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別再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Photo by Kier... in Sight on Unsplash

我一直無法理解說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人的心態,為什麼要比較呢?永遠有人比我們富有,也永遠有人活得比我們辛苦,但這跟我們沒有關係啊。比較絕對不會令人更加幸福。看到別人活得精彩,我們會變得落泊嗎?看到別人不快樂,我們會因而產生優越感嗎?

才沒有嘛,每個人都在過自己的生活,有著自己的煩惱,跟別人比較根本毫無意義。以我個人為例,我的頭髮掉得兇,看到頭髮濃密的人,當然羨慕啊,就算不跟他們比較,也知道自己的頭髮稀薄,但我才不會跟半禿的人比較,對,這樣一比好像我的掉髮問題還不算很嚴重,然而,就算找來十個禿頭的人站在我面前,我的頭髮也不會因而變濃密。比較只能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心態,卻不會扭曲事實。

如果活得夠好,誰會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不過是安慰劑,因為生活有所不足,才自我安慰說雖然現在不是最好,卻已經很不錯,要知足啊,然後藉著這句話試圖讓燥動的心情平靜下來。

然而,真正滿足於現狀的人根本不會跟別人比較,因為所有想望均已實現,無欲無求當然沒有需要羨慕別人,也沒有需要藉著別人的憂愁來撫慰自己的心靈。

因為知足常樂,所以我們一定要知足嗎?人類文明得以進步是沿於對現狀的不滿足並渴望尋求突破,一旦知足便容易原地踏步。那麼我到底應該知足還是不知足呢?

我們一直在追求更完善的自己,不管是生活型態、生活品質還是精神面貌,想提升自我,心態必須積極,而且只需著眼於自身,毋須與別人比較,不管別人比自己強或弱,均與我們的價值無關,所以別再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每次這樣說都是在畫地自限,明明我們可以有無限的可能嘛。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