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最好的選擇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你嘗試做一個開明的家長,讓孩子自行作出抉擇,但當他們做好決定後,你才發現這根本就是極限挑戰。

先來一個入門級挑戰吧,你帶孩子去玩具店,任他選擇喜歡的玩具。孩子面對琳瑯滿目的玩具,卻在走過第一個貨架時就選定了要買的玩具。孩子爽快下決定本來是好事,但你卻不禁猶豫起來,玩具店這麼大,明明還有這麼多選擇,就這樣倉促決定會否錯過更好的選擇?於是你硬要孩子走遍整間玩具店,看看會不會找到更想買的玩具,最後不管孩子買甚麼玩具,你也覺得自己保住了孩子的權益,卻沒有考慮到這會否令一個爽快的孩子變得猶豫不決。

再來一個初級挑戰吧。你依然讓孩子自行做決定,而當孩子作出決定後,你明知道這不是最好的選擇,這時候你會接受孩子的選擇、遊說孩子更改選擇,抑或強硬要求孩子選你認為最好的選擇呢?甚麼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以你的標準來作判斷,你眼中的最好對孩子來說會是心甘情願的選擇嗎?你有信心能抑壓住內心的衝動,不制止孩子選擇不是最好的選擇嗎?

接下來挑戰一級比一及高難度,尤其是涉及孩子未來的選擇,你真的能不干涉嗎?他喜歡的學校是你的首選嗎?他選讀的學科對你來說有前景嗎?他交往的情人合你眼緣嗎?

你一方面明白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應該尊重他們的決定,另一方面卻認為自己如果不指引孩子往最好的方向就是不盡責的表現。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絕對是父母的終極挑戰。

孩子漸漸長大,你當日所採取的行動不但會影響孩子的人生,也同時影響著他們的個性。

總有一天,孩子會走出自己的路,但願屆時你終於能明白,世上根本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最適合孩子的選擇。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