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長鼻子的夢幻

一提起《木偶奇遇記》,肯定首先想起木偶一講大話便變長的鼻子,但這從來不是故事的重點。

講大話鼻子會變長這回事,想來其實挺夢幻的,因為不能說謊本身就是世間最夢幻的事。

想想我們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謊言總是披著美麗的糖衣招搖過市,在文過飾非的年代,誰人能永遠只講真話?不管謊言善意不善意,一撒謊鼻子就變長,謊言自然無所遁形,也無處容身。謊言不靈,我們自然會減少許多違心的言論,避免出醜於人前。

然而,沒有謊言並不代表世界會變得美好,只是世人不能利用謊言來自欺欺人罷了,最怕到了那時候,許多人變得越來越無恥,連謊言也懶得編了,反正會被識穿,做甚麼也不用再砌詞掩飾,無恥自然可以無極限。

可惜現實中沒有魔法將世上的謊言透過長鼻子逐一揭破,於是我們只能繼續忍受道貌岸然的嘴臉,並且努力提升分辨真相與謊言的能力,否則一旦習慣了泅游於謊言之中,便會無視真相的重要性。

當然,有些人寧願生活在謊言之中,就像在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ix)中,在虛假但安逸的世界與真實卻惡劣的世界之間,多少人願意擁抱暗黑的真實?

說起暗黑,《木偶奇遇記》本是暗黑童話,只是現在這個純良有愛的版本更為人所接受。

一個老木匠要有多寂寞才會做一個木偶與自己相伴?而他有多寂寞就有多愛惜這個後來有了生命的木偶,所以儘管小木偶不斷闖禍還離家出走,老木匠依然對他不離不棄。小木偶在歷盡苦楚後終於成為真正的人類,他的鼻子不會再因謊言而變長,但願他一直記住他之所以成為人的三個條件:勇敢、誠實和無私。

老木匠的夢想成真,讓人猶如看見光。奇蹟是會發生的,只是需要一點耐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