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黑子的士

你沒看錯,我沒寫錯,題目的確是黑子的士,而非黑心的士。

黑子是在日本歌舞伎中負責舞台佈置的演員,他們全身穿著黑衣並以黑布蒙面,而黑子的士則是日本一間的士公司幾年前推出的新型的士服務,司機會身穿傳統黑子制服,非行車期間更會用黑色頭紗蓋起臉龐。重點是,司機全程不發一言,只以手勢和紙筆溝通,讓乘客享受寧靜車程。黑子的士當然是針對那些想耳根清靜的乘客,事實上,許多的士乘客只是需要點對點的運輸服務,並不想費神跟的士司機聊天,更不想承受他們的情緒。

早幾年澳門經濟蓬勃時,在澳門乘搭的士變成講求彩數的冒險行動。你以為有錢就能乘搭的士嗎?我已不想談站在街上截到的士的機率,有時打電話預約也不一定有空車,在的士站排隊坐上的士還得提心吊膽,擔心目的地不符合的士司機心意而全程遭受無禮對待。

哼,付錢還要忍受的士司機黑面以待、冷言冷語甚或粗口問候,怎不讓人氣得七孔生煙?因為有過太多不愉快經驗,所以每次遇到好司機,內心也雀躍得高呼Lucky。

乘客截的士講求彩數,的士司機接載乘客又何嘗不需要運氣?的士成本不但包含車租和油費,還須計算時間在內。試想像一下,的士司機在的士站輪候超過半小時,而上車的乘客竟然要求去五分鐘步行路程的地方,的士司機感到洩氣也屬正常,除了大嘆倒楣,還得思考如何多賺一點取回成本。當然,這絕對不能構成拒載揀客、濫收車資的理由,但將心比己,乘客期待優質的士服務,的士司機也希望接到好客。

我固然不欲遇到黑心的士,但也不想坐上黑子的士。老實說,我一點也不討厭跟的士司機交談,相反還挺期待的。這樣說也許欲蓋彌彰,但想跟一個陌生人聊天的心情非關寂寞,無所顧忌又言不及義的對話,最終痛快地遺留在車廂中,車門一關,各不相干。

疫情之後,澳門的遊客銳減,於是在澳門乘搭的士變得容易了很多,而司機的態度也變得非常好。當然,根本沒有客人嘛,司機也就再也囂張不起來。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