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以愛之名的控制狂

Photo by Sivani Bandaru on Unsplash

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控制狂,真正的控制狂從來不願意正視自己的本性,而因為成為父母所引發的控制狂症狀,驚天又動地,連一向自命灑脫的人也難免以愛之名對子女作出諸般控制。

因為愛,家長總是情不自禁地為孩子作出“最好”的選擇,大事如入讀甚麼學校、學習甚麼興趣班,小事如外出時是否穿外套、購買甚麼文具,統統都是家長說了算,孩子的意願和想法可以是參考因素,卻絕非決定性的關鍵。

“我所有決定也是對孩子最好的。”

“孩子還小,根本不懂自己需要甚麼。”

“我不管的話,他們只會越來越放肆。”

要一個盡責的家長學會對子女放手,大概比要求他們分分秒秒無微不至照顧子女更艱難。

家長疼愛子女無庸置疑,儘管知道世途險惡,心底裏還是希望孩子所有遭遇都是美好的,成長路上一直健康平安、幸福快樂。為了達到這個願望,家長總是將他們認為“最好”的一套硬推給孩子,要是他們稍有不從便隨即抓狂。

“為甚麼我對你這麼好,你就是不領情?”

“為甚麼硬是要跟我作對,不能生生性性、聽聽話話?”

這算是本末倒置吧,明明原意是為孩子好,但是為了孩子能順從自己的好意,有時會不經意打擊孩子的自信,從而建立自己的威信。

“我說甚麼照做就好。”當萬事萬物皆以家長的選擇為核心,孩子的個性慚慚被淹沒,甚至再也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

家長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間成為控制狂,卻從不願意承認自己開始失控,因為他們早已將一切操控子女的行為合理化,不斷用愛騎劫孩子的未來。

愛護孩子與操縱孩子之間的界線很模糊,一不小心便會越界。孩子從來不是家長的附屬品,請緊記快樂並不在終點,而是在途中。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