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將孩子倒進理想模型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孩子還在母體時,父母已對孩子的未來有著諸般美好的想像,而這些美好想像一般只能保留在想像階段,隨著孩子出生、成長,孩子能完全符合父母理想模型的可能性極低。

你想像的孩子是擁有精靈大眼、笑容甜美的萌娃,長大後就算不能傾國傾城,至少也是俊男美女,但孩子出生後縱使在你眼中可愛萬分,但客觀標準跟你的主觀認知還真有一段距離,你會因為孩子長相平庸而不愛他們嗎?

你希望孩子聰明伶俐、讀書勤奮、獨立自主,但孩子的個性都是天生的,聰明不聰明你固然無法控制,就算是勤力不勤力,也不是說你想培養就能培養得到。你期望孩子將來當上醫生、律師,但孩子的志向卻大多是另一回事。

孩子並非故意跟你唱反調,實情是,他不是你,也不是你想像的延伸。

當孩子沒有成為父母所預期的模樣,有的父母會感到失望,有的安然/無奈接受,有的讓孩子擁有決定人生的自由,有的則誓要子女符合自己的理想模型。

要怎樣做才能打造出理想中的孩子?家長可以有一百萬種做法,但將孩子打造成你的理想孩子,真的是最好的結果嗎?

“我也是為他好。”這種家長思維不但困死孩子,也將自己鎖在牢籠裏,自己飛不出去,也不讓孩子高飛。

試問一下自己,你有成為父母理想中的人嗎?如果你為了滿足父母的理想而埋沒自己的志向和興趣,你現在活得快樂嗎?

將孩子倒進理想模型,培養他們成為理想的大人,看似是父母盡責的表現,但容許孩子活出自我,鼓勵他們順應自己的天賦發展,追尋自己的夢想才是父母應做的事。

別忘記,孩子的外貌由你的基因主導,孩子長成怎樣的人,撇除天生的個性,你的言行、你的教育方式才是最大的影響因子。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