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穿起不存在的新衣騙誰呢?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小時候讀《國王的新衣》覺得荒謬絕倫,怎麼可能有人蠢得如此可笑又可悲?就算自知愚蠢看不到那件只有聰明人才看到的新衣,也不可能觸摸不到吧。為了向世人表示自己聰明,自欺欺人地“穿上”不存在的新衣,到底是要騙誰呢?長大後才發現這種自以為聰明實際上愚不可及的人原來無處不在,於是我們頓時變成可笑的一群,而越清醒的人則越可悲。

騙子當然知道新衣並不存在,大臣也知道新衣不存在,難道國王會不知道嗎?國王甘願穿上不存在的新衣出巡,是騎虎難下,還是另有打算?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氣才寧願脫光衣服向世人展示自己醜陋的裸體,也不願意接受真相?不管國王如何自信地展現那件不存在的華麗新衣,也不管有沒有那個揭穿真相的天真小孩,國王裸露人前的事實並不會改變,除了盲人之外,誰也看得見國王正在出醜。至於國王是否在意世人的目光,還真是耐人尋味。

因為是童話故事,所以會有天真小孩揭破新衣不存在的事實,來到現實世界,只要有人揭破真相,就會有更多的人出來否定。到了最後,真相是甚麼根本不重要,你願意相信甚麼才是重點。

當有人指著虛無說得天花亂墜而你又願意相信,你的信念必然堅定得無人能動搖,你就是真心相信那件不存在的新衣,旁人還能說甚麼呢?

人云亦云最安全了,就算有錯也有千萬個人跟你一起錯,你便可以安全地隱身於千萬人織起的安全網,要錯就一起錯啊,最討厭唱反調的人了。如果多數人都對不存在的新衣產生堅定不移的信任,那剩下的少數會對自己的判斷產生質疑嗎?清醒的人需要多強大的意志才能守住正確的判斷力?看著世界被謊言掩埋,人性被無稽淹沒,該有多痛苦呀?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