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讓衣櫃呼吸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之前聽一個朋友說,她每季都會買全新的衣服,然後將舊的衣服全部丟掉,我膛皇結舌,想像不到真的有人這麼做。

我是一個吝嗇的人,所以從來沒想過要將所有舊衣全部丟掉再買新的。

我的衣櫃總是爆滿,雖然一次又一次進行過清理衣櫃大行動,清出一袋又一袋的舊衣,但是衣櫃還是擠滿衣服,每次整理衣櫃時總是將所有衣服放在床上,將不要的衣物放一旁,再逐一將保留的衣服掛回去。

過程中我一次又一次檢視舊衣,有時候明知自己不會再穿,但因為實在喜歡那件衣服,所以還是將衣服留下來;有時候覺得這衣服買了沒穿過幾次,丟掉太可惜又留了下來。

早前看《你的人生,我來整理》這本小說,看到整理師對女主角說:“乾脆趁此機會一次清空,然後再全部重買。仔細想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再一點點買齊就好。”

我嚇了一跳,沒想過有整理師會提出這麼乾脆的做法,就算之前看《斷捨離》,或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也沒提出將所有衣服全部丟掉的做法啊。

這樣說來,我們都做得不夠狠吧。

因為,一個人一季到底需要穿多少衣服呢,之前有人提出十五件,姑且說是三十件吧,但你數數看你衣櫃裏當季的衣服共有多少件?而你真正穿的又有多少件?根本大部分都只是白放在衣櫃吧。

有時候看電影看到主角打開衣櫃不過那麼幾件時,我總是疑惑真的有人的衣櫃是這麼清爽嗎?

至少我經過那麼多年依然還未做到。

早幾天我又再一次整理衣櫃,這次的目標是讓衣櫃呼吸,可是清了一大袋衣服之後,衣櫃還是未能呼吸。

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裏,因為我整理衣櫃的方法是「挑出不要的衣服」,而不是「留下想要的衣物」,如此這般我總是做得不夠狠心。

如果我倒過來採用「留下甚麼衣物」的角度,那麼留下來的應該只佔少數,那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目標,但因為我採用「丟棄甚麼衣物」的角度來執行,所以丟棄的佔少數,留下的便佔多數。

下次整理衣櫃時,一於就改變想法採取「保留」政策。

當衣櫃能呼吸時,我才有藉口再買衣服啊(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新衣服了,以前買得很瘋狂呢)。


更多生活小事:一些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