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回家後的5個小時

平日上班的日子,我通常是吃完晚飯才回家的,大概在晚上7:30回到家裏,當然有時早一點有時晚一點,大概啦。睡覺呢,也是有時早一點睡有時晚一點時,但早不會早過11:30,遲又不會遲過1:30,就平均12:30睡吧,所以由我回家到睡覺,大概有5個小時。

我在這5個小時會做什麼呢?

  1. 回家後第一件事是洗手,這是疫情之後養成的習慣。
  2. 第二件事是喝一杯蘋果醋+檸檬汁+海鹽的特飲,再吃營養師建議的保健品。
  3. 第三件事是吃口香糖,其實已經戒了甜食,以前是每晚一片巧克力作為全日的highlight,但現在改為吃口香糖,讓生命始終有一點甜。
  4. 之後是餵魚+清理魚缸,養了魚就要為牠們負責。
  5. 接下來是洗澡時間,當然之後還要吹頭和護膚,其實我很懶護膚,大概是塗最基本的東西吧,很偶然才會敷面膜。
  6. 我和女兒的內衣都是手洗的,累。
  7. 跟進女兒的功課和溫習,其實自從她升上六年班之後就不用我督促了,不過有時不懂的功課還是會問我,而在測驗前夕也要認真溫習,不過我正學著放手,盡量不管太多,這樣我們雙方也落得輕鬆。
  8. 大概8:30,我打開電腦,上網瀏覽啊、寫作啊、寫日記啊、聽歌啊、閱讀啊,這通常算是我最自由的時間,有時候可能除了日記外,什麼也沒寫出來,單是上網瀏覽時間就不知不覺消失掉,很可怕。
  9. 玩手機,噢,對,我就是無法專心,所以有時我會突然拿出手機打打機,明知浪費時間卻又一直玩,好啦,我會再節制一下。(有時老公見我坐在書床前,開了電腦,開了電子書,開了iPad,還在玩手機,他就會笑我日理萬機)
  10. 看串流電視。這其實不是每晚都會看啦,有時整晚就坐在電腦前,通常到周末才會看電視,但偶然會陪女兒看,如果開了一齣劇太緊張,我可能就會一直煲,一回家就煲。(有時女兒要使用我的電腦,通常那個時候我就會看電視)
  11. 大概10時,女兒準備睡覺,這時候我會替她拍照,這是每天堅持的動作,偶然她會很不情願,但就哄哄她給我一個笑臉,堅持了差不多11年的動作,到底能夠堅持到她幾多歲呢?
  12. 好,女兒依然要人陪睡,最近的模式是我和丈夫輪流陪一晚,所以隔晚就要陪女兒睡覺,我陪她睡的時候通常會閱讀,大概半小時一小時吧,待她熟睡才能離開,有時我們一站起來她便察覺,於是走不到又要再多待一會。
  13. 通常11時過後才成功離開,我通常會返回書房繼續用電腦,寫未寫完的稿,完成日記,或者隨便上網瀏覽一下,或者繼續閱讀。寫稿我有自己的進度要求,譬如我會要求自己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就完成當月的專欄,這樣我接下來的日子都不用再分心處理這件事。最近要寫小說就堅持每晚都要完成一定字數。
  14. 寫日記是每晚必須完成的事,如果當天不記下來,到了翌日我可能就忘記大半了,所以盡可能即日寫。我的日記也有一個模版,除了文字,也固定貼兩張照片。通常我的生活沒什麼值得拍照,所以就貼女兒的照片啊,每天兩張,見證著她每一天的變化。我還對自己的生活進行許多紀錄,看了什麼電影和書,寫了什麼稿都會一一記下來,好啦,其實我花很多時間記錄自己的生活。
  15. 前一陣子我有本事待在電腦前也沒做什麼,一抬頭發現已經是零晨1時,最近刻意早一點點睡,所以我現在11時多或12時會進睡房,通常還未有睡意,所以就會看一下書,通常看20分鐘左右我便會出現睡意,那就睡覺啊。

(咦,沒有運動啊,有一陣子我一回家會跑步,但好像堅持不到一個月。)

基本上就是這樣,沒有任何特別。

我肯定是沒有什麼時間管理術可言,我本身就經常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例如打機,例如上網,有時真的整夜什麼也沒做時間就過了,當然我有時會想,其實很多人也是這樣過啊,所以我就會安慰自己,就算沒寫出什麼也不是問題。

其實今年開始女兒不再那麼黏著我們,所以我們空出了更多自由時間,以前由洗澡後到她睡覺前,可能要陪她玩陪她看電視陪她溫習,真正的自由時間可能在11時後才出現,但現在她都不怎麼要我們理會,所以至少在她睡覺前,我們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這樣,她越來越大,我們的自由時間就越多,雖然有時會有一點點覺得,我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

有時候我們會說要珍惜每一天,但到底做什麼才算珍惜呢?我在思考這個問題,卻繼續放飛自我,就算沒有生產力也沒所謂,我還活著啊,我又活著過了一天。


更多生活小事: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