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媽媽的獨處空間

Photo by Harper Sunday on Unsplash

一個媽媽的獨處時間有多少,過來人肯定心裏有數,基本上就是子女好不容易入睡後到自己眼皮再也睜不開的那一丁點時間。媽媽的獨處時間稀有,所以絕對難能可貴,但比獨處時間更稀有的,可能是媽媽的獨處空間。

這裏的「空間」是指實實在在的空間,可以讓媽媽盡情放鬆的地方。

然而,育有幼兒的媽媽都應該知道,育兒的時候連如廁或洗澡也不得安寧,幼兒總在門外心急如焚地呼喚媽媽,有時候為了耳根清靜,媽媽索性讓幼兒進入浴室。獨處是什麼?當個人私隱都可以拋棄的時候,還談什麼獨處?媽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簡直是痴人說夢,更何況樓價高聳入雲,要在住所闢一個媽媽的專屬空間比擁有自由時間更奢侈。

然而,媽媽的獨處空間不一定是粉雕玉砌的獨立房間,那可能只是一個小角落,喜歡閱讀的放一張舒適的閱讀椅,再加一支立燈,如果再有一張小茶几方便擺放熱茶,心滿意足了;喜歡運動的,一張瑜珈墊配藍牙喇叭,邊聽音樂邊做運動,身心都放鬆;喜歡烘焙的在廚房裏搓麵團讓麵包慢慢成形,熱辣辣的成品飽腹又滿足;喜歡種植花草的只需要在小小窗台上擺放幾盆喜歡的植物,植物的榮枯讓人感悟到生命的流動;喜歡冥想的只需一個座墊,配上香薰讓生活細碎得以沉澱;又或者養一缸魚,每天餵食一次,看著魚兒在水裏游來游去,讓思想放空。

雖然很奢侈,但每個媽媽都應該擁有這樣的空間,不用十分華麗,卻能從中獲取只屬於自己的安靜和滿足。

問題是即使擁有空間卻完全沒有時間獨處。

各位媽媽,辛苦了,只能多忍耐數年吧,待孩子長大,你將擁有大量的獨處時間,全屋都是你的獨處空間,到時應該會懷念起曾經一刻也停不下來的日子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