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和我的夢】我的碩士夢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讀碩士,所以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電腦輔助翻譯碩士課程”時,也沒有想過真的會成功。

記得面試那天,我因為公司有一個重要會議不能離澳,我跟中大那邊講出這個困難,對方竟然讓我經電話面試,實在意想不到。

就這樣一次簡單的面試,再加上之前填寫的一大堆資料、找大學教授的推薦信等等,我竟然獲得中大取錄了。

這個課程是逢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六時許在中大新亞上課。那時候我在凱悅酒店工作,星期六早上還要上班,一時放工後再趕過去一定遲大到。我跟老闆說起此事,她允許我逢星期六提前到十一時半下班,可是對我來說,這樣的日子還是太辛苦吧。

於是我當時想,如果可以找到一份星期六不用上班的工作便好了。剛好那時候一位朋友告訴我她工作的單位請人,我寄了自薦信去,也僅此一封(因為其實我根本無心轉工),結果過了一個月叫我面試,之後便一直沒有消息。我倒沒甚麼所謂,反正我在凱悅工作得十分愉快,然後兩個月之後,當凱悅突然告訴我將升我為副經理時,那間公司竟然說錄用我。

這兩個好消息發生在同一個早上,所以當時我還沒為升職的事開心完,便得面對一個苦惱的抉擇。原來當兩個好消息一起來的時候,會變成一件如此令人困惑的事。

最後我選擇了離開。那一年我面對很多新挑戰,八月轉新工,九月開學,十二月結婚,如今想來,那也許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那兩年,每個星期六花在交通的時間約為六小時。半小時由家裏去港澳碼頭,船程一個小時,地鐵火車又一個小時,到了中大再乘校巴到新亞前前後後半個小時。如此一來一回真是折騰,但這是我的選擇嘛。

作為一個澳門人,去到中大上課其實有點大鄉里,我常常疑惑整個中大可能比氹仔還要大,而我是一個方向感零分的人,當初去注冊便要丈夫陪著我才行。

第一年的時候我還是十分認真的,常常到圖書館借許多參考書,也很幸運地認識到四個十分合得來的同學。大家對待作業的態度是前所未有那麼認真的(大學的時候就從來沒有讀書的感覺),我們互相通電郵交換讀書心得,那段日子真令人懷念。

可是到了第二年,基本上可以用捱來形容,我是讀文科出身的,可是這個課程卻有許多電腦語言的課程,又要寫Programme,還有我最害怕的論文要寫,當時真的應付得很吃力。除了每個星期要去上課,平日在家每晚都要做功課,真的很可怕。

其實第一年過去已經有一些同學相繼退學,我不是沒有想過放棄,但我還是咬著牙關堅持著。記得那時候一位同學曾說,她是因為我才沒有放棄,每次當她想放棄而看到我這個從澳門來的人還在堅持著,她就覺得自己沒理由做不到。

結果,我們都順利畢業了。行畢業禮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會哭,結果沒有。

碩士畢業之後對我的生活有任何影響嗎?應該沒有吧。至少我沒有再轉工,工作上完全應用不到我所學的,而且講真,學過那些電腦語言呀、Programming呀,早已忘記了。

唯一不會忘記的,大概是那些日子吧。

 

PS. 畢業後,我有考慮過是否轉回私人機構工作,因為當年之所以轉工完全是為了讀書嘛,書讀完了當然是離開的時候。可是我一直賴著沒走,那些都是後話。

PPS. 做到一個中大生,還是一件挺虛榮的事。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前往圖書館時,走在斜路上,微風吹過,樹葉不斷飄落,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只可惜我不是美女,打了一點折扣。


========================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訂閱我哦,讓我有更強勁的動力一直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