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贖罪》:悲劇過後的悲劇

湊佳苗繼成名作《告白》之後發表的作品。

《告白》其實我覺得不過爾爾,《贖罪》又是沿用一人一段告白形式書寫(《往復書簡》也是書信體的告白形式),雖然故事有其震撼之處,可是反覆使用的寫作手法實在難免會讓讀者覺得膩。

至少我就是覺得膩的讀者。

其實《贖罪》的故事設定跟《告白》同樣震撼,話說一個小鎮上發生女童被姦殺案,兇手帶走女童時正跟四個同學一起玩耍,可是四個目擊者都說不出兇手的樣子,導致兇手一直逍遙法外。死者的母親因此怨恨這四個女生,而她們四人亦各自以不同方式作出贖罪。

四位目擊女生在慘劇後的轉變正是全書重點:

一個因為恐懼,身體從此拒絕長大;

一個為了贖罪而當上自己不喜歡的教師;

一個從此成為宅女,不敢與幸福沾上邊;

一個拒絕受事件影響,只是從此愛上警察。

故事開頭發展有張力,有追看性,主角一個接一個輪流敘述事件以及身為目擊證人所受的影響,雖然各有變化,但到後來已覺變不出甚麼新花樣,至於那個理應帶來震撼的結局,反而破壞整篇小說的氣氛。

《贖罪》以獨白形式深入探討每個主角的內心世界,讀者讀著也許會為部份主角的遭遇感到難過。

悲劇過後的悲劇是宿命嗎?到底與死者母親的怨言有沒有關係?就算她沒作出控訴,四個主角牽涉到兇案,同樣會有種種轉變吧。如何將已發生的悲劇扭轉成未來的喜劇收場,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注意:以下有雷)

各人的轉變本來可以寫出不同層次,可是到最後均清一色引發成殺人悲劇,未免過度刻意,也欠缺新意。

至於結局的刻意扭轉,更是不負責任的安排。

如果兇手純粹是一個變態似乎還更合理,但是現在的設計,斧鑿痕跡太深,兇手以這樣的方式報復,完全超出合理範圍,甚至到了無稽的地步。

總括而言,《贖罪》一書故事設定有趣,追看性強,不失為消閒讀物,只要別抱太大期望,尤其是別跟《告白》比較,就不會覺得失望吧。

 

作者:湊佳苗

譯者:陳嫺若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1日


更多精彩書評: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