越來越暴躁;一個汲汲營營經營婚姻但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

四個女人各自面對自己的人生和煩惱,最終發現如何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

一開始就被劇情吸引著,不過結局有點過份說教的感覺,也許因為作者之一是心理諮商師,所以必然要從心理層面解決所有人的問題吧。

這本小說的特色是故事融合了心理,所以在心理諮詢方面寫得特別真實,但在處理結局時太倉促,所有角色都是叮一聲突然覺悟,有點太理所當然。不過點出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會一代傳一代這一點,確實可以解開許多心結。

小說整體是好看的,讀來可能會檢視一下自己的婚姻關係,其實不管作出什麼選擇,最重要的都是誠實面對自己。

《我想聽見你的聲音》

作者:Misa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既是校園小說,也有談及心理創傷。

故事一開始是女主角被分手,然後就是她周旋於兩個男生之間,一個對自己溫柔,一個對自己冷漠,後續的故事不用我多說,大概也能猜到吧,當然,除了愛情之外,這小說還想說說一個人的心病以及如何克服。

這作者之前的《最親愛的我們》也有談及心理創傷。

《我想聽見你的聲音》沒有《最親愛的我們》的轉折,故事較為平淡,而且後段流於說教味濃,令小說的趣味打了折扣。

相對來說,其實這個月看的《來自天堂的雨》和《偽婚世代》,都有心理層面的事情想表達,但小說的節奏把握得好,就不會讓讀者那麼出戲。

《賊頭大老闆》

作者:黑潔明

喜愛程度:★★★☆

短評:第一次看很多人推薦的黑潔明小說,先由小肥肥的猛男日記第一本開始。

其實不知該不該歸類為言情小說,因為動作場面非常非常的多。噢,是真的動作場面,而且男女主角還遠赴俄羅斯調查名畫失竊事件,不過重點還是男女主角的愛恨糾纏吧。

由高中認識開始,糾纏了九年,我其實不是太能理解為什麼多年來也不開誠布公,不過這才能營造戲劇張力吧。

原本是想看言小,意想不到地出現大規模的調查和動作場面(還有墜機啊),果然現在的言小不能只局限在愛情。


散文

《沒有媽媽的超市》

作者:蜜雪兒.桑娜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本講述女兒失去母親的書。

作者是美韓混血兒,書一開始就表明母親在56歲那一年因癌病去逝,然後是回憶母親的點滴,陪伴她走過癌症之路,再來就是母親死後如何面對傷痛。

書中描寫細膩,但正因如此,閱讀此書時會很沉重。

書中大量出現食物的描寫,因為這是作者回憶母親的重要構成部分。(好啦,我得承認關於食物的部分我都是跳著看的,因為我對描寫食物真的完全沒有興趣)


心靈勵志及其他

《死後人生》

作者:安妮.卡根

喜愛程度:★★★★★

短評:如果有一個亡者,直接告訴你死後的世界如何,難道你會不想看看嗎?

《死後人生》就是一本這樣的書。

作者的哥哥死後跟她溝通,向她訴說死後遇見的一切,你可以不相信,認為作者只是在虛構故事,但這書中的內容跟我看過許多靈魂學的書的方向一致,所以我選擇相信。

因為我相信了,所以我不再害怕死亡,而且也放下許多生活上的執著。

人生的苦難都是一種經歷,目的是讓你成為宇宙。

與其聽我三言兩語介紹這本書,不如直接看吧,如果你對死後世界有興趣,這本書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本月最推薦的一本書。

《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作者:李洛克

喜愛程度:★★★★☆

短評:很實用的教寫作書籍,而且還有練習題,可以上網將練習題交作者點評,有心學習寫作應該會覺得有用吧。

書分為四章,每一章都有教導非常實用的寫作方法,由找靈感到理性文章再到感性文章,小說、散文以至文案都有教導,每一節的篇幅不長,言簡意賅,加上大量例子,任何人也可以輕易看懂那些方法。

