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淇淇
葉淇淇

我是個單親媽,帶兩個青春期的大小孩,今年都已上高中,寫文章超過10年,因為自身的經歷及在台中晚晴協會擔任志工隊長,聽到很多個案的故事,也了解很多法律,想用真實的故事及法律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或安慰.

03訴請離婚,先去調解吧!


昨天寫到

明天就要開庭了.賴芳綺明天有個重要會議要出席,必須回去高雄.

看著深夜無法入睡,還在發呆看著窗外的石筱雯,賴芳綺放心不下,石筱雯單純又善良,連架都不會吵,蘇向承現在敢這麼絕情的對她,就怕後面還有更絕的招數.如果放筱雯一個人去面對,她擔心她會崩潰.

賴芳綺想了一下,撥通了石爸爸的電話...


開庭日。

氣溫13度,晴朗多雲,微涼.入冬以來第一個降溫的天氣,大家都換上了長袖.

台中市地方法院,家事調解庭內。

原告蘇向承提出離婚起訴,要和妻子石筱雯解除婚姻關係,理由是感情破裂。

今天的蘇向承跟石筱雯看起來就像兩個世界的人,石筱雯沒有打扮,面容憔悴的來出席,而蘇向承衣冠楚楚,頭髮也整理得服服貼貼一絲不苟.

而場面從石筱雯一見到蘇向承的那一刻,就走向了不可控的局面。

石筱雯從大哭到啜泣一直沒停過,因為她已經有半個月沒有見到女兒,也沒有見到蘇向承,無論是公司還是他們去年買的新房子,就連公婆家都沒有人在。

公司說蘇總出差,她打電話也一直沒人接,這半個月,她從天堂一腳踏入地獄,連過渡時間都沒有,就這樣筆直墜落。

石筱雯不是不同意離婚,她只希望能夠先看到女兒,因為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離開過一個小時,現在卻已經半個月過去,想見女兒一面卻完全得不到回應,她被蘇向承漠視,從一開始歇斯底里哭泣的瘋子,漸漸變成了一個呆滯不知如何是好的傻子。

所有委屈和痛苦以及被突然拋棄的恐懼,在半個月後,第一次見到蘇向承的今天,一切像狂風暴雨般席捲而來。

今天江姐有事,陪同的是另一個律師,律師看著她兵荒馬亂的樣子,提醒她不要情緒過於激動,卻怎麼也止不住她的眼淚。

石筱雯看著蘇向承,心如刀割,腦子也一片空白,翻來覆去一直重複說自己不知道到底哪裡做錯了。

“你為什麼要跟我離婚?我們沒有吵架,也沒有撕破臉,我們的婚姻這麼甜蜜完美,芯恬才5歲,你為什麼要和我離婚?”

"我什麼都為你著想,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我會改,你為什麼都不說清楚?"

她的眼淚就像沒完沒了的雨水一直落下,看得調解委員都悶了。

石筱雯的思緒開始一遍遍回放著相處的這十年來,所有的一切。


蘇向承覺得外面的早餐不衛生也不營養,所以這些年都是石筱雯親力親為早起做早餐,連臨盆前都沒停過。

家是她安全的港灣,也是她小小的幸福基地,她用盡所有溫柔,把每個人都照顧得妥帖周到。

蘇向承結婚後,事業開始向上爬升,每天都需要燙衣服.夏天的襯衫,冬天的西裝,每天的長褲,石筱雯從不曾耽誤過,連皮鞋都擦的乾淨光亮。

為了支持他的事業,就連公婆生病,石筱雯都是親自陪同掛號看診及照顧,萬事不必蘇向承費心,只為讓他專心工作。

女兒蘇芯恬出生後,覺得讓褓姆帶不放心,兩夫妻達成共識,孩子自己帶,全身心陪孩子成長,給孩子最多的愛與照顧.

當初石筱雯辭職做全職家庭主婦時,蘇向承說的話言猶在耳:“沒關係,你們母女倆依靠我就行,只要我有肉吃,一定先給你們。”

一句句泛黃的誓言,就像打在臉上的耳光,既響亮又嘲諷,石筱雯在調解庭哭到幾乎昏厥。

她請了律師,但蘇向承沒有,他一個人來的,帶著滿臉沈重。

相對於石筱雯的失態,蘇向承始終很冷靜,他和她的律師都試圖勸石筱雯冷靜下來,卻始終無法勸住她的眼淚。

調解庭從早上九點開始,石筱雯的情緒始終無法平靜下來。

她一直問“為什麼?”.

這半個月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離婚的緣由,她不甘心,真的不甘心。

十年的感情,石筱雯完全不相信蘇向承真的要跟自己離婚。

她反覆問,到最後,好像發現自己變成了惹人厭的角色。

遲鈍地意識到後,她沈默下來,除了流淚還是流淚。

律師臉上的表情從同情到木然,最後拍拍她的肩膀,再三確認她的精神狀態後,小聲提醒她:只要她堅持不同意離婚,這次的調解就不會成立。

隨後,律師向調解委員重複了石筱雯的訴求:不離婚,堅決不離。

一直安靜沒出生的蘇向承拉扯了一下領帶,臉上露出一點不耐煩,告訴調解委員他有不得不離婚的理由,並且可以證明他和石筱雯的感情早就破裂。

“所謂的沒有吵架,所謂令人羨慕的婚姻……”蘇向承冷笑一聲,“那只是石筱雯單方面的看法而已,我會證明她說的全是謊言。”

他第一次情緒出現波動,緊緊握著的拳頭,在桌子上輕錘了一下,怒不可遏。

“那是你的完美生活,不是我的!”蘇向承看著石筱雯,眼裡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厭惡和鄙視,“我早就不愛你了,這個婚姻對我來說,就是牢籠和枷鎖!我不想繼續調解,直接出庭吧!我有更多證據可以訴請離婚!”

(第3章,完)


本篇法律重點:

離婚屬於家事法,會先強制進入調解庭做調解,如果調解未果才會進入家事庭作裁決,申請的陪同人員可以多個,如果不是律師的話需經過調解委員同意,而且因為調解庭的空間不大,建議事先詢問過比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