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誰殺了她》:向讀者下戰書

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故事簡單到極點,就是說一個獨居女子死了,雖然佈局成自殺,但是她的哥哥發現屍體時立即就判斷妹妹是被殺的,他決定自行找出真兇,於是拿走重要證物,最後嫌犯只有兩人,一男一女,到底是誰殺了她呢?

本書最有趣之處是作者到了最後也沒有揭露真兇。

總之殺死者的人不是他就是她,作者在書中有作提示,但沒有明確揭示答案,於是出版社在出版此書時還搞噱頭,舉行網上緝兇活動。

撇開結局不談,本書的鋪排和推理過程還挺有趣。死者的哥哥故意將重要證據拿走了,令原本兇手所佈下的自殺局更完善,可是刑警加賀恭一郎(系列小說主角啊)還是憑著絕無僅有的小破綻發現真相。

這個過程又比單純一個神探追查真兇多了一重趣味性,當讀者跟死者哥哥一樣自以為掌握所有線索,卻被加賀一次又一次所找的證據“擊倒”,好看。

至於那個開放式結局,東野圭吾表示: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開章明義給讀者下的戰書,就是要讀者認真思考答案。

為此,作者當然必須給予必要的線索,才不至於被讀者破口大罵。

對於像我這樣的懶讀者(雖然喜愛看推理小說,但從來不會猜測結局,只想看作者如何給我驚喜),就算遇上讀者不給結局的局面,還是不想動用自己的腦袋,於是動動手指頭,在網絡上尋找答案。

嗯,好像沒有官方答案,只有其他讀者的推理。

很多人也很認真的進行推理啊,羅列各種證據,進行多方面的推想。

而我呢,無論看多少篇別人的解謎,始終覺得欠缺一個官方解說有欠完滿。

如果不介意結局沒有明確的答案,《誰殺了她》其實算是一本具追看性的本格推理小說。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日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5891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