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親愛的孩子》:母親給女兒的情書

我好像沒看過吳淡如的散文集,就算有,也是一本起兩本止,而且看完後沒有多少印象。

所以我對吳淡如的認識不多,但《親愛的孩子》實在深得我心。

這本書是母親寫給女兒的情書,

我看的育兒書不多,而且也不是每一套理論也認同,例如虎媽的理論就絕對被我撇開。

我一直認為,每一個小孩的個性也不一樣,絕對沒有一套理論能適用於每一個孩子,所以我看育兒書,主要是吸收概念,而不是方法。

在《親愛的孩子》中,吳淡如養育女兒的看法雖然沒有甚麼石破天驚的新概念,但跟我本身的理念很相似,所以我看得很愉快。例如吳淡如從來不急於教女兒說話,因為她認為她早晚會懂得說話,不用急著教她,反而讓她細心觀察事物。

關於育兒,所有事情都是迫不來的,也不用著急。時候到了,自然就會來。順著孩子的本性,才是最佳的育兒方法吧。

吳淡如的懷孕和生產比一般人艱難。她在44歲的高齡首次懷孕,而且懷了雙胞胎,可是其中一個女兒在20周時胎死腹中,後來因為妊娠毒血症入院,29周時緊急剖腹誕下只有910克的女兒。早產的女兒為生命拼鬥的時候,她也因為種種併發症而生命垂危。

兩母女像戰友般並肩作戰,因為有過如此艱辛的經歷,吳淡如更有資格寵愛女兒,但她並沒有為女兒而犧牲自己,她說:“我會一直做一個快樂的母親。我會為妳付出,但不會為妳犧牲,犧牲意味著有人受損受難。我仍追求我的夢,我仍有義務每日活得興致盎然。”

許多女人在成為母親之後,就甘願犧牲一切來養育孩子。但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做法。

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就算成為母親,命還是自己的,所以有責任令自己開心。如果為了照顧孩子而不斷作出犧牲,令自己鬱鬱寡歡,孩子如何能愉快地成長?如果一直認為自己為孩子犧牲很多,難免會期望得到孩子的回報(三數十年後供養你是後話,至少現在要聽教聽話吧),但有期望就會有失望,當孩子頑皮,自覺犧牲良多的母親必定倍感失落。

所以,我從來不覺自己為女兒犧牲,而且也堅持著自己的愛好,繼續追尋我的夢。沒錯,留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但至少我還會留時間給自己。

吳淡如在其中一章提到,她有時會對早產的女兒產生愧疚,因此有時會想作出補償。但她知道“內疚是世界上最沒有效率也最沒有助力的一種情緒”,而“很多愛都是被補償補壞的”。

我也常常對女兒產生一種愧疚心理。我懷著女兒時,因為某些原因,我完全沒有做胎教。沒跟她聊天,沒播胎教音樂。因此,女兒從小表現需要高度關注,我就想,是不是因為我沒做胎教,所以她才需要索求關注呢?有時候女兒頑皮,我也會聯想到因為我沒做胎教呢。

又其實,就算如何愧疚也回不了當初。我依然堅持著,疼而不寵。

《親愛的孩子》一書充滿著濃濃的母愛,但都是適可而止,教你在愛孩子的同時,繼續活出自我。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父母。

摘下書中我極喜愛的句子:

  • 妳是妳,我是我,妳擁有自己獨立的靈魂。我沒有權利左右妳的未來。我只是一個協助者,不能夠當妳的領航員。我的任務在於,跟隨妳的心,幫助妳找出妳的人生樂趣,我沒資格栽培妳。
  • 在有妳之前,我認為,人生若不快樂便不值得活。有妳之後,我知道人生無論如何值得活。
  • 太早學會很多東西的孩子,只是媽媽的炫耀品。媽媽愛妳入心,不想要展示妳的聰明。
  • 人生貴適志。一個人活著,就要努力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的發揮自己的專長。身為父母,千萬不要鼓勵孩子往“大家都應該要去的地方”,或強迫他做“這樣才有前途”的事。
  • 即使妳很小,妳的個性也很強,不是我所能教育或勉強,不管妳做甚麼,我會先讓我的主觀休息一下,先從妳的角度想一想。不要急著下判斷,不要急著引導,不要想指揮妳。
  • 當你熬過去之後,會發現所有的痛苦是有意義的,那麼,你會發現你得到很棒的禮物。連災難也變成一種恩賜。
  • 身為人,活下去才是最強的能力。我親愛的孩子,我情願妳康康碌碌平平凡凡但懂得活下去,懂得應對這世界層出不窮的變局。
  • 不要教豬唱歌,否則妳會很痛苦,豬也會很不高興。

書名:《親愛的孩子》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日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