適合初學寫作的人看,學學那些基本技巧,應該會覺得有用。

《開啟多重宇宙的自動書寫法》

作者:麥可.山德勒

喜愛程度:★★★★

短評:我必須承認,我誤會了這本書。

看到書名時,我以為是一本教寫作的書,嘩,這麼厲害,能自動書寫,多棒啊,那我就不用再受靈感枯竭而煩惱。

然後開始閱讀以後,才發現雖然也是自動書寫,但不是寫文章,而是一種面向靈性的書寫,藉著冥想之後進入靈性層面,向高靈/指導靈請教,然後寫下祂們向你提供的指引。

這是探索自我的一個旅程,藉著自動書寫,可以理清自己的人生,面對的障礙和挑戰,以及了解到如何面對未來。

因為我原本就喜歡探討靈性的書,所以看此書我不會覺得怪刀亂神,反而挺有興趣的。

書中很詳細的教導如何進入自動書寫,我還沒嘗試,總覺得我自我意識太盛,很難撇除小我只聽到靈性的聲音。不過,就算不實行自動書寫,其實這本書的後段也有很多帶來啟發的想法,喜歡靈性的話還是值得一看。

(噢,似乎不能偷懶讓自動書寫替我完成寫稿的工作吧)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作者:田臨斌

喜愛程度:★★★☆

短評:又一本被書名誤導了的書。

我原本以為作者是教讀者如何安排45歲退休,但原來是作者自己在45歲退休。

不過,其實內容都是探討退休生活。由於之前我已經看過《三大叔樂活退休術》(作者之一),所以看這本沒什麼新發現,算是重溫一點點吧。

這本書寫得簡單易明,沒有太複雜的理論,除了簡單介紹退休所需的金額外,其實更多篇幅是講述退休後的生活。

退休除了要有足夠的錢之外,退休生活要如何活得精彩呢?作者提出幾點:閱讀、旅行、嘗試和創造。

我呢,注定無法在45歲退休,繼續努力儲錢吧,當我擁有足夠安全感的錢之後,大概就是退休的好時機。


漫畫

《食靈》1-12

作者:瀨川はじめ

喜愛程度:★★★

短評:故事講述男主角從小能看見幽靈,不過一直扮作看不到,有天他遇到另一個同樣看到幽靈的少女,但她不只看到,還能操控巨大靈獸消滅惡靈,原來她自小便背負著家族使命要繼承靈獸消滅惡靈,男主角加入秘密機構「對策室」, 沒想到兇險的事情不斷上演。

這套漫畫我覺得打得太多,主角的情感沒有好好鋪陳,我一直無法投入其中。誰生誰死好像也不關心,打鬥太多也讓我覺得混亂。

其實看到一半就想棄書,不過畢竟這是一套已完畢的漫畫,所以還是堅持看到最後。

《離家出走的鴨梨子》

作者:C4

喜愛程度:★★★

短評:大白鴨(鴨梨子)和一堆小黃鴨的日常。

單格或三格漫畫,沒有連貫性,看著就是覺得可愛,輕輕鬆鬆慵慵懶懶的,療癒啊。


繪本

《你當然可以心情不好》

作者:唐妮亞.約根

喜愛程度:★★★★

短評:很溫柔的一本繪本,用色也鮮艷奪目。

沒有什麼故事,就是說一個男孩將所有不快的情緒放在一個行李箱,每天帶著這個行李箱,沉重又難過,直至有天另一個男孩將行李箱打開,不快的情緒捲起大風暴,男孩終於得到解放,心情也隨即變好,並且將他的快樂帶給別人。

有時候小朋友未必知道如何釋放情緒,將心事都放在心裏,如何才能打開他們的心扉呢?這本書沒有教導怎麼做,但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都可以心情不好,但要懂得調適,適時釋放情緒,不要鬱在心裏。

《小仙子和小魔女》

作者:文/唐土兒 圖/邱千容

喜愛程度:★★★

短評:故事述說小仙子羨慕小魔女的掃帚,質疑自己為什麼要背著翅膀,到最後發現根本不需要羨慕別人,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好。

故事有點太簡單,大概適合3-6歲小孩閱讀。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