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瓢蟲》:歡迎登上娛樂爆燈的殺手列車

最近上映的電影《子彈列車》/《殺手列車》(Bullet Train)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瓢蟲》,今天就先跟大家介紹這本小說吧。

《瓢蟲》實在太精彩了,雖然這本書近 500 頁,但一開始讀就停不下來,所以我極速看完這本伊坂幸太郎的作品。

《瓢蟲》是《蚱蜢》的續篇,都是殺手系列。雖然說是續篇,但基本上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蚱蜢》中某些角色會在《瓢蟲》出現,你之前沒看過《蚱蜢》不會影響閱讀《瓢蟲》的樂趣,但是如果你看過《蚱蜢》,讀《瓢蟲》時會特別過癮。

關於殺手的書,從來不是我杯茶,但伊坂幸太郎筆下的殺手實在太可愛了,可愛到一個地步,令讀者會愛上這些殺手。

我記得幾年前看《蚱蜢》時真被小說的開端給嚇倒。一開始講某人妻子被殺,他決心為妻子報仇,原本他還苦惱如何接近仇人,然而下一瞬間仇人就在眼前,而且有出人意表的發展。那出人意表的程度是我前所未見的,令我驚訝劇情將如何發展下去。

《瓢蟲》跟《蚱蜢》一樣有著一個出人意表的開端,一下子就將讀者吸引住,而《瓢蟲》比《蚱蜢》更得我心的地方是,這本書實在太好笑了。雖然是一本講殺手的小說,但處處流露幽默,加上伊坂式的對主題的探討,形成別樹一格的娛樂小說。伊坂的小說難以歸類,但他寫的都是充滿娛樂性的小說,好看之餘不失意義,看其他作家的推理小說我很少找到特別有意義的句子,但每次看伊坂的小說總是將書摺得滿滿的。

《瓢蟲》今次要探討的主題是: “ 為甚麼不可以殺人? ”藉著某角色不斷發問這個問題而作出多方面的探討,並對盧旺達大屠殺有著另一層闡釋。

嗯,別讓這主題給嚇倒,其實《瓢蟲》一書趣味爆燈,改編成電影的話更是非常好玩(電影拍得真不錯)。全書發生在一列行駛中的新幹線上, 150 分鐘的車程讓四組人馬展開驚險又瘋狂的殺戮之旅,宣傳文有說 “ 新幹線竟成了屍體列車 ”,哈哈,好玩。

四組人馬分別有:

  • 決心為無故被拋下樓的兒子報仇的前殺手
  • 剛替黑幫大佬救回被綁架的兒子的殺手二人組,一個喜愛閱讀小說,一個熱愛湯瑪士小火車
  • 一個霉運殺手,就算是最簡單的任務落在他身上也會變得複雜無比。這次他只是奉命在新幹線偷一件行李然後在下一站下車,但結果他每次想下車都遇到不可抗力
  • 外表純真優秀,但內心黑暗的劣質國中生,視人命為遊戲,企圖操控別人

人物個個性格鮮明,情節奇峰突出,不時有驚人發展,佈局嚴密,加上處處流露的幽默令人愛不釋手。

《瓢蟲》由不同人物輪流推進故事,每一節的結尾都帶有強烈的懸念,好想追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於是基本上將書拿起後就放不下來,想一直追看直至結局。

而那結局實在大快人心,看完之後令人好痛快。這是看其他作者的小說所沒有的痛快感。相比起來,前作《蚱蜢》的結局帶點惆悵,但這一次由始至終貫徹歡樂氛圍,雖然暗黑國中生令人看得咬牙切齒。

伊坂式的伏筆繼續為小說帶來滿滿的趣味,我這種伊坂粉絲已學會記住某些無關重要的事物,但看著伊坂將這些伏筆實現時,還是感到非常享受,尤其是他也開始跟讀者玩這種遊戲,你以為是有用的伏筆嗎?他偏要令這個線索變得沒有用途,但又會讓讀者知道他不是忽略了那伏筆,而是故意讓讀者 “ 猜不透” 。

《瓢蟲》雖然沒有《 Lush Life 》、《SOS 之猿》等令我驚嘆的奇特切割故事結構,但是內容娛樂性十足,令人讀得十分暢快。如果之前從來沒有看過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不妨以這本作為入門作。

書名:《瓢蟲》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 2012/12/01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