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潛水艇》: 溫暖的殘酷物語

我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短篇小說集《孩子們》,因此《潛水艇》作為《孩子們》的續集,當然不能錯過。(嗯,其實伊坂的小說我也不會錯過嘛)

果不其然,《潛水艇》很好看啊。

話說在《孩子們》已不斷亂來的陣內,經過多年以後性格一點也沒變,依然經常胡鬧亂來,即使做了家庭裁判所調查官的主任,處事還是一點也不成熟,而武藤作為他的下屬,總是感到無所適從。

《潛水艇》以武藤為敘述者,但主角仍是《孩子們》的陣內和永瀨。這一次要探討一個嚴肅的議題,一個人犯下過錯害死另一個人,是不是他做甚麼也不值得原諒?

小說中的未成年人駕車撞死路人,雖然他已受法律制裁,雖然他一直殲悔,但是死了的人再也不能復生,不管他做甚麼,不管他如何努力改好自己,也無法彌補他犯下的過錯。然而,他真的不值得原諒嗎?當他很努力改過,可是只要他在求職時向對方坦白他曾經撞死過人,就沒有一個僱主願意聘請他,所以他永遠也不能得到改過的機會?

伊板的小說當然不止單一主題和故事,而小說就算探討嚴肅主題,調子也還是輕盈的,不會令人覺得沉重,而因為主角陣內的個性,又處處令人哭笑不得。伊坂繼續大玩伏線,微不足道的小處原來也對劇情大有關連。《潛水艇》以少年犯罪為題,但要講的是更深入的人性問題。

小說中還提出許多大大小小的反思,像是“不小心害死人的傢伙,跟想殺人卻沒成功的傢伙,哪一邊比較壞?”這個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而這亦是看伊坂小說有趣的地方,永遠有一些令人一想再想的好問題。

看過《孩子們》的讀者必看,就算沒看過《孩子們》,其實也不阻礙你看《潛水艇》的進度,這本小說既溫暖又殘酷,既感人又有反思之處,絕對值得一看。


作者: 伊坂幸太郎

譯者: 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6/3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1gADOS

購買實體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779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